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把食物當作互相熟悉以及對話的觸媒。
如果這個人覺得當時他是很餓而來吃這頓飯,
走了以後有一種很幸福的飽滿感,
我覺得也是很棒。
可是如果有人來吃飯並不就是要吃你這頓飯,
他是心靈上的一種飢渴,想跟對方有個很深的溝通的話,
我覺得那樣子也很好。

--藝術家 李明維《晚餐計劃》

  前陣子無意間看到公視的一個節目:「誰來晚餐」,立刻被節目的預告給吸引了,那集介紹的是一對在宜蘭做公共工程的一對情侶,之後還看了藍綠之家、打魚三兄弟,以及今晚的單身女獸醫。

  從節目中可以看到不同背景的家庭與各行各業的趣事,我很喜歡這個節目,而今天更訝異的是,居然看到認識的人!

  並不是主角駱虹霏醫生,是她的媽媽。駱媽媽開的早餐店,我在那兒消費好幾年了,頻率之高,連我們常買什麼,駱媽媽都一清二楚。不過平常除了買早餐,倒也很少閒話家常,只有一次聊到她有在撿流浪貓,幫貓做結紮,那時還以為是送到只有幾步之遙的長青,原來自家女兒就是做這行的,假日時偶爾會見到駱爸爸,或是其他家人,所以說不定我有見過這位駱醫師呢!

  首播 週一到週四 晚上九點至十點  公視
  重播 週二到週五 下午一點至兩點  公視
     週二到週五 下午五點至六點 DIMO台

節目介紹( http://www.pts.org.tw/~web01/Dinner/about.htm )

公視即將在九月22日起推出全新的晚間九點帶狀節目《誰來晚餐》,這是一個關於飲食與家庭生活的節目,但它不只是一個美食節目,同時也是關於人於人溝通的節目,藉由一位意外的訪客的登門造訪,以及一頓家常餐點,互相分享精采的生命故事以及趣味的生活經驗。

這個新節目的類型屬於時下頗為流行的「真人實境節目」(Reality TV)加上談話性節目,但它不蜚短流長,也不會有太多刻意安排的橋段,有的是平凡人物的家常生活中獨特的生命情調、小小夢想的完成,以及名人卸下包裝與身段之後的真情流露。

《誰來晚餐》每天將挑選一個家庭,在用餐時刻接待一位由製作單位為他們邀請,但並不事先透露的訪客。這位訪客將從主角家庭自己提出的一份「夢幻名單」中挑選,會是他們感興趣、想見到,或者可以為他們生活中的特殊問題提供意見交流的人物。他的造訪為他們帶來意外驚喜,這一家人則會以家常料理款待他,並在餐桌上,客廳中經由對談互相了解。

節目前段將呈現當天主角家庭的人物、背景、小故事,也透過訪談以及實地拍攝呈現他們在家庭關係、理想與現實之間面臨的課題,一方面讓觀眾能先一步認識這個家庭,另一方面也為接下來訪客與家庭的對話主題預作鋪陳。

《誰來晚餐》主題之一是飲食,主人家庭平常怎麼用餐?有什麼特殊的飲食喜好?會是節目中的一部分,這個段落將會以「平民美食」、「家常私房菜」的概念呈現,也帶出不同家庭相異的飲食習慣與飲食觀。

節目每集的主角將涵蓋不同的家庭型態,譬如三代同堂、核心家庭、單親家庭、「頂客族」家庭、同性戀家庭等。同時在地理分布上也會涵蓋城市、鄉鎮、偏遠地區等,反映不同的社會切片樣貌,並豐富節目中出現的人物面貌。

本節目將是台灣電視界少有的「真人實境節目+談話性節目」,來賓仍是各行各業的「名人」,但主持棒將交到「素人」手中,場景則是走出攝影棚,呈現千姿百態的常民起居空間。

九月月二十二日起週一到週四晚間九點,請您在用過自家晚餐之後,一起守住公視13頻道來作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usi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