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信誓旦旦絕對不幹一天來回金瓜石這等傻事,世事難料,昨天還是去了,原本只是想和璐璐去爬七星山,打了幾通電話呼朋引伴,最後卻變成去金瓜石。

  早上八點,在大坪林搭上劉老禪的「小飛」,老禪說有查過路線,所以我也沒特別留意,沒想到他並沒有切換到一高去,難道東西向的快速道路通車了嗎?一路開到二高的起點,貨櫃區,這才發現走錯了,還是得切回一高,然後走瑞八公路,這一繞,多損失了一張回數票,而且碰到了一點車潮。

  往九份的路上,雨打了下來,我和老禪直呼倒楣,明明台北豔陽高照,晴空萬里。這下也不趕時間了,反正爬不成山,好歹吃個芋圓再走。車停在福山宮前,先看了一下廟中廟,那遺留在樑柱的蛇皮,居然變成了金色,這大概和神像的鬍鬚會變長一樣,看你怎麼想囉。

  劉老禪買了雞爪與茶葉蛋,我們走到阿甘姨那兒吃芋圓、看海景,此時雨停了,烏雲只停留在山區,於是我們決定還是去半屏溪看看。

  海邊的天氣與山上截然不同,陽光相當的毒辣,縱使有海風,仍覺得悶熱溼黏。

  半屏溪的入口在指標八十三公里處,離黃金池的入口相差大概五百公尺左右。我們把車停在要翻越的圍牆前,一旁還有輛休旅車,不知是不是有人也去溯溪?

  在這裡我犯了一個很嚴重的錯誤,沒把溯溪鞋帶著走,從網路上所查的資料並沒有清楚交待接下來的路況,我想應該不難走吧。

  翻過牆後,順著溪走,經過廢棄的廠房,在支離破碎的道路盡頭,接上碎石小徑,路埋沒在荒煙蔓草裡,再走一陣子,山澗幾乎淹沒了道路,得要涉水而行,我不禁後悔為什麼要把溯溪鞋留在車上,劉老禪可得意了,穿著涼鞋趴啦趴啦就走過去了。

  脫下鞋子,踩在溼軟的泥水裡,水冰涼清澈,但這片泥帶有類似金屬污染般的赭紅色,事實上從入口處望半屏溪,溪水就是一付濁濁受污染的模樣,至少得走過攔砂壩才能開始起溯。

  攔砂壩之上,溪面相當寬闊,有數個籃球場大,然後才逐漸縮小,由於沒有溯溪鞋,即使水淺處也得繞道,找乾的石頭走,溪床的落差漸大,出現不少深潭,真想不要走了,先泡個涼再說。

  一路上並沒有很困難的地形,對照著手中查來的行程,我們走到一處有「一個三瀑式五米小瀑,瀑右有一面斜壁」,決定要在這裡下水了。

  水沒有很冰,很快就能適應,雖然已能達到消暑的功用,但若能再冰一點更好。這裡的水深只到膝蓋上一點,根本只能泡,沒法子游,劉老禪打算人定勝天,堆起石頭想要造就深潭,果然不能以常人度之。

  我們有泡麵、瓦斯、爐子,一如往常,缺了個打火機,關鍵時刻癮君子居然沒帶賴打,「難道劉老禪戒煙了嗎?」,好想說戒的真不是時候,只好吃橘子配飲料。

  休息夠了,要繼續走呢,還是要回頭了,劉老禪不置可否,倒是璐璐躍躍欲試,這個連入口圍牆都不太敢翻的膽小鬼,居然要再走?我試爬了一下,只要先爬上約兩米高的裂隙就沒問題了,但一開始的腳點不好踩。我上去之後,用扁帶讓他們借力上來,過了這段,隨即映入眼簾的是一個約六米高的瀑布以及7米見方的深潭,這裡的深度適中,最深處也不過一米七左右,這裡才能「游」嘛!

  腳癢的劉老禪攀著石縫往上爬,越爬越高,但無論如何也不可能翻上去的,他到底想幹嘛呢?不聽勸的傢伙終於爬到極限。





  「怎麼辦,我下不去了!」,拍完虛榮照後,終將面對怎麼下來的現實,哀也沒用。

  早就說別爬那麼高吧,我們也沒法子幫他,底下水深不夠,想跳下來非得往下爬一點不可。自做孽,只有自己想辦法,老禪手腳一邊爬一邊皮皮挫,這才有驚無險地下來了,但沒多久又開始爬,沒學乖嗎?還好,只是爬到適當的高度玩玩跳水;打著赤腳,我不想冒險去攀爬溼滑的岩壁,不過倒是興起來拍搞笑照片的念頭,我和老禪一搭一唱模仿水男孩的樣子,對啦,是差遠了啦,反正好玩嘛,很久沒耍寶了。

  上游的天空始終陰沉沉的,谷風雖涼,但也讓人不安,深怕下起驟雨,於是說好拍完老禪的跳水連拍後,差不多該走了。不過老是忘了連拍要把快門按著不放,拍失敗了只好叫劉老禪再爬一次,幾次下來,他也爬累了(哈),就收拾細軟往回走了,剛剛上攀不怕的璐璐,下爬時可就哀哀叫了,直說下次不敢了,我倒是想知道是第幾個下次。



  回到停車處,忙著換新的衣服、清洗腳上的污泥,一會兒才發現地上有一大塊的玻璃。

  「天哪,後車窗。。。後車窗破了!」

  驚訝之餘,連忙檢查有無其他損失,結果只有放在後車箱,裝有溯溪鞋以及一罐水的袋子被偷走,其他如汽車音響,因記憶卡故障而放在車上的數位相機,以及放在手煞車旁的手機,都安然無事,雖然是不幸中的大幸,卻也讓人更加不解。

  這突然其來的災難,一掃玩興,原本還想去吃吃喝喝的,現在只能趕快回去,至少得在颱風來之前把車窗修好,心禪看得開,我和璐璐卻有些過意不去,雖然遇上這種事,似乎只能認栽,訴諸公權力有用嗎?還是氣上加氣?如果今天異地而處,我是不是也只能摸著鼻子去修車,心中咒罵行竊者被颱風吹走。


  路上我們聊到近期的一些衰事,像是我之前凌晨五點被開紅單,想不到劉老禪還有更慘的,連當個行人都被開單,唉~公權力在這方面倒是執行得很徹底,世風之下,凡事自求多福吧。

                                                                                                                                                               0716,2005


後記:

1.翻報紙看到一件社會新聞,受害者停車去吃碗麵,回來車子的玻璃被敲破,車上財物全數遭竊,引我注意的是,被打破的窗戶同樣是後車窗。

2.現在應該是半屏溪的枯水期,翻看網路上的照片,三瀑式的五米小瀑,現在只剩一瀑




攔砂壩二十米高的大濂瀑,也只有涓涓細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usi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