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意間在dc view 上看到的一個討論串,一開始還不曉得原作者為什麼看到有一群人用錄音帶吸引鳥群只為了攝影而憤怒,為此挺身勸阻,還引起對方不滿,吵了起來。後續的討論直到blackpipi這位網友提出以下的說明,這才知道此舉是多麼不道德的行為。

  雖然自己不拍鳥,但也算給自己長點常識,希望不因無知也不要無意,傷害了這些靈巧的生命。


引述「blackpipi」的大作【發表於2004/7/10 上午 12:00:23】

  拍拍鳥騙騙他們?放鳥聲錄音帶的影響可不是這麼簡單。
 
  歐美國家也會放鳥聲錄音帶誘鳥來欣賞或是拍照,但是偶一為之,而且不被允許在繁殖期間使用,因為:
 
  一、還沒配對的鳥,可能會被聲音引誘來,但是又看不到可以配對的對象,如果放的時間又長,不僅耗費該鳥的體力,甚  至會造成牠的判斷錯誤,誤以為附近有一隻異性可以配對而錯過繁殖的時機。
 
  二、已經配對或還沒配對的雄鳥,聽到錄音帶聲音,雄鳥會出來宣示領域,向這個不存在的敵人示威,你放多久的錄音帶,他通常就跟你回應多久。時間 一長,他耗費的體力與暴露在天敵威脅的時間越多,對他是一種非常大的威脅-尤其是隱蔽的鳥種。
 
  三、開始有卵或是幼鳥孵出的鳥,為了保護自己的小孩,聽到鳥聲錄音帶也會出來迎戰或是試圖誘敵遠離巢位,除了親鳥暴露在危險中、體力消耗過多,幼鳥被餵食的次數勢必也會減少,這對需要不斷進食的幼鳥又是導致死亡的危機之一。
 
  這些種種,都是國外已經知道對鳥類繁殖的影響,所以不允許在繁殖期做這種事情。
 
  現在是七月,正是野鳥繁殖的高峰期,這些人做這種事情不該被批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usi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