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要去歐洲旅行,我自告奮勇說要載他們去機場,但之後才是重頭戲,要衝到屏東潮州蓋娜娜章,然後到美濃騎單車。由於要先到汐止接璐璐,時間安排有點緊,尤其週五下班時間很容易塞車,最後果然是在有點趕的情況下到機場,比預定晚了約十五分鐘左右。
  免去時間壓力,我們先到竹北吃晚餐,再一路開往斗六。為什麼是斗六呢,因為衝到屏東實在太累了,光是到斗六就十二點了,火車站旁的旅舍是璐璐出差時常住的地方,算是很熟了,又可以集點數。

  隔天一早開往屏東,從長治交流道下,看到小七就先蓋章了。依地圖所示,來到建豐路上的六吋盤,自從看到明勳網誌的介紹後,就想若來屏東非來這裡吃看看不可,欲知詳情,去他家看吧(六吋盤的好滋味),不多說了。

IMG_4928_01
開了這麼遠來吃早餐,當然要開心一點囉

IMG_4928_05
高朋滿座

   吃飽喝足慢慢往北開去,沿途當然就蓋蓋蓋,只是每一次下車就覺得外面的溫度更高了,這種氣溫下騎單車會熱到瘋掉吧。當場改變行程,往山區走去,要把山邊的鄉鎮蓋一蓋。雖然天氣熱,不過走在鄉間道路,兩邊的田原風光美不勝收且車少路平,真的很適合騎單車呢!

  靠近山區的185 縣道也是很適合騎單車的路線,地圖上還劃有自行車道,是一條與185 縣道平行的道路,順著往北走可以到賽嘉航空公園,有點遠,路又小,走一半想回頭已經來不及,索性就去了,上面的視野很棒,草地上擺著一個滑翔翼,想像要從這裡跳下去,勇氣得加足才行。

IMG_4933_01
要從這裡跳下去耶,我的天呀!

  山邊的鄉鎮蓋完三地門與瑪家就往平地走(霧台太遠了、泰武與春日只有鄉公所可蓋),雖然有地圖在手,可是鄉道錯綜複雜,又沒有標示,此時真覺得該買個GPS,至少也要帶個指北針。繞了點路,來到萬金聖殿,這裡是萬鑾鄉有名的古蹟景點。

IMG_4948
外觀班駁的痕跡是刻意保留還是維修不善?

IMG_4951
忍不住想背景若是藍天就更棒了

IMG_4986
看到貓啦,連忙停車追貓去

  離開萬金聖殿,終於要到此行最主要的目的地-潮州。不知是否心理作祟,覺得紅色印尼蓋出的娜娜章好漂亮。至於冷熱冰,恕我直言,能成為著名小吃還真是神奇呢!據說當年阿婆只是想冷卻熱食,才加了冰塊,沒想到竟成為地方特色。

IMG_4986_01
冷熱冰

  天色漸晚,趕到美濃應該沒法子騎單車了,要開夜車回台北呢?還是住一晚隔天早上騎完單車再走?認真地討論後,決定先去吃晚餐(哈哈),在里港有名的扁食豬腳餐廳裡,我們決定去住美濃。

  打了幾通電話,幾乎民宿都有空房,就隨便挑一家了。

*  *  *  *  *  *  *  *  *  *  *  *  *

  睡了這兩天來最充足的一覺。早上六點,拉開窗簾,落地窗外遠方的山在魚肚白的天空中留下剪影,微涼的晨風將精神完全喚醒。  

IMG_4990
這種微涼的早晨最適合騎車了

IMG_4989
璐璐打氣中

  按照民宿老闆娘的推薦路線,我們應該先去遊湖,再沿著自行車道的綠線去黃蝶翠谷。

  中正湖,又名中川碑,簡介寫著:「原是一條小川溝,每逢下雨,溪水即暴漲,水道橫流處處,人們順勢修築土堤,成為可儲水灌溉的人工湖,它可是高縣第二大湖喔」,一早來的確很美,不過在湖畔走走後覺得肚子好餓,於是回到街上先祭五臟廟。

IMG_5007
中正湖

IMG_5009
一早來真的很美,中午再經過時只覺得一個字:「熱」(天上一個太陽,水裡一個太陽)

  接下來也沒管什麼顏色的線了,隨意地騎,我真的很愛騎在小小的田邊道路上。

IMG_5029
騎單車就是要走這種路啦

IMG_5033_1
車道旁的田原風光

IMG_5042
樹上停了好多鳥

IMG_5085
在折返點的雙峰橋上拍的,純粹玩景深

  走著走著還是接到綠線,一開始順著大路走,然後彎到小路,路況時好時壞,標線也越來越不清楚,反正直走就對了。來到一處幾乎快變成碎石路的地方,真的覺得不良於行了,回頭撿了一條叉路,切到馬路上,這裡離我們的目的地也不遠了。

     黃蝶翠谷,來對時間的話可以看到整群停在路邊的黃蝶。我們沿著小路走到雙峰橋就折返了,回程路上被眼尖的我瞧到幾隻黃蝶,也算有看到啦!

IMG_5095
想像滿坑滿谷的樣子,一定很壯觀 

  原本我不打算去鍾理和紀念館,但璐璐堅持。鍾理和是一位客籍的文學家,在紀念館裡可以了解他一生的歷程,看完之後很想去圖書館借閱他的作品,也覺得不虛此行,多虧了璐璐。高中課本有收錄他的文章,我想對年輕學子而言,這個名字不會太陌生,反倒以前老是唸文言文的我,應該多花點時間在本土的文化上,畢竟人親地親。

  回程沒看地圖順著大馬路一直騎,沿路有看到自行車道的標示,可是騎了很久,比來的時間還長,才停下來看地圖,原來我們騎到自行車道紅線,它是繞外圍,而且還繞蠻遠的,太陽已經發威一陣子了,早上騎車的那種舒適涼意盪然無存,一位好心的阿伯主動問我們要往哪去,領著我們走一段路,這才回到美濃鎮上,實在快熱暈了,找了間冰店解解暑氣,也順便在旁的有能粄條打發午餐。

  北返的路上還順道跑去蓋了高雄阿蓮鄉,才上高速公路,兩個輪流高,但仍舊覺得好累,傍晚才回到家。

IMG_5120
經過月世界,沒時間進去看了,在路旁拍紀念照


所有相片→ 請按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usi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