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042

  度過溫馨甜蜜的一晚,照理說應該要和大家分道揚鑣,不過璐璐腳的情況看起來不錯,問她真要回撤否,她猶豫了起來。

  其實昨夜的雨與低溫確實削減了大家前進的意願,不少人對於下山泡廬山溫泉頗有興趣,連長昇也說,如果早上起來天氣很差,要前進或回撤他都可以接受。所以我們沒馬上決定,先看隔日的情況再說。

  一早起來,天氣仍陰沉沉的,但沒下雨,眾人忙著收拾行裝,繼續前進好像是件很自然的事。璐璐說都來到這裡了,腳也沒什麼問題,想要繼續走下去。反倒是先前已預設會下山的我,以及昨晚臨睡前的爭執,去與不去的天秤已經悄悄偏了一邊。

  先請長昇向司機詢問下山的車位還擠不擠得下,確認沒問題後,好吧,就繼續走吧。

  前進的路上遇到很多昨晚住在天池山莊的山友下山,他們說山上已經下雪了,我想應該是指奇萊南與南華那邊吧,依我們的行程這兩顆山頭已經無緣了,本來爬完這兩座山就能完成五十岳的明勳,只好再等等了。雖然如此,預先準備好要送給他慶祝五十岳的小禮物,還是拿給了他,一頂金色的爆炸頭假髮。這小玩意既輕,又能帶來很多樂趣。

114

006

IMG_8856
↑不放這張實在對不起拍的人,哈!!↑

  在天池山莊用完午餐,看了不少高級單車,繼續前行兩公里到光被八表,上次走能高安東軍時就覺得如果能在這裡紮營,可以避開天池山莊的人潮,又能觀看到日升月落的美景,可惜這趟稜線兩側盡是雲霧,匆匆拍完照就離開了。

IMG_8861

  從這裡開始就是能高越嶺的東段了,天池算是越嶺道的最高點,之後一路往下走。早先我很好奇為什麼大部份的隊伍都是西往東走,很少人東往西行,逆走有個好處是回程的交通比較方便,然而實際走才知道這段路可陡峭的呢,若從東邊走來,這可是無窮無盡的大陡坡。

  我們一路下到遇見的第一座吊橋前才全員休息,這座吊橋很長,中間兩旁的護欄又很低,走在其上真的很刺激。自此到檜林保線所的這段路,我覺得很美,當滿是松針的山徑左彎右拐地進入參天巨木裡,遼繞的雲霧增添些許神秘,讓人好像走入某個奇幻的世界裡。

IMG_8872

  很有日式風格的檜林保線所更是讓人印象深刻,尤其在這裡紮營做研究的師大同學,燃起炊煙,有種時光錯置的味道。

   這一夜是2006年的最後一夜,礙於隔日還有相當漫長的路要走,我們並沒有守到最後倒數的時刻,但能在一年的最後一天與好友們在山上圍爐話家常,已是歲末最棒的ending了。

  2007年的第一天,迎接我們的是朝陽,還有,走不完的路。

333
↑2007年曙光--photo by 長昇↑

   攤開地圖,從檜林保線所到磐石保線所的距離,任誰看了都搖頭嘆氣。越嶺道在五甲崩山有個大高繞,陡上切至稜線,拜好天氣所賜,可以眺望整條奇萊連峰的稜線。離開五甲崩山,下到名為「奇萊登山口」的地方,若干年以前車子可以開到這裡呢!自此開始路都很平緩,偶有幾個崩塌路段也不難走,終於走到萬善堂,我覺得這兒還蠻美的,不過阿貴卻建議我們別在這兒拍照,是這兒發生過什麼故事嗎?當下沒問,回家後一查,原來冠有「萬」字的廟,很多都是祭祀孤魂,屬於陰廟,所以還是心懷敬畏比較好。

  再往前走不遠是奇萊保線所,還沒走到就聞到陣陣惡臭,不知是哪些沒公德心的敗類就在路的兩邊拉屎,真是夠噁的了。

  我們在保線所後的水源處用餐,續行先來到天長橋,這兒有輛車停放在此,看得我們眼睛都亮了起來,可惜不見人影,再往前走又聽到車聲,先是兩輛四輪休旅車,接著又遇到大隊重機車隊,似乎都幫不上忙,他們不知是來做什麼的,沒多久又從我們身後呼嘯而過。

  到了天長隧道,這裡要等全員到齊一塊過,等候的同時,每個人看起來都累攤了,我還在想是不是走前面的人都不會累,怎麼會走得這麼快?

IMG_9009

  隧道有一公里長,不時還有積水,峰民與阿凱打頭陣,盡可能避開積水處走,但到了後半段避無可避,也就直接涉水而過了。出了隧道口,大家放開腳步疾走,我已經快筋疲力盡了,連跛腳璐璐走得都比我快。後來發生件很神奇的事,突然讓我健步如飛起來,雖然是有時效性的,但也離終點不遠了。

  就只剩一、兩公里的時候,後面又有車聲,先前遇到的那兩輛休旅車居然載著明勳、香瑜等人,原來他倆的腳都痛到快走不下去,試著攔車,居然成功了。可惜沒有多的位子,但好歹把大背包載走了,或多或少也振奮了一下士氣,最後一個來到磐石保線所的我,忍不住來個飛踢慶賀!

  從花蓮到台北可遠著呢,本以為會超過十二點才回得去,但在司機先生的一路疾馳下,十一點多就回到台北車站,結束這趟跨年之旅。  

IMG_9051
↑要回家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usi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