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年的時間有多長?

  數個月前,年事已高的外公突然傳出病危的消息,幸好住院治療後,情況已改善,平安地回家休養。因此,當媽媽要我和一塊出席今年外公的生日慶祝會時,我沒有地猶豫答應了。

  會強調沒有猶豫,實在是因為我太久太久沒回去了,上一次應該是二十歲的時候吧,快十年了。

  我知道十年的光陰,在大人身上也許變得不多,但對小孩而言,十年的變化可就驚人了。

  不知為什麼,這些年來我總是不想回去,其實一年一次就夠了,這樣小朋友就不會忘記我了。高中那幾年的暑假我和小姪女們的感情可是好得很呢!不過,我也還記得,當考上大學那年,我同時也有了機車駕照,那時年輕氣盛的我,已經無法乖乖地留在房子裡陪小孩玩,總是騎車往外跑。大學時代的我幾乎鮮少參加親戚間的聚會,不管是父親那邊還是母親這邊。一直到最近一、兩年,才開始參加,然而過往的時光已無法喚回,尤其在孩子身上,他們的記憶以及成長,可是不會等人的,一旦他們進入青春期,就不會像童年時那麼沒有心防,那麼容易和你熟絡起來。

  大表哥有三個孩子,純芳、耀綺、祥祥,祥祥我沒見過,純芳以及耀綺則是我最鍾愛的姪女,尤其是耀綺,初次見面才十一個月大的她,看到我就哭,我可是煞費苦心才和她建立良好的關係,好到會用腳夾得緊緊的不讓抱著她的我放她下來。

  二表哥的三個孩子,宣宣、孟翰、于婷,和軒軒的互動較多,而孟翰以及于婷,是我最後一次來外公家時看到的,于婷才剛學會走而已。

  如今純芳高一,耀綺國三,軒軒國一,孟翰六年級,于婷四年級,最小的祥祥大班。至於兩個嫂嫂幾乎都沒什麼變,倒是大表哥好像變得瘦了些,記得以前他有那種邁入中年的福態。二表哥在大陸工作,耀綺今年要考高中,星期六還得上課,嫂嫂說四月後連星期天都要上課呢!真可惜,我最想見到的就是耀綺。

  最後一次來時見到的孟翰以及于亭,現在分別是六年級、四年級,還帶著孩子氣的他們反而是對我這個「初次」見面的叔叔,表現得一點也不怕生,尤其是于亭,她讓我又重溫以前和純芳她們相處時,那種當個哥哥的滋味。只是這些小朋友們都超討厭面對鏡頭的,又躲又閃的,除了大合照以及偷拍的之外,幾乎沒一張抓得住他們。不過,他們對於相機倒很感興趣,分別搶著來按快門,真是意想不到,讓我和這些孩子們重新建立關係的居然是這部相機。

  相較之下,宣宣以及純芳就沒那麼熟絡了,也難怪,畢竟進入青少年了。想到以前的我也是這樣,對於那些已經沒有印象的表哥、表姊,只能維持禮貌的微笑以及有問有答的對話。

  唱完生日快樂歌,切完蛋糕,吃飽飯,小朋友們在外頭嬉戲,原本想遠遠偷拍,還換了個長鏡頭,可惜他們玩了一下就不玩了。于婷還跑上樓寫功課,真是個乖小孩。我也只好收起相機,加入大人們的對話。

  今天出席的阿姨們,從二姨一直排到八姨,真是龐大的陣容,見到我,第一句是:「好久不見了」,第二句就是:「什麼時候要結婚」,然後阿惠姊又提到我小時候的糗事,雖然大部份我都不記得了,但也足以讓我如坐針氈,只能苦笑以對。

  回家前,上樓再去看看于婷,這小妮子還是不肯賞臉好好地照張相,不知下一次相見會是什麼時候,現在已經不像十年前,那個還是被長輩們視為「小朋友」的我,如今我也掛上「大人」的標籤,一舉一動似乎都上了枷鎖。






 


埔里(0225)
蘆洲市(0311)→五股鄉(0311)→八里鄉(0311)→淡水鄉(0311)→三芝鄉(0311)→石門鄉(0311)→
金山鄉(0311)→萬里鄉(0311)→汐止市(0311)
沙鹿鎮(0325>→龍井鄉(0325)→大肚鄉(03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usi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