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hrodite02


  去看了「女神」。

  其實這部片去年就完成,也結束了放映,今年之所以會繼續播映,主要是入圍「金穗獎」的緣故。我本來對這些一無所知,看了「練習曲」之後,在網路上四處搜尋別人部落格的觀後感,某個部落格裡恰巧有「女神」的連結,就這樣網網相連。全片大都在林田山取景,導演部落格裡有很多拍片的歷程與心得,加上很棒的配樂,讓我很想去看。

  電影放映完,有個簡單的座談,導演吳星螢與女主角洪婷都有來到現場。

  來看的人並不多,提問的人也很少,只好由工作人員先來帶話題,導演談了點拍攝的過程,女主角也說了點感想,眼看座談就要結束了,壓抑著不知所謂的害羞,鼓起勇氣舉手發言。其實應該要帶枝筆來,這樣才好把一些要提問的內容作個摘要,現場冷氣開得好強,看片時沒什麼感覺,座談會時才感到冷得發抖,也因此問得沒什麼條理。

  散場後,總算回到正常的溫度,一堆問題跟著解凍了,但那不知所謂的害羞又讓我不好意思衝過去問。不久導演和女主角比肩離去,我隔著一大段距離跟著,內心暗暗自批:「喂,這不變成stalker嗎?」。

  她們邊聊邊走,我想還是不要太唐突好了,正當決定放棄,走向捷運站時,忽然發現導演已經和女主角分開了,似乎也要去搭捷運,於是我在捷運站喚住了她,又提了一些問題,問完互道再見,我就去搭車了。本以為到此為止,沒想到等車時又見到她也來到這個月台。上車後又有一些問題浮在腦海,要過去問嗎?還是算了呢?如果出站時也是同一個站,就去問好了(沒什麼道理的決定)。

  結果真巧,她真的在龍山寺下車,這回就聊得比較多了,也提了些比較內心的疑問。其實以一個外行人的角度來看,有一籮筐的問題想問呢,並不是全關於這部片的,也想問問一些拍攝時的事,畢竟幕前幕後兩樣情,直接問到第一線的工作人員,肯定比看幕後花絮還要來得過癮吧,尤其還是總管大小事的「導演」。

  再來說說這部片,簡單四個字形容,就是「意猶未竟」,總覺得感受到那個情境了,可是畫面又帶過去了。我很想知道如果導演真的能照著初衷,把它拍得像是「偶像劇」,會是什麼樣子?她有提到,因為拍攝後覺得不協調,所以才改變主意,用比較藝術的方式來處理。

  什麼是比較藝術的方式呢?就我的理解,剪輯應該是照著劇情,然而由於有拍攝時間的限制(規定要在三十分鐘內),以及或許是導演提到的不協調,所以導演說,一些該有的引述並沒有放到片子裡。我想到劇裡有一幕大家傳遞著蘭花,沾了一下盆子裡的花,然後手指天空,這段沒有引述,所以非相關領域的人無法理解這是在測試蘭花溼度的方式。

  那加入這個段落是要在傳達什麼呢?這個疑問是後來想到的,也是我真正想問的,只是當講完那幕戲之後,又自己解釋了一番,忘了自己到底要問什麼了(冏rz)。不過導演聽完我的闡述(我解釋成對死去老師的懷念儀式),她說這也是對的,有些地方就是用比較隱晦的方式讓觀眾去思考。

   導演也說到國內拍片的「極」艱困處境,剛好先前也看過BBS有人在聊成本的問題,光是填飽肚子,這便當錢就很嚇人了,更別提器材、人事以及後製等等的必要費用。

  再一次道別時,她問我有沒有部落格可以互相交流一下,原本我說要去她的網誌留言,現在想想,還是食言好了(反正也很肥了),說來慚愧,我並沒有那麼喜愛國片,要不然去年「女神」放映時就該知曉並去欣賞了。或許這次觀片以及與導演的對談會是個契機(亦是難得的體驗),好看的片子,值得多多支持!

aphrodite04

圖片來源:女神官網

延伸閱讀:

導演吳星螢的部落格裡關於女神的一連串文章→ 請按我
(附帶一提..這個部落格內容很豐富喔!!)

拍攝「女神」的幕後記錄(1)
拍攝「女神」的幕後記錄(2)
拍攝「女神」的幕後記錄(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usi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