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464863

  趁著送舊走了一趟黃金稜壁,最早不知是阿福還是長昇在MSN上招兵買馬,本以為這種冷門路線大概不會有什麼人去,沒想到有興趣的人還不少,超過十個人有興趣,連忙把怪獸相簿裡看起來最恐怖的一張照片放上去,看有沒有人被嚇到不去的,結果沒半個人被嚇到也就算了,居然有人看了之後說因為這張照片而想要去~~ 真是欠操呀!

  網路上能查到的資料不多,幸好怪獸四月時去過,拍了些照片,並在照片上把路線標出來,解決了要從哪上稜線的問題,也大概了解上稜後可能會遇到的地形。

  一行共九個人,長昇、長昇的同學、阿福、照欽、阿伯、又青、怡奇、峰銘和我,週六一早約在台金公司的外牆集合,人放下來之後,三輛車開到茶壺山下的停車場,留兩輛車,一輛再開下去,交由玉璐開回學校,會這麼做是因為先前來半屏溪玩,心禪的車停在這裡,出來時發現後車窗被砸破,所以這回還是不要冒險。

  翻牆進去後,大家低調且快速地移動,直到離開大門口管理員可目視的範圍才慢了下來,幸好沒有遇到任何干擾。上切稜線的標的物是一座四角亭,怪獸就是從亭後的支稜切上去。我們一開始沒有照著怪獸的路線走,直接往前衝,頗有「各憑本事,待會山頭見」的味道,然而植被很密,落差也漸漸變大,幾乎快變成用游的,走最前面最累,就像雪地裡第一個踢踏步的情況一樣,最後只剩阿伯和照欽在游,其他人都躲在他們兩人後面。眼看這樣游實在很慢,剛好我離怪獸他們走的那條支稜也不遠,就試著爬了上去,稜上的路就好走很多了,草的高度只在腳邊,其他人也跟了上來。 

  越往上走,落差越來越大,剛好又沒什麼風,在太陽的照射下,體力流失得很快,更糟的是,早餐吃太多,有點想吐。支稜快接到主稜的地方是一片裸岩,被稱做「疊石峰」,疊石峰下有一堆四散的大石頭,到這裡已經快走到支稜的尾端了,看起來好像就要上主稜了,不過連續走了這麼陡的一段路,每個人也快累壞了,本來要中午再拿出來的秘密武器-小蕃茄,也忍不住現在就把它分光。

  休息完再上路,換長昇以及峰銘打頭陣,已經來到疊石峰下,就看要怎麼切上去,峰銘先往上爬,看起來離稜線最近,可惜不是很好上,於是照欽和長昇只能再往前走看看,由於這是條瘦稜,若腰繞的距離拉得越長,上切的距離越大,還好我們只繞一小段就斜切上去了。

  這段硬切上稜,我不禁對照欽說起七彩湖縱走干卓萬那次,我們兩個人拿著柴刀在支稜上輪流砍路硬切的回憶。不管在哪裡,硬切真是件苦差事呀! 

  上到主稜後,風從半屏溪的方向吹來,一掃悶熱,也比較有心情看風景了,這裡展望絕佳,四週的山,脈胳分明,果然很有大山的氣勢,往海邊望去,蔚藍的汪洋一望無際,連水裡的礁石都看得清清楚楚。放鬆了心情,每個人都有點懶散,長昇說:「各位,長路漫漫,還是趕快出發吧。」,這句話大概又過了十分鐘才傳到耳朵裡。

  稜線不寬,很多段甚至是鋸齒狀的岩塊組成的,風又有點大,不過只要重心放低,並不危險。此行只有在上381 峰時,長昇架了一條扁帶給大家拉,但其實也還好,不難爬。

   只不過沿路不停往上爬,天氣又熱,一直覺得口乾舌躁,恨不得大口喝水,約十二點多來到555 峰,這是一顆長滿芒草山頭,草比人還高,同時這裡也是另一條從黃金池延伸過來的稜線交會處,在此有塊被踩平的空地,大家坐下來休息吃午餐,順便檢視一下每個人的水量,結果照欽是第一名,走到這裡他居然還有一整瓶1500cc的水還沒動過,忍不住調侃他:「你是在練習背小孩喔!」;阿福的水也不少,但那是因為他喝長昇的水,還一口氣就喝了快半瓶,氣得長昇罵聲連連,頻頻呼籲大家千萬不要把水傳到阿福手中。

  剩下的路程不到一半,茶壺山離我們越來越近,此時天色有點陰沉,這種地方遇到下雨可不是開玩笑的,還是加緊腳步。過555 峰不久,來到怪獸照片裡,他們架繩攀爬的小岩峰,也是我拿這張照片來嚇人的地方。親臨現場,發現直攻攀上去的難度不低呢,而且岩面又有青苔,長昇完全不考慮攀爬,往稜左看有沒有路可繞過,結果是有路可繞的,一開始的暴露感稍大,但不會難走,我沒看到長昇繞過去之後是怎麼切上去的,就順著岩面繞,繞得有點高,我自己是沒什麼感覺,但看在下面的又青眼裡,應該是很恐怖吧,長昇叫我繞遠一點到草坡再切上來,,雖然眼睛往上看,覺得岩面又寬又好抓,像爬樓梯一樣簡單,但還是依長昇說的路線走,上去後我回頭一看,才發現若順著岩面爬上來還挺嚇人的。

   過了這裡,照理說應該就沒什麼困難地形了,下一個岩峰也是從左邊繞,就一路腰繞,最終會接到往半屏山的傳統路線,但我反而覺得這段腰繞路比走瘦稜還難,因為坡度大,上下一步之間就差很多,走太上面會太陡,走太下面要再切上來很累,剛好又青跟在我後面,不能說我自己走得過就好;前面的人大概都不管三七二十一,抓準方向就衝,一下子距離拉開了。這最後一段路讓我覺得比其他地方都還來得辛苦。

  來到半屏山頂,才一點多,大家都說待會見到怪獸要嘲笑他一番,其實如果我們也正面爬那個岩峰的話,大概不會這麼快。總之,現在可以大口喝水了,即使照欽仍有點捨不得。

  「到茶壺山還有一段路呢!留一點吧~」,照欽八成是以前那次走缺水路線留下不可抹滅的印象吧,身上總是要有水才安心。

  不過傳回去到他手上的,只有一個空瓶。 (一群沒良心的)

  其實照欽還真的說對了,從半屏山走到茶壺山,還要再繼續往下走到停車處,我只好安慰他說:「這樣待會喝可樂時爽度才會加倍!」

  到了勸濟堂,連忙灌了一瓶可樂,人好像才活了過來。既然九份就在附近,當然也要嚐嚐阿柑姨的芋圓,此時原本陰沉沉的天空突然亮了起來,海天一色,陽光灑在山城,也灑在心裡。 


其他照片 :http://www.flickr.com/photos/48137733@N00/sets/72157594143945023/
長昇的照片:http://photo.xuite.net/dynam/7985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usi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