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以為南橫三星是很輕鬆的路線,在路邊隨便走走就能到的那種程度,即使地圖與資料都寫得很清楚:
 
  關山嶺山:位於南橫大關山隧道的上方,來回大約需要二個小時
  塔關山:來回則需四個小時左右
  庫哈諾辛山:是三星中標高最低,但爬起來,卻是最累人的,來回需時五個小時以上
 
  但這刻板印象就是揮之不去,非得親自走一遭,吃點苦頭才知道百岳不是叫假的。
 
  這次會來爬山其實是在很偶然的情況下,發現公司內有野趣社正在招兵買馬,離活動剩不到兩週還有名額可報,於是確認璐璐的意願後,就報名了,這中間還出了點小狀況,我們傳真過去的資料總是黑漆漆的一片,真怕不能用,幸好最後過關了,沒被退件。
 
  本以為這是野趣社獨自承辦的活動,和海溦聊了才知沒那麼單純。原來公司裡雖然有不少人在登山,但並沒有一個真正掛名的社團,海溦啟先也是私下邀約,後來成立了這個野趣社,讓有興趣的人能透過公司內部網路來報名,然後再委由外面的社團帶隊,簡單來說,就等同參加外面社團的活動,而海溦是聯電這邊的召集人。
 
  她說要找到能配合的團體,也花了不少心思,有的團體它限定在台北出發,有的則是名額有限,目前合作的這個社團,不但願意在新竹多設個集合點,同時也願意先給予我們這邊的名額,這一次參與活動的過程中,也感受到他們辦活動的用心。
 
  來自聯電的有八個(兩個攀親帶故的也算在內),分別是海溦、雅惠、白哥、許大哥、小賴、小張,璐璐以及我,其中小賴和小張還是頭一次爬大山,第一天爬庫哈諾辛就累壞了,事實上我也覺得很累,雖然這座山幾乎三分之二的路程都架設好木階,但也因此是直上直下,落差不小,此外少了泥土的緩衝,走久了反而給腳帶來不適。
 
  上到山屋之後,要先下很深的一段到鞍部,再開始往上陡升,對於不管是生理上或心理上的負擔都很大,總覺得怎麼走了那麼久,才走了五百公尺?小賴的腳甚至從登山口出發沒多久就陷入快抽筋的狀態,由於第一天的行程並不趕,我們八人走在隊伍的後面,緩緩地走,即使慢也順利拖著小賴登頂。時間還拿捏得剛剛好,正好是在谷裡的山嵐升起的前一刻,讓我們不只欣賞到遠山層層山巒的壯闊,以及雲海,也看到稍後雲霧升起時的迷濛。
  
  話說回來,從新竹搭夜車過來,一路並不好睡,這種情況下走的更是辛苦了。不過,我們八人一起行動,彼此照顧,加油打氣,腳步雖沉,心情卻是輕鬆的。
 
  晚上住在天池山莊,頗讓人驚奇的地方,有水不稀奇,它有熱水,還是可以洗澡的熱水,這是一般登山難以想像的豪華待遇呀!晚餐很豐盛,也很可口,能夠飯來伸手,茶來張口,也是第一回在山上享受到的禮遇。
 
  入睡前,大家分別保養著操勞了一天之後的身體,像海溦這回是帶病上陣,入夜後感冒的症狀加劇,幸好雅惠是護士,那一大包的藥可說是應有盡有,也加惠了不少身體不適的同伴。隔天清晨四點半要出發,所以沒多久眾人皆躺平了,這麼早睡的結果,通常是熟睡二、三個小時就會醒過來了,我一直羨慕得能一覺到天亮的人,那真是上天的賞賜,可惜這回我醒來時才晚上十點多,此時附近的打呼聲如雷貫耳,而且是我最怕的高低起伏的交響樂,要再入睡可真是難,接下來就這樣維持著似睡非睡,直到四點。
 
  天還未明,滿天星斗下我們集合在塔關山登山口整裝待發,小張和小賴說什麼都不跟來了,事後證明,他們的堅持或許是對的,塔關山的路大概走五百公尺後就一路陡到山頂,越接近山頂落差越大,有些地方甚至得手腳並用,我感到小腿肚的肌肉抗議著昨晚為什麼不擦點「熱力」,落差大,相對的跨步的動作就要小心,否則一不留神很容易就抽筋。
 
  登頂看到的美景絕對值得一路的辛苦,見到著名的關山大斷崖、鷹子嘴山以及恐龍塔,從較近的關山,到遠方的南二段稜線,或更遠的玉山,都看得清清楚楚,更別提一登頂就映入眼簾的雲海,環顧四方,親身體驗大自然所造就的不凡。下山的路上不少人才正要上山,絡驛不絕,更覺得自己像是早起的鳥兒,已吃飽喝足啦!

 
  回到登山口的時間比預計的要晚了一小時,九點才來到關山嶺山登山口,這回咱們聯電幫的只有白哥與許大哥出發,其他人已經打定主意不上去了。就我而言,體力尚可負荷,卻不夠彌補意志力的不足,如果今天這兩座山是在同一條線上,那咬著牙關也會走完,然而一旦有所選擇,就會像現在這樣:「有機會再來吧!」
 
  等待登頂人歸來這段時間,海溦借我把玩她帶來的單眼相機,還有十幾張可拍,她很大方地允許我隨意拍照,我也不客氣地拿來亂拍一通,只是拍完要捲片時發現有點異狀,好像空轉似地沒捲到片,難道是底片沒裝好嗎?抱著一絲希望,帶回山下請店家處理。
 
  從關山隧道回到新竹,可說是長路漫漫,下車時已經晚上八點,沒遇上塞車,已經很順利了,與眾人互道再見,期待下一次的旅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usi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