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報名北大武其實歷經了一番掙扎,首先,活動時間和手上工作進度的底限太接近了,還好出發前的情況尚可,而且deadline也往後挪了十天,心理壓力因此解除了。

  另一個則是生理狀況,出發前兩週,打羽球時腳踝嚴重扭傷,痛到不良於行的程度,經過針灸治療,以及一週不打球的休養,看起來似乎復元了七成,但就怕未完全痊癒的腳踝很容易二次扭傷。

  流程和上回去南橫三星差不多,二夜二天,週五晚從新竹上車,在車亭與另一輛從台北下來的車會合後,直接開到登山口,聽說原本是不能到登山口,得踢一個小時的路,所以當會長告知路況已經開通,大家都很高興。

  這次搭的是中型巴士,和上回的小巴比起來,睡眠品質好多了。假日的北大武山是很熱門的路線,除了各地前來的山友之外,不少當地人也把她當做郊山來健行,大都走到檜谷山莊折返,再往上就走多少算多少,我們快五點抵達,以為算早了,沒想到登山口早有車來了。

  簡單用過早餐,分配公糧後啟程,第一天的行程很輕鬆,即使背重裝,慢慢走也能在中午前到達,這段路走起來還蠻舒服的,有幾處要過崩壁的地形,也只是驚而不險。過1750鞍之後一路上,直到距檜谷山莊前約五分鐘的地方,視野開闊,正好是這一段陡坡的終點,來到此處疲憊感一掃而空,往下望去,還能清楚看到平地的鄉鎮,一個常來的山友更是對所見的景物,如數家珍。

  我們沒搶到山莊,只能睡帳篷。睡帳篷也有睡帳篷的好處,比較不會被其他隊伍的人干擾。我和璐璐與另一對男女同睡一頂帳,本以為是對情侶,後來聊了才知是以前一起參加過活動而認識的朋友,兩人年紀和我們差不多,個性很隨和,也蠻風趣的,女生的名字是文琪,男生是子超,不確定是不是這兩個字啦,他戲稱自己是「紙鈔」。

  他們兩個大概是累了,睡袋一攤就鑽進去睡了,直到中餐時才把他們叫起來,中餐吃的是麵,每個人都餓了,麵很快就銷光了,肚子還沒飽怎麼辦呢,幸好這回零食帶得多,子超燒水泡茶,我們就一起聊天吃零食,海溦、白哥也來湊一腳,讓原本想躲到睡袋瞇一下的我,只好一塊來擺龍門陣。

  聊到三點多,補眠的人也差不多醒了,大夥一塊往回走到那片視野開闊的平台,要在那裡等日落。此時的視野已經不像上午時那麼好了,遠方的城市幾乎都看不到,南大武山的方向都是雲霧,不過雲氣的變化無窮,也足以讓按快門的手忙個不停。

  隨著時間的過去,四方的雲漸漸下沉,週遭的景色都出現了,小小的平台上擠滿了人,大家人手一部相機,真是盛況空前,陽光西斜,不再刺眼,散發出溫柔的金黃色光芒,天空滿是落日餘暉。

  回到山莊正好開飯,參加岳峰的活動,最讓我讚嘆的其中一個理由就是:菜煮得太好吃啦!

  吃飽喝足才六點多,但已經等不及想睡了,因為明天凌晨一點半起床,而且路途遙遠,來回保守估計要八個小時。然而睡不到十點,就醒過來了,之後的睡眠就淺淺的,真的要進入熟睡時,被子超搖醒:

  「起床囉,要出發了!」

  「騙人!」一看時間,真的已經一點半了,忍不住哀怨起來。

  整個山莊的人似乎都起來了,往上的路並不寬,每個人的頭燈串接成一條光龍,在夜的山徑裡蔓延。黑暗裡行走,照理說應該比較不會累才對,可是出發沒多久我就感到肚子隱隱作痛,一路走來倍感艱辛。

  天微亮時,也快上到稜線,此時身體的情況也調整過來。由於人多,又剛好走在瘦稜上,一停下來就會造成後面塞車,儘管眼前的雲海與日出是那麼迷人,也只能印在腦海裡。

  翻了幾座小山頭後,終於來到大武祠,離山頂已經不遠了,我們這隊的人已經有一部份出發,所以也沒休息太久,繼續前進。

  從大武祠到山頂要翻兩顆假山頭,接著要上北大武的最後一段陡坡,遇到前一批剛登頂折返的人,文琪、子超也在其中。

  「就快到了!」每個下山的人都這麼對我們說。

  是啊,終於要到了,不去想回程的路程會有多辛苦,先飽覽眼前風光再說。登頂時的視野仍然很好,可以看到遠方的關山,像座金字塔狀的山容,兩個月後我們會從那裡回望。

  下山的路漫長無比,對現在的我而言,下坡是一大罩門,儘管已經很努力地走,但速度就是快不起來,尤其最後一公里,腳好像不屬於自己似的,真不敢想回到山莊後,還要再走四公里的路到登山口,而且是重裝!

  好不容易撐回山莊,是倒數幾個到的,璐璐快了我大概有半小時,文琪、子超更快,不到十二點就下來了,忍不住問子超是不是在膝蓋裝彈簧,好像都不會累一樣,這段路真把我整慘了,讓我很認真思考要不要去南一段。

  休息半小時,還是得走,不過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背重裝走反而沒有輕裝走時來得累,一直到剩下一公里時,雙腳才開始痛,討厭的是,原本該是準備慶祝解脫的快樂時光,卻因為兩人莫名的爭執給吹散了,不是第一次在出遊的最後一刻突然吵起來了,這種感覺很差!

  另一個討厭的地方,是登山口到停車的地方還有一段路,已經完全沒印象走過這段路了,只覺得歷經千辛萬苦走到路標0K的地方,居然還不是終點,有點像打完七戰四勝的決賽後,又被告知要加賽一場才能定勝負,很不甘願的感覺!

  文琪和子超早就下來了,璐璐說他們兩人都在車上睡著了,看來合影留念的最後機會也消逝了,幸好前一晚文琪有發名片給我們,應該還聯絡得上,希望還有機會一塊爬山。

  走完北大武,五岳也都走過了,雖然玉山是路過而沒登頂,但相較其他四岳,算是比較好走的了。

北大武相簿:
http://www.flickr.com/photos/48137733@N00/sets/1473753/
http://www.flickr.com/photos/48137733@N00/sets/1473931/
http://www.flickr.com/photos/48137733@N00/sets/14803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usi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