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文西密碼的佈局非常緊密、流暢,且具說服力,彷彿真有其事一般,相對於它的嚴謹,我有個印象某部電影恰好是對照組,也就是內容無法自圓其說,極盡誇張之能事。我一直想不起來是哪部片,隱約記得是最近看過,一開始我想到的是驚悚片,這類片子很容易為了效果而犧牲劇情,最後的兇手,變成是誰都可以。但這並不適合拿來與達文西密碼比較。稍晚,明勳傳訊問我看完書後的感想,我們聊了一下,他提到「國家寶藏」。

  「對啊,就是這部片。」我有一種恍然大悟的喜悅。

  其實國家寶藏這部片是搶搭達文西密碼的熱潮而來,所以劇情裡充斥很多符號做為解謎的線索,開場的引子還不錯,然而接下來的極地爭奪,就太狗血了點,單純只是為了把場面弄大,這點實在很糟;竊取獨立宣言簡單地二分了兩個陣營,也是男主角心態轉折點,並帶入女主角,但過程都很莫名奇妙,簡單來說就是不合常理。另外我不喜歡這個橋段的第二個理由,就是幹嘛把它拍的像「不可能的任務」一樣,先解說獨立宣言的保全多麼嚴密,主角怎麼機智地順利破解,再來免不了要和慢了一步且用笨方法的敵人來場飛車追逐,基本上這已經算是老套的公式了。

  本來看這部片就是不需要花太多的腦力,看尼可拉斯凱吉儘情使用幸運指數999的主角威能,結局又是壞人伏法,好人得名得利還抱得美人歸,充份展現商業片的娛樂價值以及看完後很快退出腦海的特性,但很不幸偏偏讓我看到達文西密碼,又被人喚醒記憶,同樣是冒險解謎的性質,拿來做比較再適合不過,這一比,兩者的等級有如天壤之別。

  希望電影版的達文西密碼能保有原作裡的風格,看過哈利波特3之後,我深信好的導演能拍出不亞於原作的魅力,即使看過書的人知道劇情發展,依舊會對文字轉換後的影像著迷不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usi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