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到能高越嶺古道,其實多年前我曾經「意外」地走過西半段,那年的農曆年假,我跟著OB去攀登奇萊主北,原本是計劃雪訓,但出發時完全沒有下雪的跡象,反正難得假期,上山走走也好,於是我們仍按既定的行程出發,下車時留下大部份的雪地裝備,只帶著一支冰斧,算是心理安慰吧。

  天氣很棒,登頂奇萊主山北峰著實內心充滿感動,然而才隔一晚,天空就變調了,陰沉厚重的烏雲撲天蓋地而來,當時學長的判斷是,與其回頭,不如繼續往前走,萬一下雪,過了卡羅樓斷崖後就能接上能高越嶺道,因此途中還順登了奇萊主峰,那時只有我和另一個隊員匆匆登頂拍照,然後就下山趕路,我們在過了牛魔角後的營地紮營。

  夜裡,大雪紛至,厚重的雪幾乎要把帳篷壓垮,必須定時去排除帳上的雪,然而還是有一支營柱斷裂,也不必睡了,大家都坐起來,一邊撐住帳篷,一邊等待著天亮。

  天微光,外頭已是銀白一片,但此時無人有心情賞雪,現在的我們正陷入很大的危機之中,剛下的雪還很鬆軟,萬一在結成硬冰前我們還接不上能高越嶺古道,那可是性命交關。

  稜線上的風勢強勁,分不清是冰是雪,夾帶在風中無情地擊在我們身上,經驗豐富的領隊在前開路,而我只是低著頭緊跟著前面人的步伐,天寒地凍中,只憑著一股意志力撐下去。

  卡羅樓斷崖中,有一段先下切再橫度的路最為驚險,即使有鋼索輔助,但仍有一小段必須徒手跨過萬丈深淵,或許已經被凍傻了,恐懼感還沒傳到大腦,腳已經跨出去了,回頭看學姊過的時候,才發現這是多麼驚險的路段。過了最危險的斷崖,在卡東木屋遺址之前走錯了路,雖然很快地就修正回來,但在厚雪中前進,真的很耗費體力。

  終於我們走過了斷崖,進到森林裡,也總算鬆了口氣,命是撿回來了。我們在天池的木屋遺址紮營,我發現右手居然比左手大了兩倍,怎麼會這樣呢?原來右手戴的是工作手套,走了一天之後居然腫起來了。

  接下來的考驗是那長達十三公里的越嶺道,還記得那時為了分散注意力,很無聊地數自己走了幾步。事隔多年,如今再一次踏上越嶺道,也再一次回味那甘苦的回憶。

 


 以下是當年「歷劫歸來」後所寫的遊記,但只寫了一點點,還沒進入正題就停筆了,真是該打!
發信人: sita (海闊天空), 信區: sita
標  題: 奇萊風雪
發信站: 田寮別業 (Mon Apr 19 12:39:36 1999) , 站內信件

  雖然小青蛙吩咐我回來之後把這次與奇萊風雪相搏的經歷寫出來,但開學後一
直忙些有的沒的,拖拖拖,幾乎都要忘了這檔事。不過這個回憶可真是難以抹殺,
詳細時間沒法子寫得很清楚,只是個概略,當時生死交關,天寒地凍的哪有什麼時
間記錄。

  會加入這支隊伍緣起於元旦假期的某一天,地點在小寶家。當時古錐和兩個彰
化山協的人-波蜜、蕭友卿,一同北上打算去龍洞攀岩,先在小寶家過一夜。至於
我為什麼去找小寶,已經不記得了。總之那天古錐提到雪攀奇萊的計劃,並積極尋
找成員加入。那個假期社上一共開了三支隊伍出去,由於我聖誕節才去溯溪,基於
領隊會議的共識,我只好放棄參加元旦奇萊主北這支隊伍,心中正感到遺憾萬分,
此時聽到古錐的計劃不禁怦然心動。古錐多次擔任雪訓的教練,功力自然不在話下
,而且他又力保這絕對是一支非常輕鬆的隊伍,「你看,三天的行程我們走五天,
再輕鬆不過了啦,放心吧!」

  是夜,我就給了他肯定的答覆,「我要參加。」

  這一年的冬天特別暖和,除了期末考期間合歡飄雪,但是沒多久雪就融了,其
餘日子幾乎都是豔陽高照(當然基隆是例外的,陰風慘雨),我們大四的畢業登山
從東部玩到西部,每天早上必做的一件事就是擦防曬油。社上開去玩雪的隊伍都因
此倒隊,過年前看氣象,只說會有一、兩道鋒面來襲,不帶水氣,請民眾放心利用
春節假期安排外出旅遊。

  真是個好消息呀!因為沒雪,這下變成單純地登山健行,年前的日子享盡安逸
,樂於墜落,正煩惱要不要做體能訓練,如今當然是不要,不過出隊前幾天和學弟
騎單車遊羅馬公路,一趟下來發現體能狀況還至於太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usi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