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六騎完單車,曬了一天太陽,全身疲憊回到家門前,小灰在車子下,用著俗稱母雞蹲的姿勢,我向牠打招呼,牠看了我一眼沒像往常那樣走過來,那眼神有點怪。

  我走過去,看著牠的眼睛,覺得有點奇怪,好像不太對焦,有點像睡覺時硬把眼皮翻開,眼球的中心沒在眼框中央。

  是太熱沒精神嗎?還是哪裡不舒服?

  我抱起小灰翻來覆去,沒看到外傷。牠的精神不太好,尾巴夾在兩腿之中。我先把牠帶上陽台,放了食物與水,牠聞了聞沒吃,走到角落趴了下來。不久小花貓來了,小灰沒有往常激動的反應,仍舊靜靜趴著。

  我該帶牠去看醫生嗎?可是與朋友約去聽音樂會的時間快到了,再觀察一下好了。

  音樂會結束的時間比預定要來得晚,再加上一陣雨,回到家已經十點多了。小灰還留在陽台上,窩在我替牠準備的紙箱內。但讓我吃驚的是附近多了不少黃色的嘔吐物,開始覺得事態嚴重,牠的精神還是很差,我想明天無論如何要帶去看醫生了。

  不知怎麼,我想到幾個貓的傳染病,上網查了一下,其中貓瘟的症狀讓我越看越心驚,我馬上回想每次碰完小灰都有洗手吧,和家裡的貓都沒有接觸過吧,牠待過的提籠都還留在陽台上吧,兩隻貓都打過預防針了吧。

  確認這些動作都沒有少,稍微安心了點,但這下我無法把牠帶進房間裡了。我把紙箱的開口朝向牆,食物與水也留在裡面。

  「加油呀,小灰,撐到明早咱們就去看醫生。」

  貓瘟的致命率不低,我希望一切只是我錯誤的推測。我也開始想,過了這關,我要讓小灰在外面當隻自由的貓,還是幫牠找個幸福的家呢?

  第二天一早,原本小灰躺著的紙箱內空空盪盪,不知道是牠恢復力氣,推開箱子離去,還是有其他貓打擾,總之,牠離開了,而我有種感覺,大概再也見不到牠了。

  我在家前的巷子裡試著找尋牠的身影,風雨要來了,牠能找到棲身之所嗎?再進一步想,當初決定要讓牠在外面自由自在的生活時,就要有承受隨時可能會失去牠的準備,可能是生病、可能是打架、可能是中毒、可能被環保局抓走、可能有人帶回家養、可能想換個環境住,太多太多可能了,我又能幫上多少?

  但是老天呀,為什麼這麼快?我以為牠會像小花貓一樣,成為固定的食客,並以牠親人的個性,成為這個社區內人見人愛的招牌貓。

  dear 小灰,如果你去遠行了,那麼祝福你一路好走;陽台上的水與食物,我仍然留著,歡迎你隨時回來。


仍然,期待著相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usi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