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樂多正在舉行一個活動「夏日的Blog傳說」,用三十天挑戰一個特定的題目,每天都要發表,主題很多,有找一百個路人拍攝,減肥日誌大公開等等,也可以自定主題,相當有趣,不禁佩服主辦者的創意,其實我還蠻欣賞樂多的,光是那個RSS串連,這點就是一大賣點,搞不懂以無名的規模,為什麼不效法一下。

  回到正題,前幾天隨手點閱其中一個挑戰者的blog,其中第二十則挑戰日記,寫到讀詩的矛盾心結,下面節錄的這兩段,看得我心有淒淒焉。


http://blog.yam.com/cpshyu

風中的老骨董

【挑戰日記第二十則】讀詩的矛盾心結

節錄一:

  人說讀詩是極度私密的閱讀行為,詩真解讀出來了,詩的神秘也就不在了。讀詩單憑當下的感受,再多的解釋也比不上一時的心領神會,說的就是這個。

節錄二:

  對我而言,詩的傳譯只有一種,即是悄悄印在心房上的小小痕跡,也許誤讀了,沒能掌握艾蜜莉詩句的真義,卻也因此而甘之如飴。還好讀詩是一種極為私密的閱讀行為,不必耗費大量的唇舌解讀自己的領會,那潛存的矛盾,就是容許誤讀的存在。


   寫詩對我而言是一件困難的事,或許我習慣平鋪直敍的方式,無法用精簡、洗鍊的文字來傳達感情,只有幾次情緒波動很大的時候,才有辦法不加思索地用詩的型式來舒發,其他時候寫詩反而成為一種刻意的行為,想破腦袋來簡化文字,後來覺得這實在很不痛快,即使擠出來一篇,也沒有任何情感在內,好像只是純粹在玩文字遊戲。

  曾經看了好幾篇在BBS上網友寫的詩,發現有些詞似乎到哪都看得到,如海豚、鯨魚、陰莖等等;有股錯覺,好像找一些悚動或是稀奇的字眼就能拚湊出一首詩,可是試著去做,還不是那麼容易呢。沒有放入感情的文字,我很難寫得下去,寫沒兩下就覺得很煩,相反的,投入感情的文字,縱使是篇流水帳的日記,寫完後也會覺得很快樂。

  我比較喜歡的詩,是像席慕容的作品那樣,很容易就勾起我共嗚的情緒,去揣摩文字帶給我的意象,也因此我很難理解詩評,應該說是分享才是,詩要怎麼被評論好與不好?要怎麼被讀的對與不對?

  「讀詩是一種極為私密的閱讀行為,不必耗費大量的唇舌解讀自己的領會,那潛存的矛盾,就是容許誤讀的存在。」,這句話太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usi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