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門時精神有點恍惚,昨天真不該看星光大道到十二點。由於只有我們兩個人,大可慢慢來,先悠閒地去最近常去的早餐店用餐,到劍潭捷運站剛好七點三十五,只能等八點的車了,趁下班車來的空檔,找間7-11蓋微笑護照。  
  週休假日爬山的人潮很多,站牌區排了好長的隊伍,幸好往聖人瀑布的車不是小巴士。下車後依著指標前進,這段是坪頂古圳步道,路都在樹蔭下,走起來很涼快。過田尾仔橋往上爬了一段,出現叉路,左下會接桃仔腳橋,一位山友說那裡很不錯;上行則會接古圳。走到這裡我真的好想只走坪頂古圳就好,可是身邊跟著一位進山裡就會很勤奮要走完全程的璐璐,沒辦法只好繼續走。(以後爬山前一定要睡飽再來。)

DSCF0337DSCF0403


 


DSCF0302
田尾仔橋↑ 
DSCF0310
很舒適的林蔭

  看到古圳,清澈的水徐徐流過,稍微振奮了一下,接近農家還看到幾隻貓,正在整理東西的阿公阿嬤笑說喜歡就抱回家。從這裡接到產業道路,沒有任何指示牌,先前遇見的阿嬤說上來後往左走可接荷蘭古道,不過我們在民宅的後面看到階梯,左右兩條的路況都不好,我們選左邊走。走到盡頭會接到馬路,又看到一個山徑入口,這時換璐璐不想走了,因為剛剛走的那一小段路被蚊子咬的苦不堪言,我當然同意囉,只是找不到荷蘭古道讓我又點不甘心,至少要探到路,下次來就不必找了。

DSCF0315
古圳
DSCF0319
看到貓..眼睛為之一亮!!
DSCF0318
前有狗狗攔路,但狗似乎比較怕貓...
DSCF0334
另一隻貓,兩貓感情不錯
DSCF0341
第三隻貓 

  順著山徑走在一大片竹林旁,來到一個T字路口,這裡應該就是荷蘭古道了吧,從手中的航跡圖與簡圖不是很能確定,下山後要去買份精確一點的地圖才行。

 
 「可以回去了吧?」

  「不要,都找到路了就繼續走呀!」

  璐璐在身上抹了些樟腦油,暫時免去蚊子叮的煩惱,又有精神了。

  古道前段都是緩上,樹林裡雖無日曬之苦,但走久了有點悶。本以為陽明山古道的路況都和魚路差不多,但這裡卻頗原始的,連路標都很少見,似乎很少人來走。坡度漸升,越來越陡,至少有四十五度,讓我想起走中級山或是長程縱走,那種硬切上稜的感受。爬了好一段時間,中間停下來休息喝水,璐璐發現她的水瓶沒帶來。

  不會吧!!!!我有印象看到她把水瓶放進背包裡呀。這倒是個好機會,以水源不足為由,今天就走到石梯嶺,從擎天崗出去,五古道菁華就留待下次吧。

  「到北五指山再決定啦!水省著喝就好啦。」

  真不知道她的樂觀打哪來的,事實上我已經很後悔只帶這不到600cc 的水瓶,不得不壓抑我狂灌水的衝動。

  切上稜線也走出樹林,迎面而來是美麗的大草原,算是苦盡甘來了。往前走看到右前方的山徑有很多人在走,而正前方的山上插了一支旗子,我們往人多的地方走,那兒有個路牌,原來已經接到陽明山東西大縱走的步道,再看看地圖,插旗子的地方是北五指山。

  知道離擎天崗只要三公里,心中馬上浮起可樂的樣子,但璐璐很堅持要往回走到北五指山,即使我坐在地上裝死二十分鐘也沒用。上到北五指山,有幾個山友正在討論他們接下來的行程,看起來很像是把陽明山當後院走的老手,於是我們問了一下往內雙溪古道的路,聽他們說路還蠻好走而且一路往下,就決定走這裡了。

DSCF0357
沿途都會看到白色漆標示的里程
DSCF0358
北五指山的基點
DSCF0361
都背上來了,就順便拍一張吧!
DSCF0363
從北指五山往東北方下山
DSCF0364
下山囉,這時還不知後面有多陡的璐璐
DSCF0362
回望山頂 

  經過了兩個三叉路口,慢慢往西南緩下,手上只有簡圖,沒有切確的資料也就不知道還有多遠,這種感覺很不好,在山上還是要有地圖行程指北針在手,比較安心。不久出現第一個有架繩的下坡,接著第二個、第三個,坡度越來越陡,這正是璐璐最討厭的地形,溪流的聲音越來越大聲,大概會下切到溪谷吧。如果有人想體驗一下長程縱走的滋味,今天走的路線還挺適合的。

  下到溪谷前的最後一個陡坡,遇到一對正要往上爬的夫婦,稍微聊了一下,他們說下去後是叉路口,建議我們往左走近水邊的路,可通往坪頂古圳。

  「坪頂古圳?會接到早上的出發點嗎?」內心不免疑惑。

  沿著溪邊上上下下,過了幾條溪,水就在身邊,再也忍不住渴望,一口氣把剩餘不多的水喝完,找個有流動的地方裝水,用力地灌好幾口,喝完整個心情好像全鬆卸下來,放慢腳步,走沒多久看到一個像攔砂壩的小堤,有個人坐在其上一派悠閒。

  璐璐歸心似箭,先行一步,我則有心情拿相機出來四處拍拍。那人問我從哪裡來,我問他往哪裡去,雖然素不相識,交談也不需留名。他說沿著水圳走可以到平等里,也可以走溪床,還好璐璐走的是水圳路,走溪床大概要跳上跳下。

IMG_3208
有看到照片裡面坐著一個人嗎?他正悠閒地畫畫
IMG_3213
沿途的路都像這麼平而且走在水圳旁

  我好喜歡沿著水圳的這段路,學那個人在這裡消磨時光。而且沿途只碰到兩、三個人,讓我有點訝異,這麼輕鬆又近水的路線,並沒有想像中爆多的人群。途中有個地方水管漏水,水花瀰漫,更是清涼無比。

DSCF0385
很涼喔!
DSCF0393
看表情就知道,爽! 

   快接上步道的地方有個鐵門,一旁有個小洞可以鑽到路上,再走沒多久就是步道了,上頭還有親山步道的標誌。水圳穿山而過,步道則是越過山嶺,在此有叉路,一往聖人瀑布,另一條往平等里。我們在涼亭休息了片刻,再往平等里搭小19回劍潭捷運站。

  雖然沒有照既定的行程走,荷蘭古道也比想像中操,幸好最後來到這古水圳,算是此行最大的收穫,我一定會再來拜訪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usi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