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協會的留言板出現了一個話題:「一個女人的心聲」,馬上引起眾多姊妹們的迴響。

   話題的內容是關於結婚與生子,一時之間男性似乎成為罪惡的淵藪。眾多回應裡,其中一篇最讓我看得心有戚戚,轉載如下:

「我應該算是這裡經驗值很高的過來人吧,我想講兩個重點:

第一,兩人在一起很多年,是否下一步就是走入婚姻?

   我記得前陣子無意間看到影子的婚紗照和她寫的註解,實在覺得很不可思議,在一起那麼久,竟然還能在結婚的時候有那種相知相許此生不渝的愛情,實在令人羨慕!!

  至少我個人的例子,在一起久了,什麼感覺都沒了,別人口中十幾年的愛情長跑,事實上愛情只有頭幾年熱情而無知的時候存在吃喝玩樂的時候,在一起很快樂,相愛很容易,但是共組家庭之後,隨著所有的責任與生活瑣事,如果有很多衝突不愉快,愛是會流失變質的。人,也會變。

  當然不是所有的case都這麼悲觀,我覺得,兩人若有心靈的契合,兩人對事的觀感很能共鳴分享,那麼真愛可以克服很多難關障礙。

  當妳思索彼此關係的時候,不妨想想妳們的生活中有沒有很多”分享心事”的時光,因為只有物質的生活會空洞貧乏,隨著年紀增長,妳會很希望充實自己,並且擁有共同分享的對象

  還有,如果想到分手會讓妳痛苦傷心,眼淚流不完,那麼妳們之間就不只是”習慣而已”,愛情不存在的話妳不會為分手而傷心,只會遺憾,不需要把事情想太糟,除非是影響很大又無法改變的狀況,否則,相擁的兩顆心與緊握的一雙手總是可以攜手走過,世上沒有完全的Mr. Right,妳也不完美  (如果妳看上面這段覺得很肉麻的話.....那....  去報名KTV吧)

第二,生小孩

  我兒子八歲,昨晚吃撐了,睡前還一直跟我說晚餐好好吃,我甜蜜的親他小臉,有你這麼愛吃媽媽菜的孩子,是媽媽最大的幸福!

  我想要說的是,生小孩沒那麼糟。

  之前有好幾年的時間,我寧願不要所有的一切,包括孩子,我要重來!

  但是隨著與孩子的親密共處,我開始感謝,不管其他錯誤有多大,但感謝我有這個好兒子!

  雖然孩子佔去我大半的時間,有很長一段日子我完全沒有自由,但,孩子也為我開啟生命中的很多扇窗(雖然時間不夠也關掉很多扇...),我從小沒用童言童語限制他的發展,所以兒子某些方面理解成熟度很好,我收到的別人傳來的有意思的e-mail,幾乎都能與他分享,上星期我們去聽馬修連恩講唱會,明年一月我們要去看歌劇魅影(我們兩個都期待的不得了,已經做好功課了),為了引導他多面向的成長,我自己也重新學了很多令人驚喜的東西。

  我想,如果沒有兒子,說不定我會渾渾噩噩而不自知。

  在我認為,不生小孩有一個最正確的理由,就是這世界不會更好,生下一個孩子,他和他的後代未來要承受的苦是我們無法替他們受的,這點,我做都做了,現在只能阿Q的想孩子大了他自己總要承擔。

  還有另一個理由,如果要生,就要至少生兩個,如果因為經濟或任何原因只生一個,對孩子很不公平,真的,孩子需要伴,成長的伴,料理妳們兩老後事的伴,我對我兒子最大的抱歉就是沒給他這個伴。」

(發表人:施子)


  「如果想到分手會讓妳痛苦傷心,眼淚流不完,那麼妳們之間就不只是”習慣而已”,愛情不存在的話妳不會為分手而傷心,只會遺憾」

  上面這句話對現階段的我十分受用,照著做時,發現即使只是假想,那種悲傷是排山倒海而來,我承受不了。另一方面,我也很高興我們之間不是「習慣而已」,這是我所害怕,卻是有可能在不知不覺中形成的,一旦習慣而已,傷害也可能成為習慣,在其他留言的口誅筆伐之中,不難發現「習慣而已」這四個字內含的殺傷力有多大。

  雖然對於未來仍有所迷惘,但我已知道面對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usi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