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9162


【小年夜~除夕】

  忙著為南一段的裝備與糧食做最後檢查,我終於搞懂外帳四個角上黑色橡皮圈的功用,另外買個貴松松的營燈,有點心疼,但其重量輕得讓我愛不釋手。

  小年夜晚上先去岳母家坐坐,因為初二在山上。  

  隔天,有璐璐在的第一個除夕。往年我都會摸到五點多才回去,今年可乖一點了。

【初一~初二】

    預計爬六天的南一段,第二天就下山了。促成這個結果的主因是登關山前的垂直岩壁結冰,然而我們並沒有親眼所見,是其他山友提供的資訊,第一個聽到的狀況是早我們出發的南一段隊伍在關山前緊急紮營,可能是結冰或是人員的因素;第二個是1/27凌晨單攻關山未竟的山友,告知前方積雪難行,那時我們正整裝待發。

  聽到第一個消息時,我還想著至少要眼見為憑,真的過不去再回撤吧。但出發前聽到第二個消息,實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出隊前兩位隊員的感冒,已在我心中埋下不安的因子,內心天人交戰許久,越是了解高山症的資訊,越是會往保守的方向思考,觀察兩人的體力和食慾都還ok,這才說服自己再推進一天看看情況。

  整個南一段行程裡最累的就是上下關山這段路,過關山若沒事,之後大概也不會有什麼亂子,但其實是個賭注,或只是安慰自己的話。萬一有任何狀況,任何人都會指著領隊的鼻子罵說:「過關山是個愚蠢的決定!」,畢竟這是縱走的行程,出發後通常就是有進無退了。

  如今結冰的消息,多少有解套的意謂,這點我不否認。

DSCF9140


  我們輕裝前行,抱著去玩玩雪的期待,沿路不少殘冰,走到八點半時回頭。回到關山與庫哈諾辛三叉路口時,遇見前一晚在關山前緊急紮營的隊伍撤回,我們聊了一下,發現他們撤退的理由表面上是結冰,實際上並不單純,有關帶隊者的心態,或許只聽單方面說法並不能窺見整個事實的樣貌,這就非外人可以加以評論了。陪明勳和苑綺走完庫哈諾辛山後,拾起大背包,下山去了。

  行程縮短,司機大哥無法臨時調度手上的車輛,要隔天晚上才有辦法。大家也沒有續走另外南橫二星的意願,攔了便車到梅山,本來想低調地在玉管處旁睡一晚,哪知神通廣大的青蛙與璐璐居然和警局交涉成功,波麗士大人同意收留我們一晚,讓我們在派出所內打地鋪,大概看在我們是臨時攔車下山又可憐無依的登山客吧!

  這裡有高雄客運可搭,和材車司機聯絡後,我們省下一筆四千塊的車錢,好好吃了一頓,餐後適逢期會欣賞布農族的表演,璐璐還跑下場去跳舞。

DSCF9188


  夜裡,我仍想著這趟行程,擔任的角色不同,心態也跟著轉變。去年春節同樣是撤退就沒有這種掙扎,不會去想像如果有走下去的情況會是如何。連續兩年都沒爬成,我看明年改出國玩好了。

【初三】

41790019


  清晨五點四十搭上公車,轉一次車來到美濃鎮。璐璐與青蛙打從我們決定下山開始,就不停騷擾她們在此的姊妹淘,劉小魚。甚至當我們在煩惱沒車下山時,還打她的主意。

  春節假期所有景點都是人,美濃也不例外,巴士站附近唯一有開的西式早餐店裡幾乎都是觀光客。

   小魚的爸媽殷切招呼我們,拿出好大一盤自己種的小蕃茄和糖果,還有一隻迎客貓,雖然牠是不怎麼願意啦,又是鑽小角落,又是對著上樓的門哀嚎。在山上不覺得自己身上有異味,才兩天而已,哪知下來沒多久就覺得難以忍受,這也是我們來訪的目的之一啦,梳洗完後覺得煥然一新,南台灣的太陽熱情得很,可以穿短袖沒有問題。

  中午用所剩的公費又大飽口腹之慾,席間苑綺和明勳還找來一位也是住美濃的學弟來當地陪。在小魚家休息片刻後,他帶我們去看花海。我覺得美濃花海的特色在於種植的密度很高,此外田間有闢小徑供遊人與花親近。來看花海的人很多,幸好我們是騎單車來,若是開車肯定陷在車陣動彈不得。

DSCF9208

DSCF9238

41780017


  告別美濃,除了青蛙續留之外,其餘四人搭車至高鐵站,站內出乎意料地出現排隊人潮,才年初三的晚上,還以為會冷冷清清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usi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