close

<0723,2005>
 
    當列車即將開車的鈴聲響起,我背著裝著單車的車袋,在車廂之間快速奔跑,終於在跑過兩節車廂後,有驚無險地擠上了車,一時之間彷彿有時空錯置的感覺。
 
    上週海棠來襲,打亂我要把單車送下新竹的計劃,這週一直很猶豫要不要搭其他車友的車,好參加大蘋果這週在內灣的活動,週四群杰問我要不要和他們去騎車,剛好幫我解套,反正只要有得騎就好。
 
   路線由瑞芳開始,經雙溪到福隆,再搭車回台北,顯然要有攜車袋才能成行,群杰有多一個,於是我們相約七點半在松山火車站會合。
 
    小花這次也有同行,我們三人把車拆解打包好後,在月台等候八點的莒光號。快車的空間其實很不方便放單車,尤其人多的時候更麻煩,看到月台上的人潮,我們就知道待會是場硬仗,果然車子一到,人相當多,三輛車不可能上同一個車廂,只好分頭行事,這景象好熟悉,那年去南橫,在八堵也是一群人背著車四處找地方擠。
 
   順利來到瑞芳,同行的另外三人,hason、max 、michael也到了,hanson是以前車社的學弟,michael 上次有一起去友蚋,max 則是初次見面,他是群杰朋友介紹認識的車友,後來成了經常騎車的班底。

   從瑞芳往侯硐方向前進,這裡的河岸是員山子分洪道的一部份其的功能在海棠來時效果顯著,今得一睹它的面貌。
 
   過了侯牡公路的入口,接下來的路沿著河岸走,對面就火車,不時可見彩繪的平溪小火車。途中繞到往復興礦坑的叉路,這裡hanson為我們介紹生長在石壁上的食肉植物-小毛氈苔,我們很惡劣地抓幾隻螞蟻,想看看到底是怎麼個食肉法,不過沒有一隻螞蟻被困住。
 
   侯硐路既平緩且幾乎沒麼車,我們可以很大方地騎在路中央,路上有林蔭相伴,溪谷風相隨,天上的大積雲也會幫我們擋一下炎炎烈日,讓騎乘的舒適度趨近於完美。
 
   不過該來的還是會來,來到一處叉路,大路是陡坡,小路是平路,群杰拿出地圖確認之後,大家開始爬吧。
 
    一開始爬坡,風停了,雲也散了,真是馬上從天堂落入地獄,沒什麼中間地帶可言,咬著牙硬撐,直到頭昏眼花才不得不停下來休息一下。幸好小花不像另外三人那麼勇猛,而群杰又得陪著她,不然以他們的功力,早不知騎到哪去了。
 
   又爬了一陣子,終於看到前面三人停下來休息,剛好是一處平緩處,我就不停繼續騎,反正只要一爬坡他們就追上來了。然而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居然變成下坡了,而且還是很長很長的一段下坡,雖然我很擔心現在下得這麼爽,待會一定有更大的坡在那裡等著。

   路的終點接上了一條大馬路,指示牌寫著「侯牡公路」,我很驚訝,接到侯牡公路來了?看起來好像還是接到下坡路段,實在是賺翻了,只爬幾百公尺的陡坡,就能滑個幾公里到雙溪,這買賣划得來。
 
   其他人陸續到達,群杰也很肯定地說是接到下坡處了,還等什麼呢,趕快去雙溪吃冰吧!
 
   雙溪市場有一間冰店,強烈建議他們的剉冰,因為我們點了六盤綿綿冰,才看到隔壁那小山高的剉冰,大量運動後,量似乎比質還重要。
 
   冰吃到一半,michael突然問max:「你的臉怎麼了?」
 
  的確,他的眼角多了一處淤傷。
 
  「剛剛摔車。。。」max 的回答讓大家都吃了一驚。
 
   騎在最前頭的他,為了閃避一台轉彎車,因而摔倒,所幸人只掛了點彩,車也無大礙,我們其他人甚至都沒發現這件事,當時我只覺得奇怪怎麼突然停下來休息。
 
  我們商量接下來的行程,決定先去澳底吃海鮮,「黑白毛」的老闆建議我們把車停在後面的停車場,這提議真不錯,那裡剛好自成一區,三張桌子就像被我們包下來似的,而且車子也在目光所及之處,一個人只花三百六,吃得豐盛,也喝得暢快,max 再娓娓道來先前的驚險,並不斷強調安全帽的重要,讓他的損傷降到最低,這時hanson可就笑得尷尬了,誰教他是在座唯一沒帶安全帽的人。
 
  盡掃盤中物,我們還是賴在店內吹冷氣,聊了好一會才再次投身酷暑之中。
 
  行程有變,不去福隆了,直接騎回基隆坐車,我是投贊成票,但騎沒多久就後悔了,應該支持小花這邊,騎六公里去福隆搭車,說不定還能看到音樂祭的辣妹,如今只能頂著大太陽,眼前的路似乎無窮無盡,好像回到若干年前的環島。
 
  天空幾乎一片雲也沒有,湛藍的天空,蔚藍的海洋,氣溫雖高,但這也是夏日限定,最美的景色,特別是到了金瓜石,山色海景,讓人看得心礦神怡。
 
  瑞芳連結快速道路的橋下,這裡的海風吹得又涼又舒服,且無日曬之苦,我坐在這裡,看著海天一色,望著山城采風,要不是群杰、小花已追了上來,還真想在這裡不走了。
 
  前面三人早已不知去向,經過海大時,才看到hanson,他說他也被另外兩人甩得遠遠的了。群杰打電話過去,他們已經在火車站了,於是要他們先走,我們則在校園走走,海大校園又變了些許,夢泉更像夢泉了。
 
  與hanson在校園告別,接下來他即將回屏東等待入伍通知,迎接人生另一階段的挑戰,下回再見,不知是何年何月,也在此祝福他。

  回到台北,絢麗的晚霞漸漸隱沒在黑幕之中,大概是陽光曬多了吧,疲憊感像夜一般蔓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usi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