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颱風來之前,除了備妥糧草之外,也準備好消遣,賺到一天室內假用來體驗讀書樂,恰到好處。  

   「達文西密碼」,每個看過的人都告訴我這本書有多麼好看,而且還是興趣各異的人強力推薦,像崇尚自然的明勳,講究科學精神的立瑋,愛好騎單車的群杰。。。有這些人背書,應該不怕踩到地雷吧,於是就直接買了。

   書到手,璐璐先搶去看,一看就高舉「拒絕打擾」的牌子,連書都還翻不到三分之一,她也像其他人一樣讚不絕口,以往太厚的書,她總是會忍不住跳著看,或先翻結局,這回卻是逐字逐頁地讀完。   這麼大的魔力,我自然也不能例外,昨晚從九點打開第一頁,就連續五個半小時進入物我兩忘的入定境界,要不是想到天亮還要上班,還真捨不得睡。起床後心懸著劇情發展,猶豫了一會決定把書帶去上班,拚著午休不睡,以及跑程式的空檔,用暗渡陳倉的方式總算看完了。

   我對好看的定義,首要在於作者是否能將劇情自圓其說,別自打嘴巴,更別強辭奪理,挖東牆補西牆,破綻百出。至於過程怎麼天馬行空都無所謂,像書裡把耶穌人格化、有妻子有子嗣,新約甚至是本偽經?但作者能提出他的觀點,使得讀者看得半信半疑,甚至覺得故事是真的,這點作者應該是成功的。

   另外書中夾帶大量的史料、宗教觀點,但借由解謎的過程,讓人一點也不覺得枯躁,反而像是參與其中,若對這些資訊略有涉獵的話,那更是增添閱讀的樂趣,像我對基督教的歷史有興趣,以及其他電影或書關於聖杯故事的印象。唯一要抱怨的是,如果能附上書裡提到的畫作,那就更好了(雖然從網路很快可以搜尋到)。

   不知是不是從黃易的小說開始,我很喜歡這種雙線或多線並進的敘述方式,適時切入的回憶畫面,不會讓人覺得時間錯亂,而是藉由倒敘來加強或是說明先前埋的伏筆,難怪有人說很像在看電影似的,長期受到電影的薰陶,在腦海裡似乎自動把文字轉化成影象,讀起來更是入木三分。    

  好消息是電影版的達文西密碼已在拍攝中,光是主要人物的選角就讓我期待不已-湯姆漢克與奧黛莉陶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usi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