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騎去烏來,這週計劃去坪林。雖然前一天才去了北海岸,不過感覺體力沒有消耗很大,應該可以負荷吧。起床時先看王建民,從一比一看到三比一,不敢再看下去了,先把東西準備好,不死心地進行第N次「尋找單車手套大作戰」,還是失敗,倒是找到補胎組,出門前再看一下比數,天呀,五比一了。
  搭捷運到新店,七點多了。指標寫著到坪林約十八公里,路旁的里程牌子寫著十五,也就是至少要騎到三十再開始期待:「快到了。」

  上上上,踩不完的上坡,不像去烏來有上有下。據說北宜公路已成為重車族的天堂,今天總算親眼看到,遠遠就聽到引擎狂嘯,十幾台重機破風而去,很有震撼力。單車同好也不少,騎公路車的人比較多,看他們上坡好像很輕鬆的樣子,超過我後沒一會就不見蹤影。

  來到106 乙,石碇的叉路口,看到公車站牌,數了一下到坪林還有幾站,哇咧,還有二十多站哩。休息過後再往前走,來到雲海國小,印象中這個小學是很好的觀星地點。順著旁邊的小路騎進校園,好陡,途中還有狗出來亂。校門旁有好大一片野薑花,香味撲鼻而來令人渾身舒暢。

  學校裡應該有地方可以裝水吧,四處走走果然走廊上有部飲水機,我心中一樂,拿起水壼大口大口灌,喝到剩沒多少時才發現飲水機沒水,真是一整個「冏」呀!

  離開雲海國小,離坪林不會太遠了,果然看到還有四公里到坪林的牌子,而且開始下坡了。過了四公里又看到一個牌子,上面寫著離坪林市區還有七公里,心想不妙,真的要直接下到市區嗎?沒錯,一路狂下,待會要爬這大上坡回來,想到就累,待會絕對要去搭公車。

  坪林的小七前聚集一大票重機族。蓋好章,照例買瓶鮮奶,往茶葉博物館的方向過去。以前走北宜公路到宜蘭,總會在坪林休息,但卻很少好好地走一走。趁這個機會慢慢地在市區繞了繞。

  十點四十的時候無意間來到新店客運的發車處,會記得這個時間是因為剛好有班車正要離開,而下一班車要等到十二點十分,也就是說我搭公車回去的希望破滅了。只好摸摸鼻子上路,陽光很大,還好路上不缺林蔭。十二點騎回最高點,肚子開始餓了,不過接下來一路下到新店,不會花多少力氣吧,又想這種開在荒郊野外的店十之八九會貴到不行。

  下坡固然很爽,可是十幾公里的下坡,坡度又不小,真的得全神灌注才行,這時還有車友往坪林的方向走,辛苦爬坡的他們,與快樂下坡的我,有股出頭天的感覺。只不過這下坡有夠長,真不敢相信我居然苦哈哈地爬上來了。  回到平地肚子餓到不行,到捷運站前的最後一個上坡我幾乎快騎不動,明明上週騎的時候都沒有換低速檔就輕鬆爬上去了,現在每踩一下就覺得氣力迅速地流失,騎單車和爬山一樣,不能空著肚子硬撐,累到快虛脫。進了捷運車廂眼睛一閉,嘴巴很自然地張開,若沒提醒自己要撐住,很可能睡到口水流滿地。

  買好食物回到家,拿磅秤量體重,嚇壞我了,只差幾百克就回到久違的七字頭了! 


看不到圖請按F5或重新整理

後記:

1.吃飽飯狂睡到七點,真滿足。

2.坪林有個金瓜寮溪單車道,阿福有跟我提過,不過我這趟目的是去蓋章,沒有想太多就衝了。現在想想有點可惜,應該可以去走一走,然後搭十二點十分 那班車回台北,不過留個下次再來的藉口也不錯啦,但說什麼也不會從新店騎過來就是了。

 網路上可以查到的資料還蠻多的,隨便列舉兩個:
 http://gohiking.myweb.hinet.net/h2/SWPjingualiao.htm
 http://blog.yam.com/gogojacky/article/10558311 (給某人:看到沒?這是小小朋友都適合的路線)

 ddar車友的介紹(from ptt bicycle版):

   走北宜公路,往宜蘭方向開,還沒到坪林,開到路標約35.5km要注意,金瓜寮溪單車道的入口要到了。

  右手邊會有一條路,直接開下去(那邊會有指示牌  要注意看)

  下這條路沒多久,左手邊就有停車場,可以從這邊開始騎,沿路都是緩坡,往金瓜寮溪的上游騎去,也許會有一點累,但放心回程時都是下坡比較不累,沿途只有兩三家店家,最好自備食物飲水,由於這一條路線沒有很大的餐廳,可以到坪林去吃飯,單車道的終點,有一家很大的農場,因為我沒有進去,也不知道有沒有飲食。
 
  我個人沒有在第一個停車場停車,而是直接開到金瓜寮溪的越野場地,因為我覺得騎柏油路有點小無聊,而且這條單車道前半段的景色有點單調,途中會經過幾戶民宅,當看到路邊很美的公共廁所,那表示快到越野場地了。

  越野場地在山腳下,有個停車場,還有「動者得救」四個字的巨大看板,這個場地,是當初坪林越野單車賽的場地。

  我之所以這麼推薦這條單車道,是因為這裡的越野場地很好,而且不但有適合玩家的路線,還有offroad 新手也可以騎的路線,很多剛入門單車的新手,雖然買的是登山車,可是卻沒有去offroad 真的很可惜,這個場地可以讓大家試試身手。

  我和朋友在越野場地小試一下,大約玩了一小時多,本來也有車友來到這場地,不過看到offroad 紛紛打了退堂鼓,千萬要去試一下呀~~不過要注意安全有offroad 經驗的人帶著會更好。

   過了offroad 癮,稍作整理開始往上游騎去,這裡的景色會比剛剛單車道入口那一段豐富很多,不過這邊開始都是爬坡,就當作是騎慢一點,欣賞景色,在這裡有一條秘密小徑,過了金溪派出所之後,在左手邊,會有一條步道,步道口有一個紅色牌子寫著「步道起點」,你以為那不能騎嗎??錯了!那可是一條很棒的offroad 路線,全長約800m,不過要是新手,又沒有人帶,千萬別逞強,不然可是會掉到溪裡。

  這條小徑很美,剛好沿著溪邊,可以爬下去玩水(請注意安全),就算沒辦法騎,也可以考慮牽著單車走這一段,真的很美!可是要有扛車的心理準備~~

  接下來很簡單,沿著溪流往上騎,會來到九穹根登山步道,那裡就真的不能在騎上去了,下次我去的話,會試著把車鎖住,走登山步道看看。

  一般這樣就可以回程了,回程都是下坡,請小心控制速度,注意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usi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