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長昇↑

【0505-0507】

參考地圖:
http://myweb.hinet.net/home7/kennyhpk2/w536/map2.gif

  春節的南一段因為身體不適,第一天就下撤了,在當時這或許會是個恰當的選擇,卻讓我心中留下好大的遺憾,因此當長昇發信找人去走太加縱走時(太平山到加羅湖),我幾乎沒什麼考慮就決定要跟了。雖然加羅湖我去了三次,四季林道更是踢了五次之多,如果可以的話,我還真不想再走一次,不過太加縱走這條路線我以前就感興趣了,沿路可以見到許多湖群,而且出來是往「下」走出林道,輕鬆多了。

  出乎意料的是,回應的人數遠遠超過預期,人數最多時有二十四人,所以最後改為單走加羅湖。

  得知這個決定真是讓我有苦難言,想試著慫恿大家改去松羅湖,這路線比加羅湖要來得更簡單,並且我才去過一次而已。先拿明勳開刀,畢業後我們才一起去過加羅湖,他應該會支持我吧。

  「我不要!我想去加羅湖」,明勳馬上澆了我一頭冷水。

  「為什麼?」

  「因為加羅湖比較美。」

  「...」  

  無言。事實上我也覺得加羅湖比較漂亮。好吧,只好換個角度想,不同的季節會有不同的美。



  出發時間是禮拜五晚上,前一天我特別先回台北採買與整理裝備,免得出發前手忙腳亂。果然週五下班後在高速公路上遇到大塞車,居然坐了兩個多小時才回到台北,到家都九點了。璐璐臨時不去,剛好可以送我去車站,於是我連忙把東西塞入背包,但背包一上肩,天呀~怎麼那麼重呀!一時也不及細想,就出門了。

  集合地點在台北車站東三門,居然大部份的人都到了?真是嚇壞我了,剛剛還在想其實可以不用那麼趕,反正一定一堆人遲到,這回真是「反常」!

  把背包放到行李箱時,阿福拿了一下,問我:「你是要去縱走嗎?」

  「是帳篷啦~~」,其實我知道光是一個帳篷不會重成那樣,但我也不知道為什麼那麼重。

  車子一路開到北宜公路要準備進入九拐十八彎,下到宜蘭之前的最高點才停,一停車就見千益匆匆忙忙跑出去,我還以為他尿急,後來才知原來是暈車,而且已經忍不住抓起兔子來。

  峰銘以及明勳一行人在員山與我們會合,再醒來的時候已經到達四季國小了,校門口有一頂帳篷,應該也是去加羅湖的。

  勉強睡了幾個小時,天亮後簡單吃了一下早餐,接下來就是無情的裝備分配了。峰銘變得極人惹厭,因為他走過來表示又有一包東西要背了,這個時候才覺得男生怎麼這麼少?昨晚才和長昇說好難得參加一個男女比例幾乎一比一的隊伍,現在卻覺得女生多固然不錯,但還是要找幾隻駝獸來才實在。收拾了差不多,峰銘拿著要用來當大鍋的臉盆說:「男生都過來,猜拳看誰要背」,雖然臉盆不重,但有可能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而且體積又大,誰也不想背,最後只好用數隻數隻來決定,結果很倒楣地,我成為苦主。

  車子開到紅色柵欄處,也是最後車子能到的地方,在此大家互相認識一下,很慚愧,還是有些人的名字沒記起來,尤其是e-mail 裡沒列出的人,一時三刻真的記不住(好吧,我承認老了),利用聯想法才勉強記住香瑜(香魚)與玉菁(浴巾)。

  從紅色柵欄到加納富溪是一路陡上,因為路寬好走,沒有迷路之虞,所以隊伍拉得很長。等壓隊的峰銘抵達時,前面先到的人已經休息夠準備再出發了。而從檜木登山口開始一路陡上,走到崩塌處前的一處平緩地,驚見一樹的杜鵑花,美得另人摒息,忍不住多拍了幾張,當我們幾個人拍得正開心時,峰銘才到。因為分擔了阿琤同事的裝備,加上他本來就背得不輕,居然讓這個在南一段狂飆的猛男雙腳抽筋,後來明勳、長昇也幫忙分了些東西,不過抽筋後肌肉應該還是很僵硬吧,看他仍走很辛苦。


↑請注音那兩條路標的位置,像不像插在明勳的鼻子裡 (哈)↑
↑山中春色↑
↓樓上春色無邊,樓下殘花片片↓

  我想,南一段也被人幫忙背背包,出來跑總是要還的,所以我加快步伐,看能不能早點上稜線再下來幫忙,不過才快沒多久,我的小腿也險些抽筋,嚇得長昇說:「你不要也掛掉喔,真的不能再背了!」

  (嗯,下次再還吧。)

  上稜線後路就好走多了,依循走過撤退池、豪邁池、偉蛋池,接著就是加羅湖了。


↑左上:撤退池,右上:豪邁池,左下:偉蛋池,右下:加羅湖↑

  到營地,有人把帳篷搭好,有人去取湖水過濾等等,阿凱的叮嚀聲穿插其中,被大家戲稱為營地大總管,他笑著否認,但的確讓大家很快地把紮營後該做的事都完成了,陽光暖呼呼地灑下,倒在綠草上恣意享受日光洗禮,真是幸福。


↑不打營釘的後果==>帳篷表演前滾翻↑

  細心的雅萍提醒著領隊以及阿福還沒到,但沒良心的某些人卻一點也不急,有人說他們足以自保,有人說他們大概在某個地方煮午餐,總而言之,就是不急啦,先睡一覺再說。老實說,要他們倆個出事還真有點難度。

  休息了一會,大白天就跳來跳去的樹蛙也看了差不多了,想說去前一個池走走,於是和幾個人往偉蛋池過去,嘴巴上是說會順便去看看峰銘他們到了沒,不過到了偉蛋池,先拍照再說,無意間明勳提到這裡的人都有照顧貓的經驗,嘉雯也養了兩隻貓,真難得遇到能聊貓經的人。

  聊著聊著,峰銘、阿福終於到了,問為何這麼慢,果然他們已經在豪邁池睡了一個午覺,阿福還說在剛走過來的地方看到一個往北的路標,這提醒了我之前查關於墨池、姊妹池的資料。由於是第四次造訪,心想總要來點和以前不一樣的行程,於是查了檜木鏡池、墨池、姊妹池的資料,照理說我們這麼早到,是應該去把這些地方都走一走,或上個加羅山也好,可是我們是懶人隊,看看那些躺在營地睡得不醒人事的人們,實在不忍把他們挖起來,而且峰銘、阿福也走得很累了,原本想明天再看看,但聽阿福這麼一講,忍不住想先去探探路。

  剛好嘉雯也往這個方向走,我說要過去看看墨池的路,她也有興趣,於是我們順著路標路徑走,還蠻明顯的,而且和所查的資料都很吻合,不一會兒就來到下切處,資料上說下切一會就到了,既然都來了,那就去看看吧。

  路有點陡,但不難走,鑽出了箭竹林,墨池就到了,如同照片裡所見到的景緻,有如墨水一般深色的池水如鏡面般反射四方圍繞的森林,池中那如同烏龜狀的小土堆也真的頗為神似。墨池的腹地不大,土壤溼軟,雖然再走五~十分鐘就能到姊妹池,但還是留給明天吧。


↑墨池,有福氣的人才會來↑

  回到加羅湖畔,大家都醒了,聊了一會後準備開工煮晚餐。此時,臉盆的功用就出來了,它能容納餵飽二十多人的飯,也能一口氣把所有的高麗菜一次炒熟,真是大隊伍之寶呀!在山上,任何聽起來平凡無奇的菜肴,只要是熱的,熟的,都會化為五星級的高級料理,當蕃茄炒蛋、高麗菜炒火腿、高麗菜炒鴨 、香菇燉白菜、小魚乾炒山蘇。。。。,一一熱炒上桌,看都看呆了,和外面付費的登山社團出去,都沒吃得那麼豐派,快流下幸福的眼淚了~~~~

  收拾好晚餐,阿凱拿出星象盤認星座,明勳起閧:「阿凱老師要教大家看星座」,事實上這兩位未來的老師沿路你調侃我,我吐漕你的戲碼已經上演不少次了,大家也習慣了,而且有時他們講得有趣,逗得每個人開懷大笑,也很快化解因陌生產生的疏離感,讓這支隊伍,很快就融合在一起。

  隔天清晨,一醒來就聽到阿福說:「趕快拿相機出來拍」,湖面上泛著一片薄霧,的確動人,早晨無風,更讓加羅湖如一片鏡子般明亮。不過昨晚入夜後,水氣慢慢覆蓋上來,所以早上的露水很重,也意謂著更不可能去姊妹池了,還好我已去過了墨池,也不算太遺憾。陽光慢慢露出了臉,更增添了加羅湖的夢幻。






↑接圖1 (有個破綻)↑

↑接圖2↑

     繞著湖走了一圈,回到營地,大總管已經率眾準備好早餐了,有了昨晚的經驗,我已經不會對這個如此有料的早餐感到訝異了。

  下山的路走得很快,尤其從加納富溪到紅色柵欄這一段路,幾乎都用飆的吧,第一個和最後一個人相差不超過十分鐘。

  以前爬長天數或是行程比較操的隊伍,總覺得彼此間好像都成了一家人,到了最後一天,雖然會很高興走完了,可以回家了,但也會覺得不捨,然而在這短短兩夜兩日的活動裡,居然也有同樣的感覺,很想再一起走下去。


↑photo by 長昇↑

 


員山鄉(0506)→坪林鄉(05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usi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