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b 173

     某個非假日的早上,在台北客運總站搭往竹東的國光號,票價是129 元,大概沒什麼人坐吧,司機叫我直接把單車帶上去找個座位放。車開後才發現會經過萬華車站,以後我可以在這邊上車。上高速公路後,會再下龍潭與關西,最後才到竹東,若要去蓋桃園以及新竹北部的鄉鎮,這點非常有利。


  其實我應該一下交流道就下車,因為算是芎林鄉,不過為時已晚,過了竹林大橋我才下車,既然只有一橋之隔,我當然不會輕易放過囉,先在路邊的小七蓋下竹東,再過橋到芎林,萬沒想到的是橋上的風超大,明明是平路,卻像在爬上坡。

  蓋好芎林回頭一路到竹東火車站,就是那麼巧,十點開的車就在我眼前準備離開,再多給我五分鐘就趕得上了。只好先在竹東鎮逛逛,順便吃早餐。  下班車是十點五十六,到內灣十一點多。內灣屬橫山鄉,順著公路走,沒多遠會到尖石鄉公所,所以我也不趕時間,還很悠閒地在老街上繞一繞才出發。在吊橋口的小七蓋好橫山,然後再到尖石,鄉公所的章就放在門口的服務台,心想一切順利,拿出本子正要蓋下去時,赫然發現怎麼微笑不見了,那小小一片印有尖石與一抹微笑的地方脫落了!

bb 131
過內灣後的7-11

  服務台的阿姨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很好心地在地上四處摸摸找找,居然還給她找到了。雖然如此我決定換個地方蓋,一方面那薄薄的一片看起來狀況很差,另一方面這裡放的是藍色與紅色印泥,我討厭兩色混合後那種不紅不藍也不紫的怪顏色。

  翻開地圖,另一個蓋章點,石上湯屋,離這裡似乎只有三、四公里,都來了,拚拚看吧。

  路上有它的廣告刊板,不會太難找,麻煩的是它位在山上,雖然離正路只有三百公尺,但對單車來說,這坡度實在太陡了,途中沒一口氣衝上去,腳一落地就得下來牽車了。

  蓋好章,小心翼翼地騎下來,回到內灣老街已經十二點四十了,隨便找間店填飽肚子,邊吃?研究接下來要怎麼走。從地圖上看有兩個選擇,一是坐火車回到竹東,走縣道122 到五峰鄉公所;另一個選擇是走竹35,翻過山到瑞峰,也是接到122 ,離鄉公所近多了。秉持著儘量不走重複路線的精神,我選擇第二個方案。

  過了永豐大橋,這裡的景色讓我著迷不已,溝渠裡的水流聲隆隆作響,流進了一大片野薑花田,花的芬芳撲鼻而來,怎麼不教人聞香下馬。在此流連一會後,繼續上路,但覺得路的方向有點不對,於是退回叉路口,找個地方翻地圖,此時有一群中學生騎著單車而來,裡面有幾個看起來像老師的大人,領隊穿著黃衣服的先生問我要去哪,我說要去騎龍古道,他很熱心地指引我方向,又問我要不要和他們一塊走,待會他還有辦個活動。
  若不是有行程要趕,我會想去看看,但只能婉言推卻了。

  離開他們沒多久,一條小路吸引了我的目光,心中想著:「不是趕時間嗎?快走啦。」

  但又覺得來都來了,看一下不打緊吧。

  這條小路穿過農家,最後會接到河堤旁的道路。

  看夠了,拍夠了,再回到正路。往前走沒多久,發現有水車,而且不只一台水車,沿著溝渠有著大大小小的水車,老天覺得我還不夠愛這條路嗎?讓這些水車深深勾住我的心。

  剛剛那些學生彎到某條小路去了,我拍完這些水車,連忙再跟上去,至於行程,再說啦!

  走進農村裡的小路像施展魔法般引領著我,好奇著下一個轉彎處會是什麼樣的風光。學生們不知走到哪去了,我只知道方向大概沒錯,就一直走下去,來到像是正路的地方,又遇到學生們,不知不覺我竟超越了他們。

  向領隊打聲招呼,便和他們騎一段路。

  我問隊伍中的老師,她說是來自香山,帶學生來這邊校外教學,領隊的先生是這裡的一位牧師,委由他來安排學生們騎單車以及相關的活動。

  來到增昌大橋下的小路,在這裡略微休息,我也和這位牧師(黃天人)聊了一下。   

bb 156
野薑花田,很雅緻的香氣
bb 158
讓人聽起來很舒服的流水聲
bb 168
老師與學生們
bb 167
路上一隅
bb 178
美麗的水車


  他在這裡開了一間岩屋,叫做天人岩屋,他平常有在帶活動,像是攀岩、單車、溯溪以及生態介紹等等,特別的是他走公益路線,每年會帶一些中輟生去環島或是去某個地方騎單車,像他週末就要隊去金山騎陽金公路。他也接學校的case,讓學生接觸大自然。

  看來我無意間遇見了一位名人。

  告別這位奇人,我依原訂的路線出發,黃牧師說這段路共十一公里,前七公里上坡,後四公里下坡,接到122 後大約再走五公里的緩上坡就會到五峰。有了這麼清楚的資訊,讓我也更有信心。

  上坡坡度沒我想像中難,比起剛剛石上湯屋真的好太多,過了豐鄉國小後就準備下坡了。這間小學正在進行整條,感覺上應該是蠻有特色的景點之一。

  很快地來到瑞昌大橋,從永豐大橋開始算到這裡,真的是非常棒的單車路線,

bb 213

  接到縣道122 後開始往五峰鄉前進,算是稍有坡度的平路,經過五峰大橋(未過橋)後開始爬坡,不久就看到村落,有個原住民小朋友坐在屋子旁,看到我露出天真燦漫的笑容,我也回以微笑。

  五峰鄉的章狀況很好,感謝老天,要不然這也是個沒有小七的地方,微笑商店更是藏在深山裡。

  離開時是快樂的下坡,可以一路衝吧!然而當我經過剛剛那位小朋友的地方,一瞥眼看到他好像在哭,我猶豫了一會,先停下來,要回去看看嗎?我又能做什麼呢?很想一走了之,但我覺得良心會走不了,只好回頭,心嘆怎麼才猶豫幾秒就下了這麼多。

  他看到我又騎上來,還是先投以一個笑容,就是這個笑容讓我走不了。

  「小朋友你剛剛有在哭嗎?」我問。

  他搖搖頭,手撮著旁邊的沙包。

  接下來要說啥?我有一句沒一句地扯著,包包內沒有任何零食,也沒有小玩意可以給他,真該帶著富士小橘子,送他一張拍立得。聊一聊小朋友也放開多了,一轉剛剛有點怯生生的模樣,用手轉著踏板,看到輪子飛快地轉動,開心地笑了起來。

  我想到在花蓮教書的大哥曾說:「帶一年級小朋友上體育課最簡單了,跟他們說來玩單腳跳,就跳得很開心。」

  小朋友的快樂似乎隨手可得。
  

bb 227
轉動踏板就覺得開心
bb 228

  告別小朋友,一路往下衝,看看天色覺得要到峨嵋大概是沒希望了,途中又錯過往北埔的竹39-1,乾脆回竹東搭車好了。可是到了台三線,老毛病又犯了,看到離北埔只有四公里的牌子,忍不住就往北埔走。

  蓋好北埔,天色全黑了,峨嵋鄉沒有小七,而且看了雅玲去峨嵋的網誌後,深深覺得要在峨嵋停留久一點。在北埔搭上客運(單車要加收半票)(真小氣),到竹東再轉搭台汽回台北。

所有照片→ 請按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usi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