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抽空去看了「練習曲」。對於國片,我總是抱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或許是我沒什麼慧根吧。這部片,光主題是單車環島,就該去看了,只是最近踩了很多雷,像冥王星的情人(也是人人說好看),大和日本料理(一堆食記說超好吃)。直到收到群杰的信,他也很推薦,這才打定主意。(請注意,以下是觀後心得,有劇情洩漏。)

  這部片是借由男主角環島時所見所聞,共十二個場景串連起來,上網查了一下,分別是:

island etdue

【不喜歡】

02那個單車少年實在很自私又沒禮貌。不知道是不是和草莓族這個詞被硬加在七年級生的關係,我很討厭這種被炒作的印象,如果說這個少年是被寵壞的富家公子哥,一點人情世故都不懂,那還說得過去。但用來表現雙親失和下孩子的心境,實在失敗。

07雖然楊麗音的演技很讚,但這段安排得太像「演」出來的,不喜歡。

12這是環島的第一天,在電影裡卻放到男主角環島結束後再插進來,次序有點怪就算了,內容也不太適合鋪陳結尾,若跟在其他段落的順序下或許還不錯。

【60%喜愛,40%不喜歡】

03裡的立陶宛女孩是怎麼到這個荒涼的小站的呀?而且,有點三八(純粹不相信旅行有艷遇的論調)。但我喜歡這邊的拍攝手法,由女孩的內心獨白來看台灣以及眼前的男孩。

04導遊的解說很妙,台語似乎就有這種魅力。之後有一段幻想當年發生的場景,不喜歡這樣的安排。

06光是看到洪瑞襄就沒有理由不喜歡了(笑)。這裡前半段是在午餐時間的小吃店裡,透過一群海博館工作人員的聊天內容來表達導演的想法(主角只是默默在一旁吃飯),我還蠻愛這種從第三人角度來看事情的手法。後半段就是舜子一家人登場了,戲院的人一看到舜子的臉都笑出來了(之後的吳念真一樣,太有名了吧),扮演妻子的是洪瑞襄,好喜歡她那種嘴角含笑,眼神充滿頑皮的表情。然而重頭戲不是在他倆夫妻的嬉鬧,而在於舜子回想小時候的時光,那段台語口白,搭配山城風光,很令人動容;用國語念的天地一沙鷗就有點多餘了。

08吳念真的造型很cute,雖然他不管用台語或國語念口白都很有味道,但除了在幫阿桑導覽風光那段(同樣是台語的魅力),另一個在說明成 衣廠衰落的部份就有點像教科書。

10鑽轎底那幕的確感動很多人,整個戲院似乎都感受到那種虔誠與疼惜,我想當時的環境以及洪流的演技,都更烘托了這股氣份。然而前半段男主角回到家,演技的差距高判立下。

11我喜歡騎木麻黃的那段路,但偶遇中年騎士口中的國土流失,又像教科書了。後面中年騎士騎經主角塗鴨的隄防,感覺很不錯。

【最喜歡】

09最喜歡的一段,場景直接就帶到主角與男孩在噴畫,另一個男孩用斷了弦在唱歌,不用太多的描述卻留下深刻印象。海巡隊跑來趕人有點多餘,害我一直想男主角要被抓了,單車怎麼跑得過汽車?

01真的把東海岸拍得好美,從佈景道具的那扇窗外出去的蔚藍海岸,好想現在就去看看。我本以為這部戲會如同這裡一樣,除了和男主角相遇的對手戲之外,會繼續拍一段分手之後的發展,像男主角只是和劇組人員吃個早餐,之後劇組去拍戲的部份有繼續演出來。

05電影裡是接在12後面,同樣是在環島結束後再回頭看第一天,雖然一個音樂家在海岸邊架好的舞台上自彈自唱,這場景有點突兀,但做為整部戲的ending卻再適合不過。


【特別要注意】(其實是碎碎念)

  男主角與中年騎士分手後,就騎回出發地高雄了,這中間有一幕我特別注意到,就是。。。他把車停好就拿著行李回宿舍了,沒有鎖車!

  相當嚴重的錯誤示範呀!即使再爛的車,也一定要上鎖,絕對要上鎖。。。。不然肯定會被幹走!!!!

  嗚。。我的車有上鎖還是被幹走了。。。



延伸閱讀:

《練習曲》─環島、環海、生命的循環  (→ 頗有同感的一篇觀後心得)
我們一起去看《練習曲》
每天都是深刻的練習
有些碎念,現在不唸,後來就懶得唸了
陳懷恩|單車環島日記 - 《練習曲》 

練習曲《官方部落格》

圖片來源:電影 練習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usi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