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往上走,你會見到第一株山毛櫸,你會覺得很美,但再繼續走下去,你才會發現更美的事物」


  不知為什麼,一看到山毛櫸轉紅的消息就很想去瞧個究竟,或許幾世前的輪迴有所瓜葛吧,去年也是這個時候,同樣在網路上一得到訊息,就意無反顧地去了,這對我來說是很不尋常的,首先我不是個植物迷,也從沒見過山毛櫸,再者看山毛櫸的地方是在北插天山,中級山裡赫赫有名地「硬」,每年花季,不管是杜鵑還是櫻花,任憑璐璐說得蹦蹦跳,我都很懶得去湊熱鬧。
 
  去年的那天雖然也是個好天氣,但過了木屋遺址後,霧氣就升起來了,甚至還飄起雨,還是見到了山毛櫸,但並沒有留下深刻的印象就下山了,即使如此,我們也走了近三分之二的路程,上山還好,下山盤根錯結的路面,溼軟的泥巴,加上高落差,走來極為吃力,我想,我再也不會來了。 
 
  今年我壓根忘了此事,直到搜尋南一段的行程時,無意間在登山補給站上看到別人的討論,說這週應該是看山毛櫸轉紅的最後機會,之後就落葉了,無巧不巧,氣象局說好天氣會一直持續到週日,接下來就是北插天山對我的考驗了。
 
  雖然第一時間山毛櫸的呼喚就已經喚到心底了,但我隱隱覺得不可能去吧,去年的記憶猶存,況且這次只能獨攀了,璐璐早就約好要和姊妹淘們出遊,就算沒去成,大概也輪不到北插天山。我不排斥當一隻孤鳥,甚至還暗暗期待,印象中還沒有獨攀的經驗,一直很想嚐試看看。
 
  隔了一天,我發現那股召喚已經強烈到小叮噹愛吃銅鑼燒的程度了,當意識中的理性還評估去與不去的優缺點時,身體的其他部份已經打包好,於是我查了行程,買了地圖,出發的前一天,心情上還是有那麼一點不相信自己要出發了,璐璐自始至終都覺得我不會去,看來去年的經驗真的帶給她深刻的印象。
 
  凌晨五點半,我終於確定自己出發了。
 
  上北橫要先到三峽,我選最簡單的路線,沿著三號省道走,過三峽後再接七乙,行車時間預計是一個半小時。可是一個小時後,我居然還坐在三峽的早餐店裡不可置信地望著時鐘,是哪個環節出問題了,繞了遠路?還是時速太慢?在七乙的入口做最後的補給,一路狂衝不停,七點出頭到達小烏來的派出所,這中間出了個烏龍,網路上說要去桃112的派出所辦入山證,他。搞。錯。啦!是桃115,也就是一轉進小烏來的入口處。
 
  不過也沒差,辦證的警員說上面大概已經有一、兩百人上去了。光是和我同時間進去的就有三台車,自從網路上有人爆料沒辦證會被罰錢,現在大家都乖乖守法,我想是資訊不足,很多山友也是最近才知從小烏來上北插要辦證,不然花十塊錢辦個證,也算買個保險 。
 
    上登山口的路上還讓人搭了個便車,一個央大山社的社員機車爆胎,沒法子趕上去會合,看他一臉青澀的模樣,還以為是不知狀況的小大一,閒聊兩句發現居然是研究所的老骨頭,真是保養有方。 
 
  上面果然已經停了不少車,顯然我來的時間既不早,也不晚,想避開人潮,大概得再提早一個小時出門。而且這還只是小烏來的登山口,加上從其他路線來的人,山上會有多熱鬧呢? 
 
  一點也沒有獨攀的感覺了,好像參加大拜拜似地走在人群裡。我打開MP3,讓綺貞的音樂隔離那些雜吵的喧鬧聲。
 
  要在大隊伍中超車,其實不難,只要腳步不停,跟得緊緊的,有些人會覺得有壓迫感,就自動禮讓,不然就趁他們休息時超越,沒多久我就脫離大集團。來爬山的人真的很多,大人小孩都有,有一個爸爸,手上牽個小朋友,身前還背個小小朋友,真的是嘆為觀止。
 
  小朋友爬山,好像都不太會累,大人在喘的時候還有力氣用跑的,只是也有爬到生氣的小朋友,一邊哭,一邊走。
 
  八點從登山口出發,走到赫威神木群,約花了一個小時又十五分鐘,走起來神清氣爽,途中都沒有坐下來休息過,頂多停下來喝口水,依著自己的步伐走路,感覺真的很好,不累不喘,另外聽音樂好像也有幫助,月底去北大武再來試試看。
 
  到水源地前有個看起來驚走起來不險的崩壁,此外一路順暢,過水源地之後,陡升一段就到木屋遺址了,各路人馬匯集之處,象徵性地拍了一張,就繼續前行,從這裡開始落差更大,路卻極窄,上下之間很容易卡住,常常有塞車的現象,我觀察了一下身旁的山友,一個穿著皮鞋以及西裝褲的大叔讓我不禁好奇他下山的狼狽模樣;噴香水的阿桑讓我刻意落後,保持距離,我可不想出「蜂」頭;橫衝直撞,插隊會微笑的女士讓我忍不住追隨在後,有人開道真是方便。
 
  上到一個小稜時,一抬頭就看到呼喚我前來的山毛櫸,枝葉搖曳地歡迎著我,陽光穿透葉面,發出金黃色的光芒,在藍天襯托下更顯耀眼。 
 
  我想到剛剛聽到的一段話: 
 
  「再往上走,你會見到第一株山毛櫸,你會覺得很美,但再繼續走下去,你才會發現更美的事物」 
 
  很平鋪直述的形容詞,不過搭配著說話者的神情,你會發覺那真的是散發內心的讚嘆。
 
  天氣極佳,視線可窮及四方,有層次的藍天,遠雲像海平面一樣,山稜之美,我確確實實地接收到了。第一觀景台,其實只是剛好沒有被樹林遮住的大裸岩,我拿出相機咔擦咔擦地拍,如同其他所有人的動作一樣。  


  還有什麼更美好的事物等著我呢?前行的路似乎要我別急,好戲在後頭呢!這上升的路好像沒有止境,又爬過一顆小山頭,終於聽到識途老馬說,翻過前面的山頭,再翻一個,就到了。

 
  她說的是北插天山,路的盡頭,但那不是我的終點,在上北插天山之前的那個鞍部,我一眼就看到了那更美好的事物,沒有一絲猶豫,就是這裡了,我已經到了! 
 
  是一株金黃色的樹木,滿葉的燦爛,以及她身後那滿山頭的繽紛,這條路就算難似蜀道,也值得了,我凝視眼前,感激之情油然而生。我回著山毛櫸的呼喚而來,是過於浪漫的幻想也好,總覺得這是應允著前世的諾言,為的就是此時,此景。  



 

 



 

 

 

 

 

  登頂只是交差了事,我沒多停留,倒是在下北插天山的那片裸岩上停了許久,這也是個視野開闊之處,然後又回到那美好的事物之前,深秋最後的山毛櫸。 
 

 
後記:
 
一、回程的路上,居然遇到認識的人,是上回去爬南橫三星時,自稱是2266登山隊,一群很好玩的人們,還真怕他們不記得沒出什麼聲音的我呢!真是有緣呀。
 
二、下山比上山累,累上不只數百倍,鞋底沾滿了泥巴,止滑力大打折扣,另外上山下山的人都非常多,狹路相逢,也耗費了很多時間,來程沒注意到有來自第二登山口的叉路,一時之間,搞不清楚自己上來的是哪個登山口,打開地圖與行程,上面寫第二登山口在比較高的地方,為保險起見,就走第二登山口吧,走錯了再往下走就好,結果還真走錯了,不過這條路比較好走,沒有要爬上爬下的地形,走出來後,踢著水泥路回到第一登山口也很快。
 
三、我不會再來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usi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