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規劃大尖山活動時查詢到有從薯榔尖走過來的行程,頗具挑戰性,但抽不出時間探路只好放棄,依原先規劃走大尖山-四分尾山,無奈計劃趕不上天氣變化,最後只走大尖山。不過我對這段路還是很有興趣,趁著本週六踏青社沒排活動來走看看,也當做探路,將來若有需要安排路線就能派上用場。

  天曉得原本應該逐漸好轉的天氣,直到週五雨勢完全沒有停止的意思,猶豫著要不要賭一把週六雨會停?最後還是改到隔天再去,成員也因為時間調整從五人降至兩人,就我和璐璐啦。

  週六雨就停了,然而週日早上的天空仍灰濛濛。我們把機車留在古亭,轉搭公車和文湖線到木柵捷運站,這裡出乎意料地荒涼,附近沒有早餐店,也沒有小七,唯一的便利商店OK,裡頭沒賣加熱食品,所以早餐和午餐都是看起來不怎麼樣的麵包。更誇張的是找不到1076的公車站牌,不知是沒裝還是掉了,總之公車還是會停。

  搭上07:15發車的1076,由於前一晚睡眠品質太差,坐下來就打瞌睡,頭不時撞擊車窗醒來又睡著。08:00抵達一坑口,從對面的公車站牌後的道路開始走,順著柏油路到底會看到沿溪步道,上頭的石板還有些溼滑,走沒多久就會來到登山口。要注意是從樹旁的泥土小徑往上走,應該就是告示牌上寫的新山徑,舊山徑不知要怎麼走;若繼續走步道的話那是另一條往耳空龜山的路。

  起登後是大落差的山徑,和上週的五寮尖很像,陡歸陡,並不難走,只有一處巨岩看起來很溼滑,實際上不困難。途中只有短暫停下來喘幾口氣,09:13登頂,山頂上已有一對從二坑口上來的夫妻,那段路是鋪設完好的石階步道。此刻視野不佳四週都是白茫茫一片,往北方看接下來要走的路也是埋沒在霧裡,害我忍不住興起乾脆從二坑口下去菁桐老街的念頭,幸好沒這麼做,因為正要準備離開之際霧突然開始飄散,山腳的薯榔村以及106縣道依稀可見。

   薯榔尖之後的路先是拉繩陡下,再來走一段瘦稜,霧散開後形狀奇特的石筍尖就在眼前,可惜沒太多時間欣賞,馬上又要拉繩,下到底就是看照片覺得很恐怖的獨木橋,走起來倒還好。這段路花了半小時,在地圖上卻只有前進一點點。

   到叉路口之前的路還是上上下下,不時拿GPS看一下還有多遠,總算在11:18看到叉路口的指示牌豎立在寬敞的磐石古道上。璐璐歡呼起來:「這才是正常的山路嘛!」。高興得太早了,路雖然變好走,但依舊要上上下下,部份路段的泥土飽含水份,踩下去會有股黏滯感。在581峰遇到幾個從汐平公路走來的山友,他們也和我們一樣要走到大尖山。12:42到雙石塔,緊接著就是耳空龜山,像個龐然大物擋在眼前。

  辛苦地爬上耳空龜山,又花了一個小時到四分尾山產道,此刻天氣好視野佳,卻一點也沒有駐足欣賞的心情,持續加快腳步前向行,途中不得不停下來的理由是餓到極限啦,連看起來不怎麼樣的麵包都覺得好吃了!另一個讓我停下腳步的地方是在靜修院與大尖山的叉路口,往下望去看到一大片盛開的櫻花大道,陽光灑在其上散發出粉紅色光芒,好想下去看喔!

  「很累的時候,再美的風景也不想看~~」璐璐似乎快到極限了。我想到春節來走大尖山時遇到三個從平溪走過來的山友,他們同樣完全不想停留就往山下走去,現在可以體會了。

  下午三點多的大尖山頂正是迷人的時刻,櫻花和杜鵑同場爭豔,吸引了很多遊客,天秀宮前的道路大塞車,與其等社區巴士還不如走下去。除了在天德宮上廁所&換衣之外,璐璐幾乎是全速衝刺,大概是怕一停下來就沒力吧。

  等候公車回台北的時候,聊起今天的行程,可以有幾種變化:

  第一、比照今天從一坑口上薯榔尖,接磐石古道左轉走至汐止,缺點是路程很長,走到臭臉的機率很高,而且薯榔尖到叉路口這段路真的蠻驚險的!
  第二、同樣一坑口上薯榔尖,接磐石古道右轉至汐平公路上的福興宮,再走菁桐古道下至菁桐。
  第三、一坑口上薯榔尖再從二坑口下來,嫌走不夠的話再外掛石筍尖,下來後可至菁桐吃吃喝喝,很適合踏青社的風格。
  第四、從汐止上大尖山,經四分尾山、耳空龜山接磐石古道到福興宮,再走菁桐古道下至菁桐(或反過來走)。

  話說回來,短時間不想再走這段山路了。

07:15 搭車往一坑口
08:00 一坑口下車      
08:05 出發
08:16 登山口
09:13 薯榔尖
09:43 開始往北下切
10:15 獨木橋
11:18 叉路口,休息
11:30 往四分尾山方向出發
11:42 摸乳巷鞍部
12:13 581峰
12:42 雙石塔
12:54 耳空龜山
14:03 四分尾山產道
14:06 四分尾山
14:34 休息吃麵包
14:53 出發往大尖山
15:13 大尖山,休息拍照
15:20 下山
15:40 天秀宮,休息
15:48 續行往下
16:06 天德宮

1.集合時間/地點: 3/12 07:00 木柵捷運站公車站牌
(搭乘1076往平溪之台北客運,先到先排隊,可刷悠遊卡,三段票)
2.參加人員: 蚯蚓、璐璐、小手、毓政、毓政友
3.路線說明:
(1)從登山口到薯榔尖為陡上之泥土路,部分需手腳併用;
(2)薯榔尖到叉路口為瘦稜地形,需拉繩陡下,鑽樹林.
(3)叉路口後到四分尾山路有被整理過大致好走..
(4)四分尾到大尖山,很好走
4.必備物品:午餐、飲用水(建議至少1000cc)、雨衣、手套
5.參考攜帶:綁腿、鹽巴(防螞蝗)、乾淨的上衣(下山可以換)
6.活動當天早上若下雨,則行程取消。(06:00發簡訊通知)
7.預計行程(約六小時,參考):
  一坑口登山口→50min→薯榔尖→60min→叉路口→40min→581峰→35min→耳空龜山→60min→四分尾山→60min→大尖山→下山至汐止市區解散
8.撤退點:若有人員不適或突發狀況時
(1)薯榔尖後可接石階步道下至菁桐(二坑口)
(2)四分尾山可接公路
9.參考資料
http://www.keepon.com.tw/ActiveSite/Article/One.asp?ArticleID=18703 內有地圖可參考:薯榔尖到四分尾山
http://www.wayfarer.idv.tw/Taiwan/2010/0221/0221.html               薯榔尖登頂後往叉路口的照片(文章裡10:38-11:40)
http://blog.xuite.net/criticallogic/hiking/34255748                 大尖山-四分尾山-薯榔尖之路況
http://tw.myblog.yahoo.com/yuh-yng/article?mid=12123                2011.3.6 最新的路況四分尾山-叉路口 (有整理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usi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