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542_1

  讓我對馬祖旅遊開始感興趣的就是芹壁村了,旅遊介紹把這裡寫得像是地中海上的希臘小島。

  我們住在芹壁渡假村,由於是連續假期的前一天,觀光人潮還沒湧入,老闆娘得以有閒與我們聊天,還招待我們喝咖啡。馬祖有四個保存良好的聚落區,北竿的芹壁、南竿的津沙,東莒的大埔與福正,頭一個就給了我們很棒的體驗。

  天空陰沉沉的,只能想像好天氣下,面對海灣的芹壁村會有多麼地美,然而,光是這不絕餘耳的海潮聲,加上沒有人潮的吵雜,就足以讓心情放鬆沉殿。村內的道路縱橫,傳統的石材建築真的讓人有置身在異地的感覺,每個房子上的精神標語也顯示著特殊的戰地風情。

  由於我們住在這兒,所以也不急著逛,把東西安置好後就騎著機車往島上其他景點出發,依序走了白馬尊王廟、橋仔村的漁具展示館、漁產品企業舍、懷恩道場,然後到塘岐村用餐,這裡有北竿唯一的一間7-11,接著過塘后道到后沃村的馬祖軍事紀念園區。塘后道的兩側都是沙灘,這天海風從北方狂吹,掃起漫天的沙,打在身上猶如針刺般疼痛,且風勢強勁,必須低速慢慢通過,一開始不知厲害,想退也來不及了,忍著痛慢慢走過暴風帶。

  馬祖軍事紀念園區裡有幾個據點,我們走了08與06,比較值得去的是06據點,緊鄰著海邊,內還有長長的坑道。被強勁的風吹得心驚肉跳,加上路的坡度有夠陡,看完06據點已經心滿意足,12據點我們就沒去了。

  再穿過一次暴風區,前往壁山觀景台,這裡應該是全島最高的地方吧,風勢強得人都快飛起來了,幸好此時的風強但不冷,心想東北季風大概就是這個威力再配合低溫,這裡的冬天一定很難熬。

  離開觀景台,去了碧園以及北海坑道。我們從午沙這個地方往北海坑道走,坑口有人在施工,他們說可以走到另一頭,於是我們就走過去了。第一次看到坑道,不敢相信真的是人力所為。坑道另邊會接到坂里,我回頭牽車再繞過去和璐璐會合。

  坂里沙灘在北竿遊客中心之後,算是這裡頗有名氣的戲水聖地。璐璐跑去遊客中心看介紹北竿的影片,我則在沙灘上走了走。在這裡值勤的替代役男對我們說今天這種天氣最適合觀光了,只是風大了點,又說平常陽光一出來,其毒辣的程度會教人只想待在冷氣房裡動都不想動。但是對我們短暫停留的觀光客來說,寧可曬昏也沒關係,灰濛濛的海岸哪及得上碧海藍天呢?

  傍晚我們回到芹壁,在村裡繞了幾圈。晚上敞開門窗,讓海風在房裡穿梭,潮韻在耳裡盤旋。


看不到圖請按F5或重新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usi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