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扯到時空,經常就很難解釋得通,「時空線索」這部片也是一樣,看的時候好幾次要按下暫停,想一下到底是怎麼回事,看到最後還是有點不懂,上批踢踢找網友的心得,裡面有兩篇解釋得蠻有道理的,轉錄於下:

 作者  KidNo5 (小孩5號)                                           看板  movie
 標題  Re: [請益] 時空線索的劇情解讀
 時間  Mon May 21 01:10:36 2007

  這部片,是以平行宇宙作為基礎發展起來的,不過因為我對平行宇宙論不是很了解,搞不太懂那些假說都在說些什麼?就是像片中丹佐那樣啦,專業術語苦手,總之我覺得是很類似七龍珠,一個人回到過去造成改變就會創造出另一個未來,不過原來的未來是仍然存在的。以七龍珠說,第一個未來就是悟空掛點,未來被17號18號肆虐,第二個未來就是特南克斯回到過去給悟空藥,結果就是大家都變強了,悟空沒死,以此類推。


  以片中給的線索,大概可以推測丹佐與方基墨他們可能嘗試了至少兩次的改變過去,也就是至少有三、四個未來。按照時序推理,一開始丹佐說,他的拍檔是出去渡假,可是當他查完案去找方基墨他們的時候,卻看到他拍檔的車,他以為他拍檔拉瑞已經回來了,可是卻證實那部車是船上受害者的車,也就是他拍檔可能死在船上。為什麼會這樣?很可能就是他們第一次有想辦法通知到拉瑞,拉瑞想辦法去阻止,但是上到渡輪以後遇害。

  一開始丹佐打電話那邊,從屍袋傳出鈴聲,大概就是這個意思。不過因為我一開始看還不知道要記哪些伏筆所以我也搞不太清楚......也有可能是那袋子裡是他自己的屍體。

  接下來,丹佐所處的就是第三個(以上)未來,這個未來他們把紙條送回去,造成他的搭檔提早死亡,被火燒,又被槍擊,然後可能被拿去餵魚了....慘....。

  在這個未來裡,丹佐看到被害者女主角,感覺似曾相識,盯著女主角死去的臉看了好一會兒,還發現女主角的手指彷彿是被利器割傷,有可能是玻璃。他去女主角克萊兒的家查看的時候可以注意到他幾乎都沒有碰到什麼東西,但是流理台有血衣、垃圾筒有沾血的棉花、有裝水的玻璃杯、還有手槍、還有字母磁鐵,排成「U can save her」的字樣。

  可是警察去克萊兒家蒐集證據的時候,卻說丹佐這一次很不小心留下了很多指紋,丹佐一頭霧水(他什麼都沒碰),觀眾也開始一頭霧水(這也害觀眾開始往奇妙的地方想去,像是以為搞不好丹佐自己幹的之類XD)。

  而他經歷了兩次搭檔死亡的痛苦(當然,也許更多次也不一定),又意識到他們送的紙條讓他搭檔提早被幹掉卻也使得兇手必須在去弄一部箱型車,這讓丹佐覺得他應該做些什麼(反正也不能更糟了,最糟是多賠上自己一條命),決定回到過去,想辦法救克萊兒,也想辦法救全船人。而且他對克萊兒不可明說的愛戀恐怕還是最關鍵的理由......

  他成功了。

  於是他開救護車撞擊兇手的暫時基地(與目前的未來相同)、兇手點燃自己基地導致爆炸(與未來相同),可是他來不及剪掉女主角的手指,也來不及炸死女主角。兇手先行離開以後男女主角回到女主角家療傷......男主角還提醒女主角不要穿那套紅洋裝......看到字母磁鐵,彷彿要給自己打氣也彷彿要提醒什麼的、排出了「U can save her」......然後他發現,字母,是他排的,槍,是他帶來的,流理台的血衣,是他穿過的,垃圾筒裡的血棉花,是女主角幫他包紮用掉的,裝水的玻璃杯上有他的指紋,噢,那是他喝過的。他發現,不對,這些都與未來相符合,難道真的不能改變未來?於是他作了一個關鍵決定,他原來要把克萊兒留在家,改成把她外帶。這個舉動至少造成了克萊兒死亡的時間推遲,於是他創造了新的未來,往回推,這表示丹佐他至少回到過去一次,並且造成克萊兒家裡的那些改變,只不過最後他把克萊兒留在家裡,而且上一個未來裡兇手知道克萊兒沒死,又回到她家把她給殺了。這裡有一點失誤...不太好解釋,我的想法是,上一次克萊兒會死可能是雖然兇手基地爆炸了,但可能這個爆炸是丹佐引爆的,兇手知道克萊兒跟丹佐都沒死,所以他想辦法先去克萊兒家裡殺了克萊兒,然後丹佐開車上船(還記得一開始那個衰洨的工作人員看到一台箱型車上面插著鑰匙嗎?那就是他們後來開的車,然後那台車響起一首從前的流行歌,之後就爆炸了)。

  所以上個未來丹佐是開車上船卻被幹掉了,兇手成功引爆。而且也因為兇手知道丹佐回去了,還被他幹掉,所以當兇手被抓住以後還跟丹佐嗆了一堆話,隱藏的意思就是說「你會回來但是你會失敗,你要成功?得要神的幫助才行了。」

  這個未來,丹佐差點要成功騙過兇手了,但是卻被兇手發現她們把車停在路邊,所以兇手就緊急衝回船上,最後與丹佐跟海軍生死決鬥,兩人先後死亡,全船得救,克萊兒也活著,回到案上坐入這個新未來的丹佐的車,打開收音機,傳來與開頭的同一首歌。

  然後,上一個未來的記憶似乎會遺留給以後的未來的同一個人吧。劇情是這樣演的。至少可能會殘留在主角的記憶底層,像是他在被傳送前很玄的說了一句「也許我們早就做過了」,或是最後與女主角浪漫的Deja vu。

  寫個簡單的解釋的話應該是這樣:

第一個未來:拉瑞去渡假、爆炸、主角加入小組,有可能什麼都沒做,也許拉瑞也沒死。

第二個未來:主角加入小組,卻決定干涉過去,於是從這裡開始產生第二個未來,他們可能送紙條回去卻害拉瑞      死在船上。主角決定不再干涉。

第三個未來:發現拉瑞死在船上後,主角決定繼續干涉,把自己送回到過去,開救護車撞毀基地,引發爆炸,但是最後把克萊兒留在家裡導致克萊兒被掛掉,自己也被掛掉。

第四個未來:可能產生在主角決定干涉的方式,這張紙條造成拉瑞提早死亡,然後主角又決定回到過去,大腦構
造相同的他再次開救護車撞進基地,基地還是爆炸(霹靂星球爆炸了~逃出來~逃出來~),而且他也在克萊兒家作了同樣的事不過這一次他決定外帶。這個未來最後終於阻止了爆炸,而自己死亡(有可能為了邏輯性他也必須死)然後完美大結局,因為沒有死掉五百多人,兇手也死在船上了,所以主角是不會接觸到時光機器的,結束。

  未來在什麼時候分歧?簡單講就是當主角作出選擇的時候。

  大概就是這樣啦...有些伏筆是埋的有點怪 害我解釋的很累 有點硬凹-_-

  大家參考參考吧  多多指教阿


 作者  atale (冬晴)                                               看板  movie
 標題  Re: [請益] 時空線索的劇情解讀
 時間  Mon May 21 13:19:35 2007
  因為很久以前看的,憑印象寫...
  其實不必把它看成平行宇宙,它只是一個簡單線型的故事
  如同亞馬遜河從源頭(時光分歧點)分散成數百萬條支流
  每條支流都有不同的故事,有各種不同發展,但這故事演的只是其中一個
  其他的甚麼平行宇宙的可以發展出千百種不同故事,都不必管
  只要記得時間會不斷往前演進
  每個人應該都有對於第一次看到的人事物有種"咦 我好像在夢裡看過或來過感覺"
  "好像不是第一次看到"  "好像已經經歷過的感覺"
   甚至有"咦 我為甚麼會突然想要做這件事"的感覺
  為甚麼會有這種感覺,本片非常巧妙地做了一個詮釋
  簡單說,在同一條時間的支流上,"你",並不是第一個你,而是第N個你
  (丹佐搭時光機=>爆炸=>下一個丹佐又會去搭時光機=>爆炸=>....)
  雖然看起來只是一再重複,但事實上時間是不斷往前推進的
  而這些重複串成了完整的丹佐的人生,也就是構成了一條支流
  從影片一開始我們所看到的全部場景已經是經過數百萬個丹佐的情況了
  (我們看到的版本算是一個終結了,因為丹佐不再搭時光機,以後只剩最後一個丹佐)
  影片裡丹佐第一次看到女主角,事實上也不算是第一次
  (他沒看過,但以前掛掉的丹佐演變到後來都看過)
  很妙的是,我為甚麼會想做這件事,是因為前一個我做過件事!雖然我完全不知道
  他們算是同一個大腦,又不算是同一個大腦,也因而產生細微的改變
  (每一個過去的過去在記憶上實際上都不同)
  可以說整部片從頭到尾都是dejavu.........不過很多人看不懂
  以致於批評說這部片完全沒有即視現象.....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usi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