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登山裝備時,順手把鄉鎮護照放進去,雖然要趕去登山口,不太可能沿途見到7-11 就停車,還是帶著以免遺憾。

  台北出發的五人只有阿福沒帶,他嘴上說著不想增加重量,可是若前一天跟大家約好說:「鄉鎮護照要帶著喔!」,我想他一定也會帶著吧。

  年初二,已有塞在高速公路動彈不得的心理準備,然而出乎意料七點多從台北出發,居然一點也沒遇到車陣,直到彰化才慢了下來。甲仙算是南橫入口的鬧區,這裡的芋仔冰很有名,春節假期遊客如織,人超多!一開始有點錯愕,後來也習以為常,大概往年春節不是去爬山,就是在家裡窩著,沒有親身到各觀光景點感受人潮的緣故。

  由於大病初癒,身體沒有想像中復元的快,因此在山上過一夜之後,還是決定和璐璐下撤,其他五人繼續前進。在登山口,我們討論究竟要往東還是往西呢?或許是還沉浸在未能完成南一段的遺憾,竟然沒有考慮連續假期的因素,當璐璐提議往東時,我也覺得很好。

  「東部比較難得嘛!」她說。

  南橫並沒有客運貫穿全線,台南與關山各分一部車,在天池交會後再分別回開。在登山口沒有看到載客來爬山的材車,所以我們打算往西走到天池,看有沒有善心人士願意載我們一程,或是攔便車。

  以往攔便車最佳的車型莫過於小貨車,遠遠地就可以辨視是否有空位。我們的運氣很好,居然遇到一輛要往台東市區的小貨車,此時什麼也不管了,上了再說,雖然路程很長,還好天氣很好,不會覺得冷,曬到陽光的地方很舒服,也順便飽覽美景。南橫東段很久沒來了,當年騎單車的回憶隨著地名一一浮現,很有親切感。

↑攔車者的最愛-->小貨車↑


  這位好心的先生婉拒我們補貼油錢的心意,在台東新站放我們下來。而此時我們也才開始面對恐怖的春節旅遊人潮。

  首先,租不到汽車,有車的話以我們身上的裝備,可以一路北返,食宿自理,這是最佳方案;其次,就是租機車,背包寄回去,但前提要訂得到回家的票,然而陸空交通全滿。

  也只能先選方案二,租輛機車先到市區吃完午餐後,住宿就傷腦筋了,問了好幾家都客滿,唯一問到有得住的,卻是那種看起來外表破爛爛、內部陰森森的旅館,反正璐璐想要泡溫泉,那去知本碰運氣吧。

  學生時代的機車環島去過一趟知本,印象普通,這回也差不多,沒什麼改變。我們找在街上招攬住宿的一個阿姨,房間差強人意,也就住下了。

  梳洗一下之後,往南去太麻里鄉以及金峰鄉蓋章。金峰鄉要往山裡走,來到一個原住民的部落,這裡沒有便利商店,只能找小黃本上的特約商店,問了幾次,總算在「好地方小吃店」蓋到章。這裡離太麻里的市區並不遠,但好像是兩個世界似的,當我們在部落裡繞的時候,感覺跟到外國沒兩樣,璐璐的感覺則是好像闖進人家家裡一樣。

  本來很瘋狂地想再往南走三十幾公里,去蓋大武鄉以及達仁鄉的章,而且也真的出發了,要不是過金崙時遇上大雨,不得不回頭,途中看到往北的車輛相當多,甚至部份路段塞車,實在很好奇這麼晚了,這些人才從南部過來?

  大年初三,一早先蓋好卑南鄉的章,天氣看起來不好,放棄去太麻里那片沙灘看日初的念頭,直接北返台東市,再看看陸空交通有沒有空位出來。


↑台東市某間7-11外遇到三隻小貓↑

  很不幸,完全沒有。

  意料之中的事情,也有對策,最瘋狂的一個選擇就是騎到花蓮,再坐電車一路接力回台北,璐璐還真的找到相對應的車次。先辦好甲地乙還的手續後,百來公里的長征就此出發,真不敢相信這是我第三次做這種事,一天騎過花東縱谷。



↑↓在娜魯灣飯店前的油菜花↓↑



  快九點出發,只在初鹿牧場停比較久,其他景點幾乎都點到為止,但也是因為天氣不怎麼好,不過仍對鹿野的慢速景觀道路、延平的布農部落、以及關山的親水公園留下深刻印象,這幾個地方很值得花個一、兩天,細細遊玩,騎單車也很適合。

  關山親水公園結合自行車道,這一天可說是人滿為患,我們正要離開之際,在人山人海之中居然讓我瞥見熟悉的身影,我繞了回去,確認背在其中一人身上的相機背帶是olympus ,我可以百分之百肯定那是在北大武認識的文琪與子超。我出聲喚了他的名字,他們兩個也嚇了一跳,怎麼這麼巧?

  我知道他們參加岳峰的春節旅遊團,還和璐璐開玩笑說搞不好會相遇,但完全沒想到真的一語成讖,這幾乎是即使約好都不見得遇得上。

↑真是有緣↑ 

  有些地方沒有7-11(或是沒在主要幹線上所以沒遇到),像海端、延平、卓溪,前兩個順利找到,但卓溪就錯過了。卓溪唯一能蓋章的地方似乎只有塔扉拉文史工作室,一個帶著七分醉意的原著民,啦哩啦雜和我們講了半天,我以為他說的地方是我曾去過的崙山,結果在崙山當然是找不到(工作室在太平村),加上時間不早,無暇回頭,就留待下次了。

  傍晚來到花蓮,從瑞穗之後一直飄著小雨的情況到此才解除,騎機車真是辛苦極了,希望不要再有第四次了。

  機票依舊沒位子,只好到火車站,也不想電車接力了,直接挑一輛站停最少的快車站回去好了。

  「今晚一般對號以及加班對號,往台北兩張還有座位嗎?」

  售票員敲了敲鍵盤,搖頭晃腦了一陣,說了一句宛如天籟的話:

  「有、位、子!」

  真是奇蹟,而且還是離我們時間最近,站停最少的一班車(全線只停台東、花蓮、台北)。

↑值得記念↑ 
 

大社鄉(1217)→旗山鎮(1218)→美濃鎮(1218)→里港鄉(1218)→九如鄉(1218)→大樹鄉(1218)

三重市(1224)→新莊市(1224)→泰山鄉(1224)→林口鄉(1224)→蘆竹鄉(1224)→大園鄉(1224)→
觀音鄉(1224)→楊梅鎮(1224)→新屋鄉(1224)→湖口鄉(1224)→新豐鄉(1224)→竹北市(1224) 

樹林市(0121)→竹東鎮(0121)→芎林鄉(0121)→橫山鄉(0121)→關西鎮(0121)→板橋市(0121) 

甲仙鎮(春節)→台東市(春節)→太麻里(春節)→金峰鄉(春節)→卑南鄉(春節)→延平鄉(春節)→
鹿野鄉(春節)→關山鎮(春節)→海端鄉(春節)→池上鄉(春節)→富里鄉(春節)→玉里鎮(春節)→
瑞穗鄉(春節)→光復鄉(春節)→萬榮鄉(春節)→鳳林鄉(春節)→壽豐鄉(春節)→吉安鄉(春節)→
花蓮市(春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usi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