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朋友那兒得知大隘藝術節的訊息,我就打算把峨嵋的微笑章留在活動期間去蓋,由於峨嵋鄉緊鄰著苗栗縣,所以蓋好之後看是要往西蓋苗栗北部,或是沿台三蓋苗栗的東半邊,都是不錯的選擇。

  為了多點時間看大隘藝術節,我起個大早搭六點多的國光號到竹東,之前看即時影像,新竹的天氣都很不錯,快到竹東時看起來好像也真的如此,有陽光、有藍天,但下車時才發現這只是假象,因為除了竹東的正上方,四週都是低沉的烏雲。

  吃完早餐先爬個大上坡,再滑下北埔,一離開竹東就沒有陽光了,風勢還好不會太大。我以為往峨嵋鄉會以上坡居多,想不到大都是下坡。這裡沒有7-11,我得到峨嵋鄉公所,從台三線有條叉路往上爬,不久來到峨嵋的市中心,簡樸的街景,散發小鎮特有的寧靜。


北埔一帶

峨嵋一帶


  蓋好章往水庫的方向走,刻意選小路走,一開始有橋當指引,但不久出現了地圖上沒有的叉路,把我搞迷糊了,這次我有準備指北針,看看方向沒錯,就放膽走了。小路上上下下,最後居然變成山徑了。我停下車,徒步走了一會,確定路況之後回頭把車牽上來。


就在這個叉路口被迷惑,後來走中間的小路

走到沒路了

不甘心就此回頭,硬是牽車過去


  「其實這路也蠻漂亮的啦。」我安慰著自己。

  山徑通到某個農家的果園,應該可以接到大路。回到有柏油路的地方,發現來到另一條也是會到大埔水庫的路,之前我沒選這兒走的原因是看到沿路有豬寮、雞寮,結果人算不如天算,接出來剛好就是我最不想遇到的地方。快步通過惡臭濔漫的區域,然而讓我心寒的不是臭氣,而是路旁的小溪流被污染成黑褐色的臭水溝,真是觸目驚心。

  我以為可以一路通往目的地,一不留神居然很神奇地走了完全相反的方向,又回到台三線,我簡直不敢相信我的眼睛,尤其來的路上才爬完超級陡的坡,仔細比對地圖與方向,原來在爬超級大陡坡的起點有另一條叉路,但路比較窄,我順著大路走,加上一看到遠方的彌勒佛更是放下心來,一不留神就錯過了。


陡,超級陡,但其實用不著爬上去

走回正路

算是著名景點的吊橋


  浪費了不少時間,索性不趕路了,慢慢逛吧。

  走過細茅埔吊橋,這兒是大隘藝術節的總部,外表看來有點簡陋,我在對面的餐廳拿了一本印刷精美的導覽手冊,裡面有把每個藝術家駐點的區域標示出來,我看了看,幾處比較遠的點大概就沒法子去了,只能眺離水庫比較近的展區。


行動藝廊

總部


  不知是不是非假日的關係,跑了幾個點都沒看到,百年茶廠也沒開放,好險先在鄉公所蓋好章了,有點小失落,心想去另一區「水流東」看看,之後再往南去蓋章好了。沿台三往北騎一小段,左轉由竹43線9公里處轉進山丘中之小徑,先往上爬一段路,接著是下坡,看起來好像會下蠻多的,不想上來太辛苦,所以只在第一個點清河堂停留,這對駐點藝術家在三合院做了些裝置藝術,那個涼台,美其名是藝術品,我看根本是用來享受用的吧,躺在上面一定很舒服。屋內有談笑聲,聽起來是有朋友來,如果要繼續南下蓋章,就得趕快動身了,因此只有拍拍照,沒進去打招呼。


往另一區的小徑

裝置藝術

非常悠閒的擺設,屋內傳來不知何種語言卻帶著慵懶的音樂

很享受

這也是裝置藝術之一

很舒服的樣子

真想躺下來

官方部落格上有在這邊泡茶的照片,果然很讚


  回到水庫,走外圍的小路到台三線,一路蓋了南庄、三灣。南庄這間7-11是新蓋的,而且很巧,剛剛好是南庄突出來的一小塊與三灣交界,被歸在南庄,要不然得沿著縣道往裡面走好一陣子才會到南庄的市中心。


彌勒佛


   一路往南,公路在山丘上起伏,路上的車相當少,有種蒼茫的孤獨。爬坡雖累,但路不會很彎,撐到下坡的時候就很快樂。來到獅潭,路邊剛好有微笑商店,不必去找鄉公所,獅潭對外的主要聯絡道路是南北向的台三線,有一、兩條東西向的公路應該得翻山越嶺,若時間夠的話,我是很樂意去走走看,然而已經下午三點多了,也有點累了,看到廟旁的空地上有輛公車,跑去問司機幾點發車,要去哪。

  司機說四點多才發車,要先去接學生,再開到苗栗去。我想了想,與其在這邊等,不如往南到大湖,剛剛商店的老闆說那兒有比較多公車可以搭。


獅潭的微笑商店-咕咕嚕博士貓頭鷹之家


  離開獅潭沒多久,接近大湖鄉時,前方的天空亮了起來,烏雲的勢力到了-盡頭,南方晴空萬里,好明顯光與暗的分界點,也間接讓原本有點疲憊的心情活絡起來。進入大湖,先不急著去7-11蓋章,看看時間應該可以拚到泰安鄉公所,時間有點趕,所以拚盡全力騎,由於中午只在便利商店買茶葉蛋和熱狗,早就消耗殆盡,越踩越沒力。


走過藍天與烏雲的交界,在陽光下一切變得美好

  在鄉公所蓋好章,先在附近的老街點碗魯肉飯充飢,鄰桌有幾個來玩的歐巴桑,談到對面那間有名的豆腐店,說假日時是如何地大排長龍,讓我心癢癢的,難得在非假日來,又想到在東莒島吃豆腐的美好經驗,於是也過去點了一份。


清安豆腐店,外觀

價目表

東莒的比較好吃,泡菜和過多的醬油膏,反而喧賓奪主


  吃飽有力氣,離開泰安又都是下坡,心情也輕鬆多了。在大湖的7-11蓋章後,過汶水老街走台六往苗栗,天色漸漸暗下來了,本來想搭公車,可是一路緩下,又不知公車要等多久,索性自己騎過去,途中經過公館,又多蓋一個章。進到苗栗市,此行最後一個章入手,而且運氣很好,到苗栗火車站時剛好一旁的國光客運有班六點二十往台北的車即將發車,立刻打包上車,八點半就回到台北了。


汶水老街

所有照片:請按我
延伸閱讀:
  
 大隘藝術節→ 請按我     -- from 藝類空間  (很完整地參訪)
    大隘藝術節-秘密的源頭 → 請按我 (官方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usi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