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某天晚上一隻俗稱拉牙的大蜘蛛出現在牆壁上。

  以往我會用殺蟲劑或是拖鞋對付牠,但自從知道牠是殺蟑螂的益蟲之後,就不再有敵意了。雖然如此,看到還是覺得毛骨聳然,而且家裡兩隻貓看到的話,一定會跑去獵殺吧。電影「蜘蛛人」有「蜘蛛感應」,就是預知危險的能力,拉牙應該也有吧,我遠遠地用報紙對著牠搧,真的有用耶,牠很快地逃跑了,可是牠居然是往地板上跑。

  (千萬別跑過來呀)

  我的腳忍不住縮到椅子上來。幸好牠很快又爬上牆了,這回是往陽台的方向跑。

  (喂~別走!家裡的蟑螂都解決了嗎?)

  趕跑拉牙的隔天,禍害就來了,先是一隻蟑螂「飛」進屋子裡。那時我的心情不太好,憤怒的情緒大過了恐懼,拿起拖鞋和報紙一陣亂揮就了結牠了,自己也很驚訝,我向來是很怕蟑螂的,難道我膽量升級了嗎?再隔一天,剛洗好澡就聽到璐璐驚叫:「有蟑螂!」

  (我真的好希望拉牙沒走。)

  可是我實在沒勇氣赤著腳去踩,等拿到拖鞋的時候蟑螂已經鑽到書櫃下了。璐璐驚魂未定地說:「怎麼辦?我不要和蟑螂共處一室。」,我也沒輒,要是拉牙還在就好了。

  「天呀~」璐璐聽我這麼說,露出很為難的表情,她對這兩種生物的驚嚇程度是很難分出高下的。

  本想關上門噴藥,想不到蟑螂也有危險感應,立刻逃跑。我還來不及追,身旁昏虎妞一個箭步衝上去,前掌輕輕一壓,蟑螂的下半身就扁了下去。那速度與力量真是恰到好處。我馬上再用報紙狂轟,已半殘的蟑螂毫無抵抗之力。

  (真是太棒啦,虎妞,我要策封妳為新。除蟑小英雄!)

  事後我們對虎妞當然是讚譽有佳,第一次覺得長這麼壯還是有用處的!加油喔虎妞,集滿十隻換長期飯票一張!

IMG_1932


補充說明(照片就不貼了):

  白額高腳蛛俗稱「旯犽」(Heteropoda venatoria,發音「ㄌㄚˊ」「ㄧㄚˊ」,高腳蛛科,是台灣最大的徘徊性蜘蛛,不結網,而且在夜晚活動時間較頻繁,喜愛處在細縫或是木板間的空隙。生長在濕暗處,捕食的獵物為蟑螂,而母蜘蛛在交配產卵後,為了保護卵,便會將卵夾在腹部。

  雌蛛體長約2.3~3公分,是在室內活動中最大形的蜘蛛,背甲黃褐色或深褐色,額區和背甲後方有一條灰白色的橫帶。步足黃褐色,上面有一條條的黑色環狀斑。

  雄蛛體長約1.5~2公分,外觀大致和雌蛛很像,但它的頭胸部背面有大型V字型的黑褐色斑紋,和雌蛛明顯不同。

  廣泛的分部在台灣各地平地和低海拔山區,常侵入住家或農舍內生活,白天通常都躲在櫥櫃隙縫或床鋪下,夜晚捕食各類節肢動物,包括蟑螂,是蟑螂的天然剋星。它不會造成我們皮膚上的潰爛,是天然免費的除蟲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usi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