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 by 明勳

  本來新港只是個路過的點,蓋完娜娜章就走人。不過我們在這裡看到藍天,以及遊客中心熱情的服務員,於是有了轉變。

  一早起來天空烏雲密佈,地面上未乾的是一夜落下的雨。上高速公路往南看,黑壓壓的雲緜延千里,反倒是西邊的天空一片明亮。車停在遊客中心旁,門口寫著九點開門,但時間到了仍大門深鎖,只好在一旁的鐵道公園走走拍拍,看看國小裡仍盛開的阿勃勒。忽然,眼尖的明勳發現遊客中心開了。

  「還有多的鄉鎮護照嗎?」這裡是我最後希望了。

  「沒有了耶~~」

  看來命中註定這趟只能蓋在小本子上了。

  服務小姐很熱情地為我們介紹新港,幾乎把櫃台上所有的簡介攤開來了,其中一張是介紹奉天宮週圍,有個點吸引我的注意:

  「這個紅燒青蛙,是真的青蛙嗎?」我半開玩笑地問,應該是別名吧,就像青蛙下蛋,不是真正的青蛙蛋。

  「是呀,真的是用整隻青蛙做的。」

  三人都露出侘異的表情,不敢置信。

  小姐還和我們說那間店的特殊飲食文化,反正時間還早,而且阿伯剛來電說,從高雄過來一路大雨,難得這裡沒下雨,就多停留一會吧。

  遊客中心裡有提供免費的單車借用,只要押證就行了,真是一整個貼心呀!


有菜藍的淑女車(我超愛), 還附安全帽和車鎖!!  photo by 明勳

  騎著有掛菜籃的淑女車,我們直奔紅燒青蛙處。

  「點了就要吃喔!」,三人一致同意,我們點了一碗「紅燒青蛙湯」與草魚湯。

  一般吃的田雞料理都經過處理,不會整隻端出來;然而這碗紅燒青蛙湯,卻真的是兩隻「完整」的蛙型浮在湯裡。等明勳幫青蛙俯、仰各拍一張,該動筷了吧,三人猶豫了一會,明勳先動手,撕下一隻蛙腿,我和瑤瑤目不轉睛看著他。

  「怎樣?」

  「還不錯呀,湯也不錯。」

  我也嚐了一腿,口感和雞肉很像,黑色的皮就想像是烏骨雞。至於四肢以外的部份,店家有處理過,只留其外型,裡頭都清乾淨了,也不會有四目相對的問題。

  雖然如此,看到青蛙完整的模樣,仍覺得有點怪異,心中忍不住響起一首兒歌:「一隻青蛙一張嘴,兩個眼睛四條腿。。。」

  入境隨俗,除了品嚐這特殊的料理,把吃剩的魚骨、蛙骨直接丟在地上,也是這間店的飲食文化,我和明勳也不客氣照辦了。


想看清楚的嗎→ (1)(2)

  接著去奉天宮,這座香火頂盛的廟宇,亦是整個新港的信仰中心,即使媽祖遶境已經結束,仍有不少活動,像我們就剛好看到王爺生的祭典,在廟前跳八家將,以及鎮天響的鞭炮聲。走入廟裡,明勳和瑤瑤很虔誠地合十默禱,而我這非教徒則四處逛逛,還真給我看到一個有趣的東西,連忙把他們兩人都拉來看,看了之後忍不住都笑了出來。



  「你這個菜市仔名。。。」我說。

  他還很得意,好像真是他捐贈似的。

  正對著廟門外的大街上,有間遊客中心小姐推薦的餅鋪,理由是:「可以試吃。」

  衝著這句話,當然要去吃個飽吃看看。店門口就有得試吃了,正合我意,趁著店家招呼客人時開始吃,沒料到前一批客人其實是買完正要離去,很快我們就成為店家鎖定的目標,當他們以熱情來款待時,要不走進去很難,要兩手空空出來更難,喝了茶,又吃了一堆餅,還深怕客人哪個口味沒吃到,你說看看嘛,好意思雙手一攤,拍拍屁股就走嗎?

  只不過瑤瑤妳也買太多了吧。

  「這樣還好啦,上次和幾個女生去墾丁玩,買得才叫多呢,差點車都裝不下。」

  活絡台灣經濟就靠妳們了。


  太陽在我們剛開始騎車時就露臉了,接近中午更加火辣,所以我們選擇吃冰消暑,也是小吃地圖上介紹的一個點,粉條冰,一碗只要二十五元,便宜又大碗。

  吃到一半,瑤瑤對不知哪傳來的廣播聲感到好奇,我指著電線桿上的擴音器說:

  「那是里長在廣播啦!」,我又想到手打麵的廣告

  「張君雅小妹妹~
   恁家ㄟ泡麵已經煮好了~
   哩阿嬷限哩一分鐘內趕緊回去呷~
   哪嘸時ㄍㄠˋ麵爛ㄎㄧˋ伊是蓋不負責喔~
   講到麵會爛~辦公室報哩一個撇步~
   根據18巷2號黑貓嬸表示~
   驚爛?濫可以改呷維力手打麵~
   不管哩底呷麵ㄟ中間找企接電話!收衫!
   或者去打尪!忙完了回來!
   那碗麵依然是 Qㄉㄟㄉㄟ  ㄉㄟㄉㄟQ」

  「你們剛剛有聽他在講什麼嗎,什麼"把妻仔"(台語)?」明勳對里長伯這麼直接的用語感到訝異。

   內容我沒聽仔細,好像哪裡要辦什麼活動,大概和男女聯誼有關,不過把妻仔這三個字我倒也聽得清楚,這很怪嗎,雖然我台語不好,但這三個字還真是俗擱有力。

  歸還腳踏車後,我們往民雄方向開去,順道去嚐嚐著名的民雄肉包,去之前我想像中應該是類似卑南肉包或是東河肉包的模樣,然而民雄肉包卻完全不同,像間複合式泡沫紅茶店,雖然看起來明亮乾淨,菜單的選擇很多,但也少了一分肉包店的氣氛與專業,尤其吃了多年卑南肉包的明勳要求更是高標準,像是肉饀的鮮度、扒開時的湯汁、皮的彈性,這些是一個好吃的肉包最基本該有的元素,這裡都付諸缺如,三人搖頭連連,瑤瑤說得更直:

  「這和便利商店賣得有什麼不同?」


不對咱們胃口的肉包

  民雄肉包不如預期,那劉家古厝呢?看著標示牌,我不禁擔心會見到一堆遊纜車以及成群的攤販。幸好劉家古厝仍維持著不辱其名的陰森模樣。走過庭院,終於見到古厝本體,洋樓式的建築風格,攀附著蔓生的大樹,說陰森也不過如此,若不是掛上鬼屋之名,把它想成樹屋就好。然而進來之後,我們終於感受到此地恐怖之所在,只想拔腿就跑,明勳還想多拍兩張,我和瑤瑤已經受不了,二十年的交情都擋不住。



  「喂,等我啦~~。」明勳在後頭嚷著。

  走出來之後,連忙上車。

  「靠,進去之前擦的檜木精油根本沒用。」我猛抓著被蚊子咬的地方。

  「我們根本是進去當蚊子的午餐!」

   結論:蚊子比鬼還恐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usi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