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344

  從學生時代就一直渴望走一趟的能高安東軍終於要成行了!只要多請一天假,再加上中秋、雙十以及週休二日,共有五天的時間(後來連假都不用請了,政府直接裁令放假),雖然一般走能高安東軍,安排六天是比較適當的天數,但也沒辦法了,上班族缺的就是時間。
   岳峰辦的行前會在台北,因為是平常上班日,要趕得上非得請假早退不可,所以就沒參加了,事後證明實在有必要參加行前會,雖然我參加過岳峰不少活動,但長天數的活動是第一次,有些登山習慣不盡相同,等上山才發現就太遲了。
  週四晚上出發,到盧山國小休息,天亮後再上車至登山口。出發前分發公糧食出了點狀況,主食之一的肉居然沒有經過任何處理就帶上來,此刻已經發臭了,領隊壯哥非常不高興,因為他所託付的人並沒有照他說的要把肉要先醃再炒,直接丟一包生肉上來,當然很快就壞了。木已成舟,抱怨也不是辦法,幸好一早有商店開門,他買了一大堆罐頭來代替,只是這樣一來,公糧的重量增加了不少。

IMG_6255

  年初時曾參加「奇萊南、南華山」的活動,屯原到天池山莊這段路並不陌生,平均走一公里約花二十分鐘的時間。天氣很好,八點到雲海保線所,還打了通電話叫璐璐起床報小小郭的戰況;中午過後就來到天池山莊。抵達時頭有點痛,可能是坐夜車加上高度驟升的緣故,於是就鑽進帳篷睡覺,醒來時覺得帳外人聲鼎沸,出來嚇了一大跳,整個山莊前都搭滿了帳篷,滿滿的都是人。

IMG_6282
↑剛到天池山莊的時候↑IMG_6283
↑睡一覺起來變菜市場↑

  吃完晚餐壯哥召集大家討論,他說隔天的營地不大,假設在場三分之一的隊伍同樣也是能高縱走,那勢必會上演搶營地大戰。於是他希望我們明早能四點出發。看到眼前的陣仗,大夥也沒意見。

第一天的照片:

  凌晨四點多,一行人月夜趕路,中秋的月亮皎潔如玉,沒有樹林遮避的地方都照得清清楚楚,視野開闊處更能見到月亮浮在雲海之上。一路上到過光被八表之後,都看到有人在路邊空地處紮營,足見這趟行程有多麼熱鬧,同一時間東方的天空一抹朝霞,站在稜線上,左邊是日出,右邊是月落,要不是得趕路,真想停下來慢慢欣賞。

  天色大明之後,我們已走在往主峰的稜線上,陽光照射下翠綠的箭竹草坡覆蓋著層層山巒,這就是能高迷人之處,即使陡上很累,但也值得。

IMG_6333

  走到某處小岩堆時,忽然前方出現熟悉的身影,我忍不住喊:「怎麼是你?」

  來者是慶洲,他與阿福從奇萊走過來,昨天在路上我們還有通電話呢,照理說他們應該快我們一天的行程才是。阿福隨後也出現了,他們正準備退回天池山莊,從屯原下山。細問原因,是慶洲覺得身體狀況不佳,才決定撤退。

  真是可惜呀,都已經到台灣池了。向慶洲借了一顆爐頭與瓦斯罐,便向他們揮別,繼續前進。

IMG_6386
↑登頂囉,與黃湘、阿國的合照↑

  快十一點時登上能高主峰,領隊決定到台灣池營地休息吃午餐,然後再往下一個營地推進,如此一來既可避開大隊人馬,而且後面的行程也會輕鬆許多。有隊員提議要不要把午餐和晚餐對調,多少可減輕重量。大家也都同意,然而在煮的過程中,發生了火燒爐的意外,還好處理得快,不然後果難以想像。猜想可能是地面上的乾草被風吹起(有圍擋風板了),剛好被引燃,風又長了火勢,一下子三個爐頭都不能用了。

  經此意外,壯哥也決定不推進了,就地紮營。我們搭在水池旁,下午後面的隊伍陸續到達,各自想辦法找地方紮營。傍晚時稜線兩側都有雲海,與早上相反,現在看的是月升與日落,月出東方的模樣很難得一見呢,而夕照的光芒染紅西側的雲海,也煞是壯觀。

第二天的照片:  

  第三天也是四點多出發,從台灣池到能高南峰,先走一段稜線,然後是瘦稜轉東,在瘦稜上見到銀色月光鋪染一整片箭竹,頗為夢幻的景緻。爬完瘦稜,再來就是要手腳併用攀爬的一段陡升,背著重裝爬是很累,但這樣上升的高度也快。我們追上早一步走的大隊伍,因為路狹,只能依序前進,好不容易才有個地方可以下背包休息,回頭往下一望,整條瘦稜都是人,所以也不能休息太久,萬一被別隊趕上,隊伍被截成好幾段的話,那可就麻煩了。

IMG_6466
↑喜歡這張的感覺,model是文琪↑

  七點時上到一個小山頭,也算上到主稜之上,可以放慢腳步了。能高南不愧是十峻之一,凡有這個「峻」字的山,都是山勢高而險峻,不會太好走,也因如此,登頂後的視野是一級棒,走了九十八座百岳的壯哥對四週的山可說是如屬家珍。

IMG_6480

  上能高南峰難,下能高南峰也難,除了和上山一樣陡之外,山徑被水侵蝕造成高低不平的落差,還被茂密的箭竹林給擋住,所以要很小心翼翼,不然一腳踩空可是會往前滾落的呢!這段長下坡走得很久,加上八點以後的陽光威力十足,到能高南下營地時,真覺得筋疲力盡,肚子越來越餓,但躁熱又讓人沒有好胃口,休息一陣子全員都到了之後,繼續出發,又是一大段上坡,此時我採用壯哥教的步伐調配呼吸,速度不快,但走上坡比較不會喘。只是不知是太熱呢,還是沒吃東西肚子餓,越走越慢。

  漸漸與前面的人距離拉遠,好不容易爬完了坡,上到的並不是光頭山,只是個假山頭而已。其他隊的山友說光頭山被擋住了,還看不到,真是令人沮喪呀。

  其實從這裡到光頭山的草坡非常美,我想應該是整個縱走行程裡最美的一段高山草坡,偏偏也是我走得最力不從心的一段路,連相機都懶得拿,另外情緒也很低落,都第三天了,應該是漸入佳境呀,怎麼越走狀況越差?尤其這裡只是緩上坡而已。

IMG_6492

  離光頭山還有一小段距離時,真的是舉步維艱,我只好鼓勵自己再走一百步就休息,邊走邊數步伐,卻得到出奇不意的效果,腳步配上一吸一吐的頻率,居然讓我健步如飛起來,剛才走一步都會喘的情況似乎像是一場夢,好像突然開竅一樣,或許這才是適合我的節奏。很快地我來到光頭山,還覺得意猶未盡呢!

IMG_6498
↑光頭山頂↑

  我很想驗證到底剛剛的呼吸節奏是不是曇花一現,可惜沒機會了,因為從光頭山到白石池這段路是一連串的下坡,下坡我的腳步就快不起來了。

  快到白石池的時候,見到文琪坐在路旁,這怎麼可能,以她的腳程應該早就在帳篷裡睡覺才是。原來她也是早餐之後就沒什麼進食,走到現在已經有點體力透支了,有個隊員正拿給她黑糖粉補充熱量,因為離白石池不遠了,於是我繼續前進,到了池邊找到子超,他連忙趕回去幫文琪背背包過來。

IMG_6504

  離開光頭山之後就開始起霧,到白石池還飄起霧雨,風勢也不小。白石池的池水很乾淨,痛痛快快地喝了好幾口,一解暑氣。躲在帳內煮水之際,忽然聽到有人在喊:「水鹿!」,連忙跑出去看,果然看到霧裡有兩、三隻鹿的身影,到了夜裡,更是來了一堆鹿群,不時還聽到水鹿的叫聲,真是難得的體驗。

第三天的照片:  

  第四天是艱苦漫長的一日,每天壯哥都希望能往前推一個營地,但都沒有如願,下場就是剩下的兩天會走得很辛苦,畢竟我們是把六天的行程壓縮成五天。

  依舊是四點從白石池出發,清晨的露水很重,一開始只是溼小腿,隨著箭竹的高度一直溼到大腿,想穿雨褲已經來不及了,全溼了。只好安慰自己等天亮後再讓太陽曬乾吧。白石池到白石山是一路上坡,我用昨日的呼吸與步伐走,真的走得很順,中間休息時有人笑著對我說:「你今天好像換了個人似的!」

IMG_6525

IMG_6533

  登頂白石山,回頭可見到昨日紮營的白石池,我們頑皮地大喊:「起床囉!」

  離開白石山頂,在半山腰就能見到能高湖泊群中最大的萬里池,在陽光下閃耀的池水,背後的山谷則是雲海,這樣的夢幻景緻讓人感動!

IMG_6560

  下到萬里池前有條清澈見底的小溪流,水質甘美,可惜我們無法久留。接下來的路並不遠,但要跨過池畔的沼澤地可沒那麼容易,爛泥深不可測,要小心踩著一塊一塊有長著草的地方「跳」著走,走到無路時只好鑽進箭竹林內,總算安然渡過。

IMG_6577

  離開萬里池,先爬一段大上坡,然後就一路下到屯鹿池了。值得一提的是屯鹿池後的妹池旁,也有條美麗的小溪,水質超棒。

  續行到三叉路口,從這裡換輕裝走安東軍山,出發前先把帳篷拿出來曬,接著一行人就往安東軍山前去。這是此行的最後一顆百岳,雖然是輕裝,可是心情一點也不輕鬆,因為今晚的營地不大,很有可能會被別隊捷足先登,壯哥的意思是若沒有營地,那就得一路往前推進到匯流點,也就是非摸黑走不可。

IMG_6612

  登頂拍完照後,很快地就下山回到叉路口,接下來的路大都是在樹林裡的陡下,切到溪谷,也是俗稱第一獵寮的地方,在這裡等全員到齊,細看行程,山徑沿溪高繞後還會再切下兩次溪底,預定營地在第二個,第三次過溪底後的樹林裡也有大營地,再來的營地就很遠了,幾乎快走到萬大南溪。

  出發時,一時不慎滑了一下,手掌被利石割傷,趕緊壓著止血,雖然傷口有點大,但不怎麼深,血止住也就先放著不管,繼續趕路,來到預定的營地時,已有別隊把營地佔滿了,只能再往前走,眼見勢必會摸黑,於是全隊在此休息,補充熱量,同時也把頭燈準備好。第三次過溪後的樹林營地的確夠大,偏偏搶先一步來的是隻大隊伍,只好繼續走。

  天暗得很快,不久林內就漆黑一片,卻也讓我們驚見成群的螢火蟲飛舞,也算是夜路裡的小插曲。

  由於起了濃霧,能見度大概只有幾步的距離,這種情況下走,一側是山壁,另一側是不知是深是淺,白天輕鬆可跨過的小落差,現在都變得很困難。有時後面的人走得稍慢,或是過地形時前面的人沒有等,落隊者很容易找不到路,真的很佩服走在最前面的壯哥,都能無誤地走在正路之上。

  走到晚上八點多,總算來到紮營處,想不到溪邊的營地也有人佔走了,還好林內的空地夠大,不然全隊都快到極限了。

第四天的照片:  

  摸黑趕路雖然很冒險,所幸大家都安然無事,隔天也收到辛苦趕路後的甜蜜果實,感受到離家不遠,不管是過溪還是爬坡,大夥都在飆速度,不到中午就走到奧萬大了。只是第四天走了十六個小時,肌肉僵硬,尤其下坡時特別痛苦,走到松風嶺後心情放鬆,全身上下的疼痛都一併冒了出來。最後來到森林遊樂區,還要再踢到遊客中心,途中這兩天被溼襪子磨得快起水泡的腳痛得難受,幾乎寸步難行,勉強走了一陣子,索性脫掉鞋子赤著腳走,行走速度才「正常」些。

IMG_6629

  在遊客中心換上乾淨的衣物,總算有了點元氣,歸途中找了間館子,大家一塊慶祝此行圓滿成功。

第五天的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usi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