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寫之前,先補充一個-埔里。那是去爬奇萊南與南華山時,車子停在埔里休息時順便蓋的。


  話說去年夏天買了單車後,好像騎了不到五次,然後就放了整整兩季,還差點淪為室內曬衣架(罪過罪過)。氣象局說好天氣只到週末,說什麼都不能浪費,加上璐璐公司週六上午有活動,這樣一來就能更心安理得地去騎車了。 

  翻了一下鄉鎮護照,桃園縣差六個就滿了,讓我有點想先把它集滿,不過順著蘆洲、八里,然後繞北海岸一圈的話,可以一口氣進帳九個,而且路線也比較順,只是印象中騎北海岸好像要花很久的時間,一個上午真的騎得完嗎?

  馬克褚的單車網站裡可以查到相關的路程資料,雖然年代有點久遠,但路就那一條,不會有什麼大變動吧。從淡水開始算的話,到基隆約七十公里,保守估計大概要騎五、六個小時吧,記得以前環島,從基隆騎到淡水,也是早上出發,下午才到。

  週六早上五點半,從家裡出發,過中興橋,走重陽路接三和路,再接三民路,就到蘆洲了。接著洲后路,過個橋來到五股鄉。天才剛亮,路上卻已看到不少單車同好,尤其從蘆洲跨到五股,剛好堤防旁是自行車道,真讓人訝異台北的單車人口有這麼多。因為要蓋章,直到蓋好了八里鄉的章,才接上自行車道,朝日灑在淡水河上,映了滿眼碎金般的閃耀,早晨的河岸邊真的美不勝收,加上完善的規劃,在這裡晨騎實在是件很美好的事,找個也是風和日麗的早上,非把璐璐挖起來,讓她感受一下。


  搭渡輪來到淡水,已經七點了,比預計的行程慢了半個小時,只好捨棄吃阿給,隨便找間早餐店打發。七點半正式踏上淡金公路,從這裡到金山,路況起起伏伏,幸好坡度都不大,不用動到大齒盤,有上就有下,每每看到險降坡的交通標誌,心中就挺樂的。


  取得石門鄉的章,才九點半,比我預計要快上許多,尤其我並沒有特意加速,是以悠閒的姿態慢慢騎來,那為什麼印象中當年環島騎這段路騎得苦哈哈呢?我努力想了一下,有可能是逆風,以及夏日的烈陽吧。

  金山到萬里,路就很平坦了。對向車道不時看到其他車友,交會時手舉起來打聲招呼,對方也會有所回應,爬山時遇到山友也是這樣,這種相逢何必曾相識的人情味,感覺很好。


  進入萬里鄉,有一連串的上坡,看起來不怎麼陡,也看得到最高點,但就是騎得力不從心,虧我在金山時還有點想騎陽金公路回台北,還好沒做傻事。在進萬里市區的叉路口,我選擇沿著海岸走的路,因為往萬里市區的路是上坡,沒想到騎了一會還是遇到大上坡,真是悔不當初,不然另一條路上有亞尼克,還能買塊蛋糕犒賞自己。

  不知為什麼,從萬里到基隆這段路騎得很辛苦,腳又痛又沒力,想到回台北的漫漫長路,真的超級後悔出門時沒帶攜車袋,不然就可以直接衝到基隆,腳踏車包一包上火車。寶貴的經驗,要帶對東西,腳架這種東西就不用帶了。

  進入台北市已經一點了,因為路上車多,精神反而振作起來,只是在台北市要乖一點,不然騎單車的我,交通規則純粹參考用。

  還有一個值得提的是仁愛路,這裡的人行道大部份都很寬敞,騎起來好舒服,春天中午的陽光暖而不炙,將我從又苦又累的地獄中解救出來,又回復到出門時的好心情。


埔里(0225)

蘆洲市(0311)→五股鄉(0311)→八里鄉(0311)→淡水鄉(0311)→三芝鄉(0311)→石門鄉(0311)→
金山鄉(0311)→萬里鄉(0311)→汐止市(03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usi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