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524

  原本小灰躺著的紙箱內空空盪盪,我有種感覺,大概再也見不到牠了。


  某天在巷子口等垃圾車時,見到一隻貓蹲在路旁吃著愛心媽媽留下的食物,一位老兄拿著兩大袋的垃圾搖搖晃晃地走近,卻絲毫不見貓咪有任何警戒的動作,專心地吃著,直到差點被垃圾袋打中,牠才退了幾步,我忍不住想,真是神經大條的貓呀!

  回家時,我發出點聲響吸引牠的注意力,純粹是習慣動作,大部份的貓會看看我,然而一旦接近,立刻就跑掉了。然而,這隻貓卻回應著我的呼喚而來,我超訝異的,也很開心。

  牠一點也不怕生,任我摸摸,還倒在地上翻肚子,喉際發出雷嗚似地呼嚕聲,當我起身離開,牠亦步亦趨地跟著走,我開玩笑地說:

  「來呀,喵喵,要跟我回家嗎?」

  「牠若跟上你就麻煩了!」璐璐說。

  牠真的跟上了,在大門口我半掩著鐵門阻止牠進來,怎麼辦,要帶回去結紮後任養,或是要結紮後放回,還是關上門不理會?

  我猶豫了好久,終於把門關上,回家裡拿提籠,璐璐對結紮沒意見,但她很肯定地說:

  「不能養下來喔!」

  「說不定下去時牠已經跑了。」

  牠並沒有離去,懶洋洋地躺在路上,完全不費功夫就將牠放進提籠。


即使被抓到一個陌生的環境,看到人還是呼嚕呼嚕的

  馬丁和虎妞聽到有貓的聲音,好奇地想要接近,牠很不安,在籠內大聲咆嘯,我趕緊把牠放入房間內。

  接下來呢,認養還是放走?

  我上MSN詢問惠琳的意見,以往帶貓總有協會做靠山,這是第一次自己獨立接貓,然而這隻貓的年紀已經過了送養的黃金時期,親近人是牠目前最大的優勢。

  惠琳沒有直接給我答案,但提供了一些思考的方向,加上我與璐璐的共識,我想認養與放養的比例大概是3比7吧。這一晚牠只叫了幾聲,不像有些貓會緊張得狂叫躁動,甚至還會撒尿。牠很放鬆,還呼嚕呼嚕的。

  隔日送去長青,和多年前做TNR的時候不同,長青已經變成一間頗具規模的動物醫院,臨時送去,不見得會剛好有收容空間,我的運氣不錯,當天仍可收貓,而且下午就能做手術了。

  「要剪耳嗎?」醫生問。

  本來我以為沒那麼快動刀,還有一、兩天的時間可以考慮,想不到馬上就要做決定了。

  「就剪耳吧。」

  術後牠恢復得很快,唯一的遺憾是耳朵上截去的那一小角,我覺得好不忍心,再讓我做決定的話,說什麼都不要剪耳,雖然這個用來標示已做TNR的記號,是避免牠被誤抓。


手術後,右耳是在外打架的外傷,左耳才是TNR的記號,這個角度有點看不出來

但實際看會覺得被截去的面積還不小,雖然有助於識別

小灰是由來在於牠一身的淡灰色虎斑

  璐璐幫牠取個名字叫小灰。我們在陽台上放好食物,再把籠門打開,牠沒有立刻逃走,飽餐一頓後就找個地方躺著休息,我暗自慶幸食客模式成功。小灰對人很親,對其他貓則非常排斥,別的食客才進入牠的視線範圍,牠馬上大聲咆嘯,氣得要命,其他大貓對這個小兄弟的過度反應只是看看,並沒有兇回去,也可能是我在一旁的關係吧。

  「這隻貓是我罩的,別在我眼前亂來呀!」


為牠準備的紙箱

  之後小灰在巷子裡逍遙自在,有人發現牠親人的個性,也蹲下身摸摸牠;偶爾,我會一把撈牠上樓,陽台上的食物永遠有牠的一份,若這就是故事的結局,有如童話一般,那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usi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