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1708DSCF1754

  鳶嘴、稍來是中部有名的中級山,其險峻的岩稜是一大特色,不過路途遙遠,一直處於嘴上說說的階段,然而雙十節應該曬太陽的日子卻跑去陽明山上淋雨,有種非得補償一下自己的衝動,這念頭一起來就按奈不住,由於晚上八點多才確定要去,所以也沒約其他人,連忙去樹林取車,回家後趕印行程地圖以及整理裝備,趕在十二點前搞定。

  週六早上五點半從家裡出發,睡眠不太夠,到湖口時受不了,到休息站睡了二十分鐘,沒調鬧鐘,心想要是睡過頭就改去爬新竹五指山算了。車子剛進苗栗,遠遠就見到前方的天空的烏雲,本以為只侷限在三義這個地方,但一路往南,怎麼越來越陰沉?在泰安休息站與睡得很飽的璐璐換手,從二高換到國道四,行駛到終點接上豐勢路,好像有擺脫烏雲的趨勢,天空亮起來,陽光也灑下來了。

  在東勢市區內左轉東坑路,沿這條路直行即可到大雪山,登山口在二十七公里處。十五公里處有間派出所,照理說要在這邊辦乙種入山證,然而我們真的是疏忽了,沒見到派出所(在右手邊)就過去了,想到怎麼還沒見到警察局時已經來到二十公里處,並不是故意不去辦喔!

  過橫山隧道就是登山口,從這邊一直到三十五公里處,還有兩個入口,一個在二十八點七公里處,一個在三十點五公里處,而三十五公里處的登山口位在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內,進去得收門票,大人兩百,車子一百,為了省下這筆費用,很多人都會選中間兩個地方下來。

  九點多到,已經不少車停在登山口了,陸陸續續還有人到。換裝後立即出發,沒有先來曲折的之字型當開胃菜,一開始就是直來直往要拉繩的岩坡,毫不客氣。爬升一段後,是森林小徑,接著再爬一段,如此交替反覆,五十分鐘後終於來到驚險刺激的瘦稜起點。

IMG_8849
27K登山口前的停車場, 這兒也有公廁可使用

DSCF1639
準備起登

DSCF1641
一路有架繩, 沿著大石堆往上爬

DSCF1650
爬完一段, 換上林蔭小徑

DSCF1654
就這樣走走爬爬

DSCF1657
到這個涼亭就差不多準備進入正題了

DSCF1659
就從這兒開始!!

  走到鳶嘴山頂花了將近五十分鐘,上攀的難度並不高,問題在於人多,行進速度慢,泰半的時間在等待,又不想被後方的人超越,也就沒什麼機會把單眼相機翻出來拍照,大都是用手中的小DC拍的。行進到一半,霧氣上升,剛好以稜線為界,往四週圍望去,雲層匯集成一片大海。

DSCF1660
先來一段橫度

DSCF1661
太輕鬆了, 嚇不倒璐璐

DSCF1673
還好有這個梯子, 把這梯子扛上來的人, 也很不簡單吧

DSCF1679
四週已是雲海, 也算是一種「展望」啦

DSCF1691
看看璐璐的笑容就知道一點都不難吧!!

DSCF1693
這段路其實可以不必像這位小姐一樣黏在岩壁上, 後面的山友建議下方有更好走的路!
被璐璐賺到~~

 DSCF1694
看到上方那位拉繩子的小姐嗎, 超酷的, 我說什麼也要像那樣爬上去

DSCF1702
說到做到, 我開始爬了, 上去後超刺激, 因為後面整個懸空, 要沿著岩脊走, 會腳軟~~~

  登頂後我們沒停留多久繼續前進,減少被塞住的時間。在我們前面的是一群十七、八歲的少男少女,其中一個男孩下攀的速度很慢,本以為是鬧著玩,後來發現他似乎是真的很害怕,肌肉繃得緊緊的,幸好隊伍裡帶隊的大叔慢慢引導,才順利走下去,要不然遲早會抽筋。半個多小時後,總算走完瘦稜的部份,如果按一般速度走的話,大概只需一半的時間就能通過全程吧,不會太難走,只要克服對高度的恐懼,基本上還蠻安全的。

DSCF1713
過山頂後準備下山, 塞住了~~~

DSCF1717
我也好想拿單眼出來拍

DSCF1720
右邊數來第三位就是嚇得皮皮痤的小兄弟

DSCF1726
驚險刺激的部份快結束了

  離開瘦稜區,一進到森林就有叉路往公路,若非璐璐堅持要走到稍來山,不然我還真想下山了,反正沒什麼展望。之後的路走在稜線上,上上下下,途中有個往公路29K 的叉路,沒走下去的話,就直上稍來山了。

  稍來山原本應該是個沒有展望的山頭,林務局在山頂建了一座用來防範森林大火的瞭望台,高約十三公尺,塔端上是座小木屋,真想來這裡住個一晚。山友說爬過鳶嘴後,上到塔頂回首來時路,會很有成就感,可惜此刻鳶嘴山的方向仍然在雲霧之中。

IMG_8853
稍來山頂的瞭望台

DSCF1739
塔頂是座小木屋

IMG_8862
走上塔頂, 小木屋的外觀, 挺有味道的!!

IMG_8867
由上往下拍

IMG_8880
屋內的模樣

IMG_8891
山友說天氣好的話可以從瞭望台回看鳶嘴山, 瞧自己走過的來時路會很有成就感。可惜這天什麼
都看不到!

DSCF1744
裝模作樣一下

IMG_8893
美麗的幾何圖, 角鋼搭成的鐵塔, 很熟悉的感覺 (電塔也是角鋼搭起來的)

  下山的路有兩條,大路是通往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小路往公路30k 處,因為離山頂很近,一不小心會順著大路走,但兩者完全是反方向,我們一開始有看到小路的入口(在大路的旁邊),心想不會那麼近吧,沒多久大路轉向,發現不對連忙回頭,才接上正軌。

  往南先到稍來南峰(有基點),再轉西南,都走在稜線上,接上公路後,要返回27k 停車處,自己踢了一段,給人載了一段。回東勢的路上,買了梨子,九顆梨只要兩佰塊,和城市裡賣得比起來算是超便宜吧,璐璐打給住在東勢的怪獸,昨天聯絡時他說要盡一下地主之誼,我們也不跟他客氣了,雖然有帶餅乾當中餐,不過沒到最後關頭,實在不想啃餅乾,他買了兩盒小籠包,一瞬間就被我們喀完了。

IMG_8904
稍來山也是賞槭的好地方, 沿路已經看到些許紅葉 (這個不是啦,只是紅得很漂亮,順手拍下來)

DSCF1761
何以笑得如此開心, 因為接到公路啦!!

IMG_8907
踢公路

  回程到竹東到璐璐的姊姊家吃飯&休息,十點多才離開。

  鳶嘴山真的很棒,會想再來,不過最好挑個不會塞在岩壁上的非假日時間來,悠閒地享受這壯闊的景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usi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