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虎妞出了點狀況,記錄如下:

情況:星期六的晚上,要抱虎妞的時候發現牠有異常的尖叫與抵抗,有點像碰到什麼受傷的部位一樣。
觀察:食慾沒問題,會走會跑,也還會追逗貓棒,但只要抱就會尖叫。

週日早上帶去長青看診(黃醫師),對抱(約前胸、上腹部之間)仍然有激烈的反應。先打了一劑止痛針,接著安排X光與驗血。

結果:無內傷,骨頭也沒問題。驗血指數唯有腎臟指數略超過標準值。(驗出來是1.7..臨界值是1.5)

user posted image



醫生推斷:

1.代謝有問題
 從X光片來看,虎妞的骨頭很細(脊椎和四肢的部份),但脂肪過多,胰臟目前還ok,沒有被壓迫到。可能先天上有代謝的問題。 另外接近頭骨的地方,也有點異於常貓。(沒帶相機去醫院,X光片在長青)

2.關節與骨刺
 脊椎較後面的部份已經有長骨刺的隱憂,必須要積極控制體重,避免脂肪去壓擠骨頭。


醫療建議:

1.成貓、K/D飼料混合,慢慢換成K/D,每日飼料量改為3/8杯(從四月中開始每日是1/2杯)減輕腎臟負擔。(非永久性,若將來情況有改善,可以換回成貓飼料,並定期追蹤)
2.每日喝水450~600cc。(虎妞可以接受飼料加水)
3.食物上可添加些高麗菜
4.熱敷&按摩→幫助循環

醫療藥品:

1.消化藥錠
2.關節藥
3.止痛及消炎藥

未來醫療方向:

1.減重,目標五公斤(每週減100g),現在體重5.85kg
2.會嚐試用含脂肪酸成份的藥來改善其代謝問題

結語:

基本上今天的診療,發現虎妞的骨架很細,過多的脂肪會造成牠很大的負擔,已經接近危害的地步,尤其對於骨頭的部份。至於是什麼原因導致牠會對抱這個動作有極強的排斥,從相關觸診、檢驗數據來看,並沒有發現外來因素所造成的不適。

心理層面來說,虎妞平常是不太喜歡給人抱太久,昨天下午也沒有很強的抗拒,到了晚上才突然發現有強烈抗拒的情況。除此之外的行為都還蠻正常的,會吃會跑會玩。

因此,目前還是依醫生的建議針對減重這個部份進行醫療,預防將來發生關節、脊椎方面的毛病。另外就是持續觀察其行為(暫時儘量不去抱牠),看看有沒有改善。

週四會再回診。

有其他的建議嗎,歡迎提出,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usi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