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一個月前得知璐璐要去中國出差,當下很直覺的反應是:我要去花東騎單車,去蓋豐濱與鹿野的娜娜章。城鄉護照賦予人旅行的動力,若非如此,我怎麼也不會想到要把豐濱和鹿野,一個在海岸線,一個在縱谷線,相距應該有百來公里的地方串在一起。
  收到紅色炸彈的緣故,順延一週出發,行程也為了接機壓縮成一天,不過就算騎兩天,我也不打算這麼拚命地全程都騎單車,上網查了火車與客運,要好好利用折疊車的優勢;意外發現鼎東海線有四點十分的班次,從花蓮出發走海岸公路到台東,真有這麼好康的安排嗎?我還特地打電話過去問到底有沒有這班車。

  另一個利多是海豚小姐可以提供在花蓮的住宿,這樣我週五晚上過去,就有可棲身的地方。

  地利與人和都有了,天時卻出了狀況,氣象報告說週五會變天,全省都會下大雨,讓我遲疑了,不過訂火車票的強運添加我的決心,週四早上六點爬起來上網訂票,順利訂好往返程的車票,晚上取票前想碰碰運氣,早上客滿的太魯閣號會不會有空位流出來呢?結果真的給我訂到票啦!

  出發當天,下班時烏雲佈滿天,心中大嘆不妙,七點時樹林這裡下起傾盆大雨,夾帶著雷聲,下了半個多小時,趁雨勢稍稍轉小,連忙跑去車站。1957分搭上太魯閣號,有點出乎意料,車上站了一堆人,太魯閣號是不售站票的呀!原本想放單車的地方也給人佔住了,只好走進車廂,位子前的空間剛剛好可以放得下折起來的單車,但沒空間放腳,我是用跳的跳上椅子,蹲在位子上,一直到台北車站,沒位子的乘客幾乎都下車了,連忙把單車放到預定的空間,這才舒舒服服地坐了下來,若是一路蹲到花蓮,我看車也不用騎了。

  沿途醒著的時間,我都凝視著窗外,好希望能看到沒有溼的地面,過了宜蘭,別說乾的地面了,雨根本沒停過,連到了蘇花公路的末端,也就是太魯閣國家公園的入口處,都還在下雨,腦中開始盤算要採什麼雨天備案了。

  出花蓮火車站時,不敢相信,地是乾的耶!但是,上了海豚小姐的車沒久,嘩啦啦的雨勢落了下來,彷彿對著我說:「追到你了吧!」

  「你是做了什麼壞事,雨都跟著你來啦!」海豚小姐開玩笑地說。


海豚窩裡舉目所見都少不了海豚

用照片串成的吊飾

證明我有來住過

  海豚小姐的家在吉安鄉,往縱谷或是往海岸都會先經過這裡,巷子口就有公車站牌了。她家有車庫,所以滴水未沾就進到房子裡了,進來才知道為什麼要叫她海豚,屋內看到最多的裝飾就是海豚了!很有民宿的味道。

  雨打著棚子上發出巨響,我想到春節的大小劍就是聽了一夜的雨聲而打退堂鼓的,會歷史重演嗎?

  「鋒面來花蓮通常都只下晚上,還有機會啦,不然,明天我帶隊完再載你去蓋章也行呀。」海豚小姐溫馨的安慰。

  由於海豚小姐海外旅行的經驗豐富,也趁機問她蜜月旅行有什麼值得推薦的地方,我們一面看著照片,一面看著星光三,直到十二點多才各自就寢。 


   鬧鐘響之前我就醒來了,真奇怪,每次出遠門玩都是這樣,生理時鐘會迫不及待地先叫我起來,打開窗戶,緊張的時刻來了,是要出門呢,還是躺回去睡到自然醒?答案揭曉:雨停了,地面半乾,一如海豚小姐所說的。

  下樓時被遺忘的鬧鈴盡責地大叫,在靜謐的夜裡顯得格外大聲,手忙腳亂地讓它閉嘴,可別吵醒整樓的房客。扛著車袋來到巷子口,有間7-11,既可補充口糧,又可蓋下吉安鄉的微笑章,海豚家的風水優到不行呀!

  0410從火車站發車,到這裡還要一點時間,突然來輛計程車,車上坐了三個年輕人,司機先問我要去哪,又說巴士客滿啦,要我上車,到豐濱算我兩百就好。

  我這個心機很重的台北人,第一個想法是:客滿?騙人的吧,第二個想法是:上了車後會不會被載到荒野洗劫一空?

  搖搖頭謝絕了,真的上不了車,頂多就自己騎過去嘛,沒在怕的啦,繼續等車。

  跑海岸的鼎東客運是大巴士,比我預期的中巴還要好,最棒的是有行李箱,單車放進去後,提著小背包輕鬆上車,只是,車上真的沒位子了,到底是什麼人會搭凌晨四點的客運呢?很多都是攜家帶眷,一堆小朋友在後排睡得東倒西歪,摸摸鼻子認了,在安全門旁的階梯坐下來,也算不錯的位子啦。

  從吉安分局到豐濱的票價,沒記錯的話是157 元,車程約一個小時,我是在光豐公路與台11線的交會點下車,一下車就看到7-11。組車時留意到商店門口有隻貓,對於愛貓成痴的我,沒有比這個更好的預兆了。這間7-11原子章沒蓋子,我一看就知糟糕,十之八九沒墨水,很用力地蓋下去,字跡依舊模糊,但框的部份水比較多,太用力蓋會暈開,真是有夠醜的,早知要效法專業蓋章人士,隨身帶著紅藍雙色印泥呀!

  來得太早,有娜娜章的地方都沒開,先往南騎。台11線的車不多,又這麼早,整條路都是我的!雖然偶爾飄點小雨,都不到要穿雨衣的地步,連路都打不溼呢!

  騎的時候,路邊的樹林裡有不知名的動物叫聲與騷動,不太像是鳥,也不像狗,我直覺聯想到某種像是山羌或是狗熊之類的動物,但這又是不可能的事。

  一直到拙而奇工作室我才知道是什麼東西。

  拙而奇工作室在台11線旁,很顯眼,雖然不會這麼早營業,但我還是抱著很大的期待,說不定會遇到早起的工作室主人,所以我在門口東張西望,又去挑釁他家的狗讓牠汪汪叫,待了十來分鐘還是半個人影都沒有,卻意外發現對街樹林裡的猴影,兩隻猴子把電線桿上的線路當做橋樑,跑到另一棵樹上,然後在樹上跳來跳去,我也恍然大悟剛剛不知名的生物就是猴子。

  本來要離去的我,又下了車,換上長鏡頭,打算拍猴子走鋼索的模樣,這中間又有三隻走了過去,之後就沒猴子再走了,我耐著性子又等了好一會,確定猴子都跑光了,拍照就是要搶那一瞬間,過了就沒了。


拙而奇的門口

   沒在拙而奇蓋到娜娜章,我開始有點不安,因為我並沒有很認真地查其他章點的位置,手中的資料寫著在靜埔還有三個地方可以蓋,名字看起來都是民宿。

  經過石梯坪時,我猶豫了一下,心想要趕路呢,還是繞進去看看,轉念之間,身體先行動了。才彎進去,就見到其中一個章點:石梯緣,運氣好好喔!一走入門就見到娜娜在門邊微笑著。

  離去前巧遇民宿主人,稍微聊了一下,我說接下來要走玉長公路,他搖搖頭:

  「只到玉里?挑戰性不夠,不夠不夠。」
 
  「我還要去鹿野蓋另一個章。」
 
  老闆默算一會,點點頭說:「差不多,這樣有破百,今天吹北風,順風騎很舒服!」
 
  其實我是要到玉里搭火車過去啦,這句話我就吞下去沒講出來了,哈哈。不知為什麼,很多騎單車的人都喜歡以單日破百而自豪,然而,單車帶給我的樂趣之中,里程數與高轉速,兩者皆不在其中。
 
  蓋到豐濱娜娜,心情一整個鬆呀!往石梯坪裡面走,這裡的露營區規劃得很不錯,之前忘了是聽誰說,騎海岸線時,來這裡睡被蚊子咬得滿頭疱,讓我以為是那種髒髒亂亂的地方,實際上完全不會呢!我猜他們大概沒帶帳篷,直接睡在有屋頂的露營地上,才會變成蚊子的晚餐。除了石梯緣,還看到兩間民宿,一間走希臘風,另一間據說蓋得相當有特色,價格也不便宜就是。

  拜科技所賜,一指鍵就聽到彼此的聲音,在上海的璐璐,在豐濱海邊的我。


石梯漁港

由於石梯港有賞鯨船,所以附近的部落很多都是以鯨豚做裝飾

這一帶的信箱都是長這個樣子..好漂亮

  開始得意忘形了,完全忘了玉長公路的起點還很遠這件事,不知哪來的印象以為起點是在台11線七十多公里的地方,行經北回歸線界碑時,還有閒情走巴拉峨巒溪自行車道,發現往山裡走才趕緊回頭;過了花東縣界,終於知道要拿行程出來看,看了差點昏倒,離玉長公路的起點還有二十多公里,本來預定九點要開始走,現在已經八點半了。


巴拉峨巒溪自行車道旁的稻田

沿路上不少稻田..有的還很靠近海邊..

北回歸線
 
  一路幾乎不再停留,此時對向車道上也開始出現車友,越往南走,人數越多,甚至有二、三十台集團車隊,我都會敲敲鈴鐺,揮揮手打招呼,大部份的人也會有所回應。這些車友(男女都有)應該都是從台東過來的,每個人都是車衣車褲的專業服裝,沒半個像我這樣穿著背心、普通運動褲,又背著大包小包的。


拍這張是為了見證陽光..出太陽了耶!!!

只有這一小塊有陽光
 
  趕路歸趕路,該補充熱量就非補充不可,在長濱吃完豐盛的早餐後繼續往南騎到白桑安,終於在九點半左右到達台30線,也就是玉長公路海岸線的起點,到最高點約有七公里上坡,坡度還好,也沒有從頭到尾都是陡坡,花了五十分鐘到隧道口,走過近三公里的隧道就是快樂的連續下坡了。


到白桑安,往玉長公路前的向日葵田

這片田是一路看來種植面積最大的

玉長公路的東部端,以里程數來看,算是公路終點,這張太早停下來拍了,應該更靠近指標一點
 
  不過事情沒那麼順利,走在海岸公路時,往山區的方向看,幾乎都埋沒在雲霧裡,可以想見縱谷的天氣不會太好。果然隧道前後兩樣情,進去前是小雨飄飄,出來是大雨侍候,把背包防水做好,其他不管了,反正身上的衣服早被汗水浸溼,倒是很多車友冒雨往上爬,他們怎知翻過去後有沒有下雨呢?或者這是個風雨無阻的活動?其中有三個女生,看起來像是環島的。


隧道口

  經過安通溫泉時(好想泡湯呀!),雨勢轉小,接到台九線雨停了,我突然有股衝動想打電話給海豚小姐說:「我是好人」(哈哈)。

  我要趕1136的自強號,只剩二十幾分鐘了,因為不知有沒有停富里站,只好往北騎回玉里,這方向逆風,平路變上坡,要過玉里大橋時還停下來想到7-11蓋微笑章,沒想到這間居然沒有章(怨)。到玉里鎮還要找火車站,在可愛小蘿莉指引下,1125到火車站,站裡有7-11,也有微笑章,看來我的好人指數高到破表了。

  「少年仔,手腳卡緊耶,火車不等人喔。」

   
 不知該說熱心還是雞婆的阿伯,我也很想快一點呀,只剩五分鐘,手忙腳亂地拆車,口中唸著承太郎的名言:「冷靜比快重要。」

  往台東的車廂空了大半,這種舊式的自強號比新式或是太魯閣號還更適合放單車,尤其是安全門旁,因為座椅拆除,空間實在夠大,而且車子放在視線可及之處,也讓人比較安心。

  近一個小時的車程裡,我試著聯絡春龍和大哥,記得春龍這週要回台東宴客,再和他說一次恭喜;大哥很久沒聯絡了,手機號碼還一度消失。第一次打兩個人都沒回應,過了一會,大哥回電,顯然我的手機號碼也在他的手機裡消失了,報了姓名他才認出來,他說他人正在花蓮市上課。如果今天我採雨備計劃的話,就有機會見到面了。他仍在崙山國小任教,我先前還以為他調回西林國小。

  快到鹿野時,我緊盯著窗外,試著認出春龍家,應該會在自宅宴客吧,可惜什麼都沒看到。離開玉里後,雨勢漸漸加大,本來很期待鹿野龍田村的自行車道,看來沒什麼希望。

  雖然早餐吃了不少,但消耗得更快,到了鹿野雨又變小了,我把車組起來,想快點找間店吃飯,憑著印象往「200哩客家粄條」騎去,可是越走越荒涼,在不確定路的情況下,還是走比較有把握的地方,回頭到鹿野車站,轉往龍田村的方向,若天氣好這裡一定相當迷人,此刻的我卻無心欣賞。

  「阿度的店」,一間標榜自行車生態行與原住民手工藝的店,蓋下娜娜章與微笑章,此行的任務終了,點了原住民粽墊墊肚子,將裝備打理一下,慢慢騎回車站,等著1534的自強號。剛到車站附近的7-11,大雨傾洩而下,原本想在7-11坐到三點,只好提早去車站。

  等車的時候,春龍來電,喜宴剛結束沒多久,得知到我在鹿野,一整個訝異到不行!我覆述今日的行程給他聽時,自己也覺得瘋狂。換好乾爽的衣服,拿著相機亂拍屋簷旁滴落的水珠,約三點的時候,一輛車停在站前,映入眼簾的是兩個熟悉的身影。

  (這張給路人甲拍糊了,只好放小張一點)

  終於忙完婚事的春龍與淑真,這趟行程由他們來畫下句點真是再完美不過了。(0601,2008)

 
雨超大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usi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