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起床後,外面的風雨好像更大了。吃早餐時和那個人聯絡,歸還了房子鑰匙,然後就往傳藝前去,當然途中過一個(鄉鎮)蓋一個(微笑章)。

  位在五結的傳藝,全票要150 ,這個票價與昨天聽的評價比起來,璐璐猶豫了:

  「好貴喔,有點不想去了,怎麼辦?」

  考慮一會兒,懷著就給它騙一次的心情購票入場。

  現在正展出紙藝大展,還蠻有特色的,尤其黃春明的撕紙作品,深受我倆的喜愛(主題是貓)。

  走出展館,對戲劇館的活動不太感興趣,蓋了紀念章正打算往商店街走,突然一個穿著螢火蟲造型的人拉著音箱走到廣場前,先敲了好幾聲鑼,說待會會有個鯽仔魚要娶親的表演,並指揮現在觀眾圍成一個ㄇ字型,我們要走過去湊熱鬧。

  五分鐘後,取親隊伍在「西北雨」的音樂中走了過來,接下來的表演真的真的很精采,文字很難描述啦,總之我們三人眼睛都亮了起來。

  曲目分為幾段:迎親、新娘上妝、新郎新娘雙人舞、拜天地、綵帶舞(結尾)【這裡有篇網誌寫得很清楚,可以參考看看:請按我

  表演結束後還可以和所有人物們合影留念,其中抬轎的烏龜人氣超旺,不只我們,其他觀眾也有注意到這個雖然是配角,但卻很會搶戲的胖子,整個表演很流暢,音樂、舞蹈超級棒,成功地傳達了歡樂的氣氛給現場的觀眾們。


火金姑先來熱場子

娶親隊伍入場

新娘獨舞(上妝)

新郎新娘雙人舞

拜天地

婚禮後的綵帶舞

ending pose

表情豐富, 動作超多之配角中的配角, 超搶戲


  看完表演,對傳藝的印象大大地加分,走入商店街,兩旁的店家也都各有特色,有些還有現場DIY的活動,有心玩的話,可以待上很久也不會無聊。


商店街

各有其特色

文昌祠

有拜有保佑


  商店街後是文昌廟祠,然後是餐廳與星巴客,還有間7-11,在此蓋下五結的微笑章。然後我們跨過橋到對岸,這裡有個黃舉人的舊宅,看了裡面的介紹才知以前光是考上秀才就很不簡單,要考十五場才當得上,而舉人更是稀有動物。


黃舉人宅

  沿河岸步道會走到冬山厝,是提供住宿的地方,環境也很不錯,走到接待中心時,突然看到貓,而且還不只一隻,全身是虎斑色,唯有腳掌的地方是白色,常有人戲稱說是穿著小白襪。

  三人都是愛貓一族,自然拿起相機拍照,我還拿綁相機繩子充當逗貓棒和牠們玩了起來,現場遊客看到貓也驚呼連連,很開心地走向貓。貓不會很怕人,有一隻尾巴總是翹著高高的,我還在想這裡的主管真是高明,讓這些貓來幫他們做公關,此時接待中心有位小姐走出來,問我們說拍完的照片能不能寄給她們。

  細問之下,原來這些貓是附近流浪母貓所遺留下來的,牠們一直在這裡出沒,因為很可愛,也與遊客們有所互動,這裡的工作人員也很喜歡他們,然而這裡的主管卻有所疑慮,也許是一些刻板印象,擔心野貓會咬人或是製造髒亂,有打算對這些貓有所處置,所以這位業務小姐希望能透過照片,將遊客與貓之間的互動反應給上級,讓這些貓能夠留在這裡。

  我當然是樂觀其成囉,也不忘提醒一句,要幫牠們結紮喔,要不然會生生不息。

  這裡有四隻貓,其中一隻超膽小,老是窩在輪椅上,只露出一顆頭,怎麼樣也不出來。另外三隻就比較放得開,其中一隻鼻子是白的(白鼻星),搭上小白襪,真是有趣。


第四隻太害羞了,拍不到

  離開冬山村又回到廣場,看看時間已接近下午兩點,又是鯽仔魚要娶某的表演時段,我們先搶好最佳的觀賞位置,等著表演。上午場因為雨剛停,所以段落都集中在廣場上表演,這中間都不再下雨,下午場就恢復踩街活動,會走過商店街到文昌宮,最後再回到廣場前,而每個段落就分不同的地方演出,我們也跟著又走了一圈,開心地咧!


下午場有兩隻火金姑

右邊站著的小朋友本來是面對觀眾在場內跳,被跳過來的火金姑嚇一跳

還是很搶戲的胖子

上午場只拍到背影,下午場就佔到好位子了

走到文昌祠前的表演,這段是媒人婆講吉祥話(我們抄小路又搶到好位子,逛熟了嘛!)

妹妹看入神了

從文昌祠又走回廣場

熱鬧滾滾

好歡樂,連看兩場還是覺得很好看,很開心


  走出傳藝時,有種豐收的喜悅。

  「我覺得這門票收150 實在是太便宜了!」璐璐說。

  我有同感,而且也有再來的期待。

  之後換上蓋章行程,走台二到壯圍,再接國道五到蘇澳,只差一個怎能放過呢,上蘇花公路到南澳蓋章,順便在南澳著名的冰店-建華冰店吃冰、蓋章。這裡是環島的必經之地,今年環島風更盛,想必不少騎士們也在此補充元氣。


傳道冰,老闆娘說是當年傳道士來到這裡時,因為過了中午,不好意思請人特別再準備
食物,所以就在冰上面加很多料,當午餐吃,久了為了方便點餐,就改名叫傳道冰。


  原本林大少要從這裡搭車回花蓮,但為了一個從台北過來的「女性」友人又回到宜蘭,與她會合再一塊去花蓮。
  我沒有寫得很噯昧吧(哈哈)。

  好啦,引述一下林大少的說法:

  「只是很久不見的研究所同學,交情不錯。。。」

  「在一起?什麼?不可能啦。。。」 

延伸閱讀:
    鯽仔魚娶某的民謠介紹→ 請按我
 鯽仔魚娶親官網介紹→ 請按我
    夏日版的表演 → 請按我  (相簿裡的演出者看起來像是學生)
    紙風車兒童劇團 → 請按我 
    傳藝中心的遊記 → 請按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usi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