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163

  九月份南竿往莒光的船是先西後東,很自然地順遊西莒。

  行前查資料時大部份的人都推薦東莒,西莒則是花個兩、三個小時走走。租機車得先走到民宿,可是還車時會有點麻煩,又不想搭小黃,所以就用走的,走多少算多少。

  第一站當然是離港邊最近,依山丘而建的青帆村囉,有點寶藏嚴的味道。還沒走進村內就看貓,眼睛為之一亮,跟著貓走。失去貓蹤後,找了間早餐店填飽肚子,再一路往上走,沿途又發現好多隻貓,停下來拍照花了不少時間,看來坤丘是去不成了,索性放慢腳步,繼續跟著貓走。

 
 走到村子最上頭,有步道,續行可到西丘,彣大王廟就是西莒此行最後的景點了。

  十點搭上東西莒的交通船,來到猛澳港,聽民宿老闆說這個港擴建之前,要登岸得算好潮水時間,大船進不來的話,就得換中船、換小船,最後再換舢板才上得了岸,這和我以前當兵時聽到一樣。現在有了這個港,一切都變得很方便。

  民宿老闆來接我們的時候,由於前一批的房客還沒離去,所以他載我們環島一圈,邊走邊講解,像是一定要去的永留嶼,這個時間永留
嶼還是海上的一座島,但等退潮時,就會有路直通島上,這廣大的潮間帶也是挖蛤的好地方。

  他放我們在大埔聚落下來,告訴我們有條魚路古道可走到民宿,慢慢走十幾分鐘就到了,路上還能見到快進入尾聲的紅花石蒜。

IMG_4296_two
↑永留嶼,漲潮與退潮時的模樣↑ 

IMG_4209
↑紅花石蒜↑

   光是這個聚落,佐以今日的藍天、白雲、陽光,就讓我們留戀許久,涼涼的海風伴隨,絲毫不覺得熱,一掃昨日在南竿的懶散。

  回到民宿先去吃飯,楓樹林的外觀並不怎麼起眼,不過炒飯真的很不錯。

  下午出發到永留嶼,海水已經退去,而且石頭都曬乾了,走起來不會滑,沿路看到在地人在挖蛤,停下來看了看,一位婦人說她也是從台灣來的,先生在這兒工作,跟著一塊過來,挖蛤只是挖趣味的。

  我們待了許久,三點多才回到停車處,繼續往東莒燈塔,又名東犬燈塔。

  和東引燈塔比起來,或許略遜一籌,但今天的天氣大大加分,讓我們留下很美的印象。

IMG_4357

  東犬燈塔旁的福正聚落,和大埔聚落一樣保存良好,旁邊的沙灘也是很優的潮間帶。離開福正,前往神秘小海灣,由於傳有靈異故事,璐璐心怯地在路邊等,只有心存正念的我無所畏地前去,兩側的岩壁讓這個小海灣頗負氣勢,沒來看真的可惜了。

IMG_4419

  沿著公路往丘陵地上走,再回望小海灣,就能見到所謂「呂何崖」的景觀,聽聞這個故事再看這片景色,只能說,真是想太多,而且也太小看呂洞濱了吧。

IMG_4426

  回到村落,到民宿附近的國利豆腐店,吃到聞名的東莒三寶之一,更幸運的是,一位太太請我們吃另一寶-西瓜,雖然她謙稱季末的西瓜比不上盛產期的品質,但真的已經是瓜甜水美,很好吃了!第三寶是花蛤,晚上點了碗蛤蚌湯,也有吃到囉!

DSCF1264
豆腐;西瓜
DSCF1272
花蛤

  到大埔石刻走了走,就回民宿休息,今天村內有中秋烤肉,老闆一家人都去了,應該說全村的人大半都過去了。雖然老闆有說晚上的東犬燈塔也值得一遊,但曬了一天,只想倒頭就睡,東莒真的是個好地方,很值得再來幾次。

 
若看不到圖請按一下F5或重新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usi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